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8月20日!鴻海第二季財務報表簡易分析!(關聯企業)

接下來看一下鴻海業外重大的關聯企業,包括夏普、興微產業投資,鴻準,臻鼎,大家應該有發現多了一間,就是興微產業投資,這就是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投資紫光的基金,鴻海因為每年會賺錢,賺到的錢會有一半流到淨值中繼續投資,有一些現金會去投資新的公司及基金,讓鴻海的獲利更平穩一些,鴻海還會去把一些不賺錢的公司淘汰,然後去加碼一些賺錢的公司,例如之前市場在炒台揚,股價炒到96元,這家公司根本不賺錢,股價被市場炒高,鴻海就逢高降低台揚的持股,之前也是趁天鈺獲利在高檔時去降低天鈺的持股,還有把旗下一直在賠錢的亞太賣給遠傳,去換遠傳的股票,用最快的方式讓持有亞太電信的部位由虧轉盈,這些就是鴻海在做的F1.0(現況優化)部份。
台灣上市公司包括,中揚光,GIS-KY,訊芯-KY,瑞祺電通,樺漢,帆宣,乙盛-KY,天鈺,臻鼎-KY,亞太電,友威科,陽程,群創,榮創,京鼎,正達,建漢,鴻準,廣宇,台揚,日本還有夏普,有一些人在那買ETF,覺得這樣才夠分散,每年傻乎乎的被收0.43~0.66%的總管理費,你持有鴻海集團等於就是持有鴻海ETF,鴻海除了本業及業外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外,還會策略持有一些公司,如台灣大哥大,新普,AES-KY,碩禾,台通,翰順,GOGORO,和順,遠景基金,寧德時代,還有一堆全球的股票及基金,從這裡就能看出鴻海上下垂直一條龍的厲害,從鴻海營收六兆的角度來看公司,鴻海能看出一些商機,如果想百分之一百持有的,那就買下來,如果不行,那就透過業外關聯企業及合資來投資,如果想更少量一點,那就買該公司的股票,當公司賺錢,自然也會透過股息配給鴻海,這就是鴻海集團的規模,看完後你就不會覺得自己幾百萬,幾仟萬要分散投資了,你投資鴻海一間,幾乎就是包括了幾百間的公司及基金,這是鴻海能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來獲利平均有8元的底氣,哪怕發生了雷曼金融危機,中美貿易戰,COVID-19,這些都算是全球性的大事件,連這幾件事都影響不了鴻海,那就更不用說FED升息或降息,這單純就是FED透過利率的手段去控制經濟維持平穩,不要緊縮及過熱,一堆散戶每天就在那幻想FED升息鴻海就死定了,股市就要崩盤了,其實單純是你選到的公司弱及你知識不足。
最後有人問為什麼鴻海第二季所得稅都會特別高,記得之前提過很多次了,這一次趁著財報分析再提一次,因為鴻海去年賺了1400億左右,配出了720億,剩下沒有配出來的部份,要扣5%的保留盈餘稅,所以會在未分配盈餘加徵看到多支付了26.48億,鴻海如果把賺到的10元全數配出,很多人可能二代健保加納入所得稅就要繳30%以上了,這樣等於僅剩七成能再投入鴻海,如果配一次,另一半直接繼續投資,得到的股息就算一樣被扣三成,以100元來簡單計算,如果全配,那能再投資金額就剩70元,如果配一半出來,5元被扣三成,那還有3.5元,另外保留的5元被扣5%,那也才扣0.25元,還有4.75元,加起來就是8.25元,這樣是不是比全配給你,你再拿7元買進鴻海更值得,大家看巴菲特開的公司,都不喜歡配股息,直接一直把錢複利滾進去,就是這道理,巴菲特的想法很簡單,公司一開始100元,一年賺10元,我不配息,隔年公司資產就有110元,股價一定就要高於110元,再下一年再賺10元,隔年資產就會有120元,股價也會跟上到120元,需要錢的股東,就自己去賣股票換現金,這種不配股息方法看似不好,但對股東才是最有利的,那有一些人說,他手上的生技股,疫苗股也都不配息,所以是很有利的嗎?這種就是在亂曲解我的意思,那些生技股,疫苗股,淨值30元,股價400元,公司根本不賺錢,所以才會不配息,股價單純就是靠一堆蠢蛋在那支撐,給你一個夢,然後和你說未來發大財,會買這種公司的大部份都是又貪心又愚蠢,想要一步登天,買鴻海這種公司,就是穩紮穩打,你不會一步登天,你也不會一夕失去你的所有,對我來說,我要的是我還活著時不敗,所以我當然要選擇這種穩紮穩打型的,反正我一邊生活,一邊享受,一邊持有,公司持續的未我創造獲利,我也不急著一年,兩年,三年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