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3月25日!如何自行研究一家公司產業面(台積電及鴻海)!

只要是一流的大公司方法都差不多,以台積電為例,只要在google上搜尋台積電,就能看到台積電的官網,在台積電官網中就會介紹台積電基本的資料。


想要了解公司的產業面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每一季按時的收看法說會,由於台積電是國際一流的公司,所以法說會是全部英文的方式去進行,這時會有一些小散戶說,我英文程度不好,我聽不懂英文怎麼辦?這時我就覺得有趣了,如果你投資的一家公司,你連法說會都聽不懂,那你怎麼去投資這家公司呢?當你法說會聽不懂時,等於就是矇著眼精和別人下棋,新聞上說什麼,你就得信什麼,通常以我在鴻海的經驗中,大部份公司產業面都會在法說會中,所以每一次鴻海的法說會我都會聽很多遍,從一開始法說會我就會先聽個兩三遍,接下來幾天,幾周,幾個月會再繼續聽,直到下一次的法說會為止,這樣的好處在於,每一次的法說會我都能很清楚的知道公司過去的業績,未來的展望,如果我對法說會的內容愈熟,我腦中自然就會有公司整個發展的展望,一些外資群分析師也是透過法說會去了解一家公司,所以公司的法說會才是第一季的資訊,如果你投資台積電,你連台積電的法說會都法不懂,這時你就要思考是不是要押身家在台積電,想一件很簡單的事,今天你會去投資一家店,這家店未來的發展是什麼,你完全一無所知嗎?應該不會對吧,你朋友要開一家雞排店或果汁店,然後就跑來和你說,投資我三百萬,你會完全不去了解他的公司店面位置,賣的產品,展望,競爭力,口味…等,就去投資他嗎?在投資的過程中,你會完全不理你朋友開那家店的業績或結果嗎?應該不會吧,如果有人說會,那我要開一家好香香雞排店,你就能投資我吧,你不要問我怎麼開店的,我也不會每一季、每一季告訴你店的發展情況或帳目,現實生活中如果你這樣投資,你應該很快就會被坑到死,結果你到股市中,你連法說會都聽不懂就敢去投資,單純就聽到新聞、媒體,外資群說好棒,上看1000元,結果近兩年來外資群賣了台積電118.88萬張,一邊說好棒,上看1000元,一邊在600元以下就一直倒貨,一直倒貨,一直倒貨,當你看得懂公司法說會後,那接下來就是公司的基本面,我說過,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


技術是台積公司的基石之一,我們提供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中最完備的技術與服務,為全球半導體業界的客戶服務,並期許成為半導體業界堅實的創新基礎。此一創新基礎係以台積公司多樣、完備的製程選擇以及各項服務為後盾。透過與合作夥伴的密切協同合作,我們提供最完備並且通過製程驗證的元件資料庫、矽智財,並建構了全球半導體業界最先進的設計生態環境,期望提供給客戶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中最佳的技術支援服務。

 你可以透過google去搜尋goodinfo這個網站,上面會列出歷年或歷季基本面中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也會有技術分析的線型及籌碼面的法人進出,技術分析及籌碼面分析比較偏短線投機,一般中長線投資者是不需要去了解技術面及籌碼面的,在中長線投資時,我會去參考技術分析的均線,這是拿來看佈局成本,我佈局多久,我的成本盡量就會控制在該期間的均線上,例如我資金配置買了半年,那我就會期望自己的佈局成本在半年線上,一般你也不需要太刻意去佈局,反正就是分批買,最終自然成本就會在均線上。

分析鴻海也是一樣,就到google上打鴻海,就能找到鴻海的官網,上面就會有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資訊,近兩三年來在劉董的數位化轉型下,鴻海的官網已經變的資訊很豐富,在法說會,產業佈局及架構介紹已經很完備,鴻海的法說會是以中文去進行的,所以一般的投資者應該是能很輕鬆的聽懂,如果一遍不懂,那就再聽一遍,用中文進行的,這是我們的母語,聽不懂的話,那是你專業知識還不太充足,這可以慢慢的累積,如果公司用英文,你是連執行長在說什麼都不懂,語言不懂,產業也不懂的話,很難對公司未來發展有信心的,如果你對公司未來發展沒有信心,你很容易就會在一些大事件下自我心理面崩潰而賣出,股市中是不缺大事件的,如台海危機,美國九一一,北韓試射核彈,恆大危機,日本福島核災,中美貿易戰,能耗雙控,FED升息,中國要把鴻海工廠收回,立訊要打敗鴻海,戰爭,COVID-19…等,如果你不懂公司的價值,你很容易在這一些消息一出來後,就嚇到恐慌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