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8月13日!電子代工大廠第二季獲利比較!序言

第二季電子代工大廠的財報也都開出來了,鴻海第二季表現的一枝獨秀,在毛利率、營利率,獲利上三率三升,這也是鴻海連續六季的三率三升,鴻海的連續技持續的使出,而且鴻海在第二季法說會上調高了全年獲利的展望,這正預告著連續七季的三率三升,在鴻海開出第二季財報前,那時我說鴻海唯一有的變數就是業外項目中的其他利益及損失,第二季這一項鴻海賠了65億左右,因為全球的股市大跌,鴻海持有的投資型股票及基金在第二季也出現了一些損失,以遠景基金為例,鴻海持有兩筆遠景基金,第一季底有180億左右的價值,第二季僅剩160億,所以遠景基金就損失了約40億左右,不過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畢竟前兩年遠景基金大賺,也是從160億增加到200多億,現在單純就是跌回去了,而且第二季全球股市已經是超跌了,未來鴻海投資的股票及基金,就不太容易因為全球股市大跌而產生損失。有人會說,是不是只有鴻海這樣呢?如果是僅有鴻海這樣,那財務長要抓來打屁股了,但值得高興的事是,鴻海在業外的表現是優於大部份的公司的,像之前的潤泰新,潤泰全,寶成,中華,裕隆…等,很多公司都因為全球股市大跌,債券價格大跌,利率走升而大賠,還有俄烏戰爭造成媒碳大漲,第二季台泥還出現虧損,一些金融股在年初時說FED升息,他們能發大財,結果一到七月的獲利卻都是比去年差的,接下來他們還有防疫保單的地雷,面板股也因為面板報價下滑而讓友達、群創虧損,第二季很多公司表現的都不是很好,但有競爭力的鴻海及台積電表現的算是還不錯,很多散戶覺得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台股就該崩跌,跌到3955點給他買,但目前台股的淨值是8080點,十幾年崩盤的指數位階換到現在,那都要是8888點了,這一波FED升息,單純就是把一些成長股,吹牛股打回原形,讓泡沫消失,台股在台積電、鴻海營收及獲利還這麼好的情況下,你要讓大盤跌破三年線,甚至大盤淨值比1.5倍或是十年線,那真的是痴人說夢話,當初說國安基金、八大官股在13950點護盤的是傻子,浪費人民血汗錢的人,星期五台股收在15288點,都已經上漲了1300點了,現在看起來,到底是誰傻,我從經濟數濟及個股的獲利表現情況和大家說,台灣或全球的經濟根本還沒有崩潰,一些散戶就一直以為經濟崩盤了,FED升息是為了控制通貨膨脹,而不是為了讓經濟崩盤,以上有一些話大家應該有聽我一直重複的說,但記得一件事,從四月底時,金融股還在高檔,我就和大家說防疫保單是地雷,不能碰,如果你僅聽了一次,然後過沒幾天看到股價上漲就去追,那你就中招了,我也說過FED升息是為了控制通貨膨脹,而不是讓經濟崩盤,如果你相信,你就不會在下跌到13950點自我心理面崩潰,而且我也常常和大家說三年線的13430點,大盤淨值比1.5倍的12120點及十年線的10900點,這是為了讓你有一個基準點,讓你知道台股的低點在哪,很多散戶就像金魚一樣,七秒就忘了之前發生的事,但公司、經濟,防疫保單…等事件,這都是一件長期的事,你不能因為過了一天,兩天就忘了這件事,就像是鴻海第一季財報好,我會常常提醒大家好,提醒到第二季,現在第二季鴻海財報好,我也會一直提醒大家到第三季財報開出來前,因為財報好是有續航力的,白話文就是,你開的店連續六季愈來愈好,在下一季獲利開出前,你當然要記得之前的好,也會去預期接下來一季會好,畢竟這是一家在經營的店,而不是數字,很多散戶把股市當數字,看到財報好不以為意,看到股價上漲了,就開始賣出,後面就希望快點跌下來,不然就去討論區看衰,我說,一家公司經營了一季,好不容易開出了好財報,結果你一兩天後就賣了,接下來你怎麼會覺得財報會變差,別人用高一點的價格向你買,也是看好公司經營變好,如果沒出什麼意外,是有哪個人會再賤賣給你,在股市中,你要稍微的動一點腦,把公司當一家經營的企業,而不是把公司當數字,每天在那猜大小,散戶之所以會賠錢的原因在於,基本面好,他們賺了幾毛,幾元就出場,然後在那自覺天下無敵,當公司開出不好的財報時,他們就在那逢低攤平,我說,如果你的行為都是這樣,你手上當然就是都持有賠錢的爛公司,一家不賺錢的公司,股價下跌再多,那也是天經地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