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3月9日!中長線投資時遇到一時的下跌該怎麼辦?

一般討論區新手說:去年定投大盤的報酬變負值,在前年我跟家人大肆建議不要定存,全部定期定額買大盤都還賺比較多,所以他們去年一月開始定期定額,的確到去年12月31日為止,定投大盤報酬率至少還有7~8%,結果到今天,全部變成負值,家人就急跳腳了,"早就跟你說要跟基金一樣,要停利,你就是說不聽,你看一整年原本有賺到的錢,現在反而是賠錢,放在銀行活存,利率再低也比賠錢的好,我真的無言以對,啊就真的賠錢啊,對老人家來講,安心真的比較重要啦,我是說真的。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人的寫照,他們會在股市下跌時開始發難,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在中長線持有股票時,就算一整年報酬率都是正的,只要在一波下跌報酬率變負的,就會開始演內心戲,其實中長線的價值投資要的就是股息,你投入公司或台股每年會穩定的給你報酬,這些錢是公司經營賺來的,股價僅是浮雲,當你攤個台股的月均線,你會發覺長期下來總是會有上漲波段及下跌波段,如果你都是在下跌波段時內心戲一堆,然後在那說要止損,最終你就總是會賠錢,因為上漲時你覺得自己是價值型投資,一年就是賺5~10%,結果某一段時間忽然急速的下跌,讓你的帳面變虧損,這時你又想要止損,當你一止損,很大的機率一陣子後股市又會開始走一波上漲趨勢,昨天我做了一部影片,片名叫一般投機客短線會賠錢的秘密,其實中長線也適用,當你持有的時間愈久,你的成本一定是愈靠近均線,以大盤為例,年線為17404點,三年線為13903點,十年線為10572點,當你持有10年,這十年你還會賺到平均4%的股利率,十年下來,你的成本幾乎就是剩6000點不到,如果你持有三年,你的成本就在13903點,再扣掉三年來的股息,成本大概就是在12000點,當你持有的愈久,你愈不容易賠錢,這一波股市下跌,已經跌到持有一年人的成本,這是很正常的,我就算在價值區買到鴻海,我持有到第二年滿,股價還是有機會波動到我賠錢的地方,但我那時該恐慌或怨天尤人的賣嗎?當然不是,那時65.7元,才是最該買的時候,當持有到三年滿了,幾乎怎樣的波動就很難讓我賠錢,大盤投資相對是簡單,因為大盤是由幾千檔股票組成的,公司每年都會賺錢,有的公司會賠錢,有的就會賺錢,只要人類活著,經濟正常的運行,開公司賺錢是天經地義的,選擇指數型投資是最無腦的,單純就是平均的買入,成本會隨著股市上漲或下跌而變動,如果你選擇個股投資,那就要偏重基本面及產業面了,畢竟你投資的僅是一家公司,只要該公司不賺錢,公司自然就不會配息,所以投資個股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去找到公司價值點在哪,你也需要看公司財報的表現,算是比投資指數難,但你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去判斷公司有沒有出現問題,在價格上就比較不需要這麼無腦的買進,以鴻海來說,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2元,一年能賺10.5元,當股價跌到102元附近時,這時當然就是極度的委屈及便宜,在這邊買,就是很值得買,但如果你投資的是指數,你就只能透過均線去判斷,跌破年線,三年線或十年線為便宜,但台股是由很多公司組出來的,如果哪天台積電競爭力不再了,從600元跌回150元,那指數跌3000~4000點也是正常的,這時你再用年線,三年線,十年線去判斷便不便宜就很有問題,指數投資雖然可以很無腦,但對我這種專家來說,我反而不喜歡,因為這就無法讓我的基本面,產業面長才為我的投資加分,我說過,想要賺到比別人更多的報酬時,你就要有過人之處,如果投資指數,大家其實都一樣,就是定期定額的買,不然就是破均線買,這樣買算是幼幼班的,程度好一點點的,就能去調節自己的自我心理面,就不會像上面那個投資指數的人,看到一時的下跌就開始演內心戲,不然就是對家人發難,最終去止損,只要一止損,基本上等於就是把自己一兩年得到的報酬率都在最悲觀時白白送人。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