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8月13日!從集保股權了解散戶錯誤投資行為!

這一周鴻海股價上漲了4.5元,股價收在112.5元,集保股權的股東顯示少了近一萬個股東,這些股東持有張數集中在200張以下,200張以上的股東增加了19人,尤其千張以上的超級大戶增加了5人,持有的股票增加36253張,持有1~10張的就減少了8311人,減少股票張數23456張,呈現小順的局勢。散戶會賣的原因是因為股價漲了,我們就不論接下來鴻海股價會漲或是會跌,我們單純想以賣鴻海這件事對或錯來討論,想一下為什麼大戶要買鴻海股票?因為錢很多想要讓散戶賺錢嗎?理論上不可能吧,中實戶,大戶錢這麼多,他們的有錢也不會是一兩天造成的,小散戶的行為如果一直是正確的,他們的資產就不會是小散戶,這是一個有趣的簡單邏輯問題,很多小散戶賣了後,看到股價上漲或下跌就在那傷心或絕望,我個人覺得,投資你要有一個基準點,有一個依據,這樣做出的決策才會是正確的。我站在中實戶及大戶的角度分享一下為什麼他們會買,原因很簡單,因為鴻海第二季財報三率三升,而且是連續六季的三率三升,第二季獲利創十五年來同期新高,第一季及去年的獲利也是創十幾年的新高,以鴻海一間這麼大的集團來看,公司獲利一直在創高,代表公司領導人有能力,公司有競爭力,當公司第二季交出好的獲利成績單時,當然是要買進,怎麼會因為股價上漲而賣出呢?我舉一個例子,你開一家店,店去年更賺錢,今年上半年又更賺錢了,這時你要做什麼事?當然是有資金就繼續投入這間店,這樣你的資產才會滾大,怎麼會是店很賺錢,你就去磨了刀,然後殺雞取卵,這也難怪小散戶會窮,很多小散戶很有趣,買到爛股抱永遠,買到賺錢的公司,因為股價上漲一些就在那賣,如果你的行為一直都是如此,那你總有一天會在千千萬萬家公司中踩到一家地雷,愈是靠近你資產愈大,年紀愈大時,你會愈慘,我建議你改掉這種錯誤的行為,這和接下來股價會漲或是會跌無關,單純就是這種行為是錯的,在股市中投資時,你做的錯誤決策愈多,時間一久,你的資產當然會愈來愈少。也許會有一些小散戶說,我114元賣,112.5元買回來,我一買一賣扣除手續費或交易稅賺了1元,這時就會出來沾沾自喜的說,你看吧,誰說我這行為錯了,這種人就是把運氣錯當實力,一間公司如果持續賺錢,股價持續上漲是天經地義的,畢竟公司賺錢的話,公司資產就會增加,當公司資產增加時,價格當然就要增加,這一周這些鴻海小散戶賣出對鴻海股價是不好嗎?其實也不會不好,籌碼理論中,籌碼愈是集中在大戶手上,籌碼愈是穩定,股價愈容易上漲,我單純就是提醒一下小散戶不要常常做一些錯誤的決策,現實生活中,你不會去開除表現很好的員工,但在股市中你就會去把會賺錢的公司以多幾毛,幾元賣出,常常都把金雞母賣出,留下賠錢貨,時間久了後,當然你就是愈來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