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0826少年股神瘋當沖最終輸光存款!

Dcard少年股神說:自己大學時期就養成存錢習慣,大三時開始接觸股票,等到畢業時發現自己已經存到50萬,「我認為我就是那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少年股神。」不過,當時我對於一天最多賺五萬的情形仍不滿意,決定嘗試風險較高的當沖,更霸氣直接將銀行額度直接開到500萬。開始玩當沖的生活,曾經每天就是在床上躺著買賣,買出做多、賣出放空,「甚至有時候買完就會不小心睡著,起來後發現又賺了五萬。」而這樣的生活也讓我變得越來越貪婪,「每天的操作總金額都將近千萬,我開始有比較劇烈的情緒反應,心態也越來越不健康,直到某次我操作失誤,四年多的積蓄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這次當沖的帳面損益大概是賠40萬,借券費15萬左右,所有費用支出完之後我的戶頭只剩下113元,那次的慘痛經驗也讓我反省自己,痛心直呼「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要貪」。

A大回答:雖然這個故事真實性有待驗證,不過會發生這種是也是很正常的,之前我就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這個大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及知識,一個大學生不好好的念書,花了一大堆的學費每天在那浪費時間玩短線,如果書沒有念好,未來出社會就很難透過本金累積資金,上面說最多賺五萬元,睡醒了就賺五萬,那單純就是把賺比較多的情況拿出來說而以,更多的是賠錢沒有說,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原因在於他最後僅賠了55萬就出局了,以他炒股一年多來說,如果一天能賺五萬,那一年兩百多個交易日,早就賺上千萬了,最後他55萬就破產,代表賺五萬的次數很少,大部份都是幾百元,幾千元在賺或賠,之前我說過,短線交易最大的敵人就是政府及券商,因為這兩個角色是穩贏的,你交易的愈多次,你會賠愈多錢,而且這個少年股神資金五十多萬,一天能賺五萬,代表買進賣出的都是投機股,成長股,飆股,這類股票波動大,而且漲跌劇烈,在大多頭行情下,確實能睏霸數錢,但一旦股市反轉,就像今年年到七月十二日這樣跌一大段,跌幅4000~5000點,很多投機股,小型股,題材股,生技股,成長股全部都大跌,這種下跌的走勢就很考驗你選股的功力了,今年以來,能像買到鴻海這樣完全毫髮無傷的個股,算是少數中的少數,以鴻海這類的個股,在大多頭時,股價也不容易當沖或短線賺到錢,我之前和大家說過,很多小資族的資金滾不大的原因在於,他們無法獲利穩定性,10萬賺10%等於1萬,20萬再賺10%等於2萬,這樣累積下來,愈到後面薪資、獎金,股息投入愈多,如果投資的習慣不好,一直在那頻繁換股,或是常常買一些投機股,小型股,垃圾股,成長股,生技股,疫苗股…等,你總有一天會在某一檔中跌倒,愈是到後面你跌倒,你愈不容易站起來,以這個少年股神賠光僅賠了55萬,這對他的人生來說沒啥影響,這和他貪不貪心沒有關係,很多散戶賠錢都會把失敗歸因在貪心,其實是你的功力問題,很多鴻海股東也透過薪資,獎金,股息,信貸,股票質借,理財型房貸再投入,這些人也是開了很大的槓桿啊,但會失敗嗎?並不會,因為鴻海淨值100.33元,一年能賺10~11元,股價也才110.5元,一年就能化解風險,一些信貸,股票質借,理財型房貸的利率也才1.69~2.5%左右,扣掉這些利息,還是能套利的,鴻海連續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八元,這二十年來發生了百年一遇的雷曼兄弟,COVID-19,這都是超級大事件,結果鴻海的獲利也僅少了10%,還有一些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福島核災,深圳,上海封城,能耗雙控,恆大危機,台海危機…等,反正很多大事件,這都影響不了鴻海的獲利,很多散戶不了解連續獲利的可怕性,我十幾年前賺30%,了不起就是賺20幾萬,下一年再賺28%,了不起就是30幾萬,再下一年賺68%,了不起就是150幾萬,但我連續賺十幾年,薪資、獎金,股息,信貸,股票質借一直滾下來,現在賺個5%股息就是我年薪的幾倍了,這就是連續獲利的威力,如果我十幾年來,都在玩一些垃圾股,投機股,題材股,成長股,生技股,疫苗股…等,我再怎麼厲害,也是會踩到某一個坑,我之所以不敗的原因在於,我選的個股都是有基本面為底,淨值當保命符,最差就是用時間就能化解風險,時間總是站在我這邊,我可以損失一年的時間,但我的本金鐵定是不會少,這在我選定標的時就已經決定了,所以大家不用覺得一些小型股,生技股,飆股好棒,那些來的快,去的更快,珍惜自己的資產,遠離那些垃圾股,選到好的公司,時間會讓你的資產愈滾愈大。

最近大盤就是黑手盤了,台積電,鴻海,都呈現小跌,鴻海沒有成交量,這一周每天都一付超級弱的樣子,今天最後一筆硬是漲了1元,就是跟上了大盤、台積電的腳步,就是小跌一些,這一周大盤又站回了月線及季線,在外資群一直大賣,台幣一直貶,台股還能跌破月線,季線然後再站回,大家就會知道持有台灣五十反一的人會有多絕望了,持有這種反向etf最怕的就是盤整,這種反向的etf一年會收1%多的總管理費,每個月還要轉倉,重點是,很多大型權值股每年都會除息,一般人看不出來幾個月下來消失了多少點,只會覺得目前幾點了,是不是低點了,這些除息消失的點數,就是反向etf的致命點,除息的點數是這些大型權值股真金白銀賺到的,配出一半後,還有一半留在淨值中,這也是為什麼每年大盤除息4%,大盤的淨值還會繼續增加,一般來說,反正etf就是死在公司每年穩賺的錢、管理費及期貨換倉費,之前我常說,長期持有反向etf的人,一定是穩死的,只要出現這種黑手盤,國安基金,八大官股就是要求穩,每天就是和你拖時間,跌下去後會漲上來,這樣穩穩的一天拖過一天,時間是反向etf人的致命點。

看一下台灣五十反一的股價對大盤指數,六月中時大盤指數在15999點時,台灣五十反一股價5.67元,今天指數收在15278點,台灣五十反一收在5.65元,指數還差了700點,台灣五十反一已經回到5.65元了,這700點中,很多都是大型權值股被除息掉的,但一般散戶是看不出來的,之前我說過,鴻海淨值100.33元,一年賺10~11元,一年後鴻海淨值會來到111元,如果配出5元,那淨值還會有106元,大盤就是由很多類似鴻海這樣的公司組出來的,所以長期持有台灣五十反一是穩死的,當你持有一年,台灣前五十大權值股配出了4%的股利率,淨值也會增個4%,公司賺錢,配出股息及淨值增加這都是天經地義的,如果你長期的買台灣五十反一,除了每年會被券商吸血管理費1.04%外,還有每個月轉倉費,還有公司每年穩賺的7~8%,一半會配出來,一半會流到淨值,之前我就和大家說,台灣五十反一是你把錢給券商,券商拿去放空期貨,時間會是你的敵人,一些傻瓜從幾年前開始在那向下攤平台灣五十反一,幾年下來,你不但拿不到任何的股息,而且股價也愈來愈低,每年都會有傻瓜去買台灣五十反一,我說,你把錢放到銀行中也好過你買台灣五十反一,這種是穩死的,尤其是你持有一年,兩年,三年,五年,這種反向ETF只要你敢攤平,最終下場一定都是超級慘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