廣告區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3月12日!融券放空一年需強制回補幾次?

一般融券可以安排回補日,也就是說,如果你融券賣出,你可以當天就融資買進或是接下來任何的時間點融券回補,這就和一般股票買賣道理一樣,融資及融券都需要去向券商開信用帳戶,一般新手及菜鳥最容易被弄到的就是融券強制回補,記得我剛進股市時,也就是看到股票上漲就不爽去放空,那時也不懂什麼融券強制回補,當初我融券放空合晶,結果融券強制回補當天開盤就漲停鎖死,其實前幾天已經鎖漲停很多天了,當天又開盤漲停鎖死,那時知道當天要強制回補,一早還很擔心,結果九點十分合晶股價有稍微打開漲停,我就回補到漲停,賠了30%,回補的當下也是覺得心裡很輕鬆,但合晶最終收盤是跌停的,一天漲跌14%,那是15年以前的事了,這就是不懂金融工具規則吃到的虧,當你有弱點時,你的對手一定會不留情的狂打這個弱點。那融券強制回補日一年有哪兩次呢?融券一年強制回補日一年至少會有兩次,第一次是股東常會召開前,第二次是個股除權息日前。

這時會有人說,這日期不是早就公佈了,怎麼還會被這樣弄到啊?恩~沒錯啊,早就公佈了,但你要知道這件事才算數啊,這也就是我說的,股市常識及知識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你懂愈多,你愈不會被這種很簡單的事給弄到,當初我什麼都不懂,開了戶就自覺天下無敵,手上也沒有多少錢能玩,那時了不起就是都幾十萬,我是從小資族輸家一路走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懂一般小資族及輸家在想什麼,因為我都經歷過,我都是用錢去換經驗的,我說過,你可以去看文章,看書去吸取前人的經驗,不一定要自己被教訓才學會,如果有人覺得人生要什麼都自己經歷過,那才完整,那就自己經歷試試,一般討論區很常看到畢業文,勸世文,那種都是被教訓個三、五年就絕望的,很難像我被教訓到七、八年還能再堅持下去的,如果你遇到厲害的人,他只要願意分享他的經驗,你大概半年,一年就能吸收到他所有的經驗,你也不必什麼都自己經歷,想一件很簡單的事,複利的威力是很大,如果你浪費了七年的時間,少了這七年的複利,你的資金到後期會少很多,就像巴菲特那樣,他9成的資產都是在50歲之後才擁有的,就是他起步的早,複利的早,愈到後面獲利愈是恐怖。

有細心的人看完後,發覺奇怪,鴻海的股東常會不是6月23日嗎?但最終回補日卻是4月16日,對啊,就是這樣,不懂的人這樣就被弄到了,以為股東會都在6月底,結果原來公司需要兩個月去造冊,先確定股東是誰,所以在股東常會前兩個月就要強制回補,鴻海去年的除權息是7月22日,融券強制回補日是7月16日,做人不要太鐵齒,有人是連券融一年要回補兩次都不慊,有人是不知道融券回補日是哪兩天,有人不知道融券回補日還在在股東常會前兩個月多,除息前一周,所以就會被弄掉融券強制回補,這些資訊各公司的網站都有記錄,我個人是建議,股市對作空的人不友善,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公司每年都會賺錢,以鴻海來說,一年能賺10%,如果你放空一年,你就穩賠10%,時間對你不利,那為什麼會有人放空呢?那就是公司價值及價格差太遠,例如淨值30元,股價1000元,一年賺10元,這種公司通常是被主力炒上去的,當主力不炒時,下跌只要把氣勢跌掉,放空都會很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