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12月30日!從鴻海籌碼看出散戶及大戶的行為!序言


近兩周鴻海的籌碼面出現比較大的變化,之前鴻海的走勢都是被外資群所掌控,因為外資群做錯,看錯,所以就一直的在壓制,但鴻海真的就是太有價值了,引來很多價值投資者的股東一直買,近五年下來,已經買走了外資群10%的持股,在這五年中,外資群每年的股票就是愈來愈少,鴻海近五年下來,獲利分別是8.32元,7.34元,10.05元,10.21元,今年前三季賺6.42元,鴻海的獲利能力愈來愈好,和其他代工廠相比,表現的明顯比較好,今年在AI伺服器,AI電腦及筆電的加持下,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技嘉,仁寶,和碩,宏碁,華碩,微星等個股,股價都飆漲了一段,也就是說,所有的代工廠個股的股價淨值比都從之前的1倍提升到1.3倍,1.5倍,2倍,3倍,甚至還有4倍的,唯獨剩鴻海的股價淨值比1倍不到,這是很不合理的一種情況,之前我說過,因為鴻海的股本大,市值高,光靠題材是無法把鴻海的股價炒起來的,一定就是要靠真實的獲利,而AI概念股及AI電腦,筆電概念股,單純就是因為題材股價就炒起來了,今年AI伺服器在第三季有讓廣達,緯創,光寶科,工業富聯,鴻海的獲利提升,但市場還是先選擇了AI電腦及筆電炒,AI商機走到現在,鴻海的四大產品線中,已經有四成是和這些AI相關,按照市場的邏輯,明年應該是會炒作AI手機,如果把手機算進去,那鴻海的四大產品線中就有三大產品線和AI相關,佔比約94%,當然這94%的營收不是全部都和AI百分之一百相關,而是鴻海中有的產品線中有做手機的營收佔54%,做伺服器的營收佔22%,做電腦,筆電,平板的營收佔18%,之前市場覺得鴻海AI伺服器佔營收不夠大,所以才會去炒廣達,緯創,光寶科及英業達,市場覺得鴻海的營收中僅有22%是和伺服器相關,伺服器相關的營收約1兆,其中和AI伺服器相關的僅兩千億。

雖然其他的代工廠一開始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情況,但市場就是想要炒股價,你也耐何不了他們,現在市場在炒AI電腦及筆電,鴻海營收中大概也是有1兆是做電腦及筆電相關,一開始也許也是幾千億的營收會相關,但等到市場在炒AI手機時,那鴻海全部的產品線就都和AI商機相關,當在炒AI手機時,鴻海在AI伺服器及AI電腦及筆電的營收,獲利就已經會出來,有真的獲利出來,又有新的題材加持,這時市場才會有夠多的人進到鴻海中炒作股價,在今年12月時,已經有四家高股息ETF先進來卡位了,一來是因為鴻海股息真的是高,所謂的高是和其他的代工廠相比,也就是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仁寶,和碩等,高股息ETF要佈局之後的行情,自然就只能選鴻海了,那很多人大概也知道市場的邏輯,AI伺服器完了後就是AI電腦及筆電,接下來就是AI手機,現在會去卡位鴻海,這也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市場在瘋AI商機,所以鴻海電動車的進展就會被忽略,畢竟手機,電腦,筆電,伺服器等產品,這是比較完整的產品線,鴻海的市佔就已經擺在那了,電動車則是還沒有成功,獲利想要爆發,至少也要2025年之後,所以接下來AI手機應該是比較早會出現的題材,2024年只要FED降息,外資群把2022年賣出去的1兆回來進來買台股,那台幣可能會升值回28到29元,能容納這麼大資金的標的也沒幾檔了,總不可能2020到2021年去炒台積電,台達電,聯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現在這些公司股價也回到2022年初的價位了,再把資金放到一些炒高的權值股中,股利率可能就剩1到2%了,我是不信市場會把一檔股利率5%的大型權值股鴻海放在那,然後完全不理他,寧願去炒股利率1到2%的大型權值股,我想投資人也不會全部都是笨蛋,我說過,股市分投資及投機者,也許短線投機者會去那些很會漲的個股中參與炒作,但還是會有一些價值投資者會去找有價值的公司,一旦價值投資者原本能投資的標的股利率從5%變成1到2%,他們新增加的錢也不可能再投入股利率僅有1到2%的權值股中,會去選鴻海這種5%的權值股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之所以我的文章及影片一直會有人來看,答案就是在附圖中,一開始我就已經說股市中有投機及投資兩類,想要投機的話,雖然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報酬,但失敗率極高,一開始沒有被市場教訓個幾年,其實很難真正成為高手,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就算一開始在書上學習了所有的籃球,足球的技能,你也努力的鍛鍊自己的技巧及體能,但真正下場比賽時,你會遇到千萬種不同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實戰經驗,大部份能成功的短線客,一定就是要先磨練自己的技術,檢討自己的錯誤,不讓自己重複的犯一樣的錯,進到股市吸取實戰經驗,時間久了後,你自然就會愈來愈厲害,還記得我在股市失敗七年後,投機的前一兩年,我單純就是靠著以前在股市中的實戰經驗,就是能做到賺錢,後面又隨著讀更多的書,才會愈來愈厲害,資金到了某一定的水位後,就開始學習價值投資,我在公開討論區分享,我也比較能建議做價值投資,畢竟投機能成功的人很少,而且真正的投機高手,其實一點就通,也不需要我長年的提點,我的目標就是分享價值投資,這種成功機率高,只要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再透過時間,勝率幾乎就是百分之一百,報酬率就是每年5到10%,挑到鴻海這種股價委屈的,每年報酬率是10%,這五年下來,鴻海只有2022年是下跌4.1元,扣掉配出的5.2元,其實2022年你的資產也是能增加,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及影片這麼久了還是有人看,畢竟你只要按照我說的做,五年下來,你百分之一百是能賺錢的,而且報酬率還會高過平均每年10%,持有時間比較短的人,也許報酬率不會每年有10%,因為股市本來就不是理想的,但時間只要一拉長,公司穩賺給你的錢,這勝率一定是百分之一百,你不需要懷疑,你也不需要看到別人今年賺很多錢然後就覺得是不是投機比較好賺,今年股市平均一個人是賺100萬,我敢說,頻道討論區的網友,今年一定很多股息加股價是賺超過100萬的,你持有的時間愈久,穩賺的時間愈長,之後你打敗市場平均獲利,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我看到很多一百張,兩百張,五百張,一千張,幾千張的,他們也不會去討論區發什麼2023年績效報告,對他們來說,價值投資賺錢,就是天經地義,持有1000張的,今年就是賺1000萬,這也沒啥好到一般討論區寫啥績效報告的,而且我說過,我的投資策略之所以厲害的原因在於,你今年賺到的錢,明年也沒有人有能耐拿走,你每經過一年賺到的錢,沒有人有能耐在你往後的股市走勢中拿走,以我投資不敗的十幾年中,發生了五次股市崩盤,每一次在崩跌到最慘時,了不起就是把前一年的獲利賠掉,重點是我也不會去實現,過幾個月後,前一年獲利不但沒有賠,今年的獲利也又到手了,這就是價值投資厲害之處,你永遠都不會看到我失敗的一天,如果你覺得我狂,我覺得還好,我辛苦工作存十幾年的錢,我當然要確保本金安全,你的投資策略如果不能像我這麼狂,你賠光也是遲早的。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從鴻海籌碼看出散戶及大戶的行為!

2、網友2023年在股市報與自我檢討!

3、股市中存在穩贏的角色故短線客大部份會輸!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