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12月31日!普通人正常投資鴻海長期下來績效!序言


2023年結束了,今年台股大漲了3793點,一般討論區上有不少的幸存者在那發績效報告,不過大家不要忘了一件事,去年台股是下跌4081點,我印象中去年這個時間點是沒幾個在那發績效報告的,在投機的世界中就是一代舊人換新人,不夠厲害的人淘汰,厲害的留下,最終厲害的投機客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一些新進來的散戶及菜鳥,一開始的對手就是很厲害的高手,股市和一般賽事是不同的,一般的賽事是會分級的,像是幼稚園和幼稚園的比考試,博士和博士比,很少會是幼稚園的人和博士比,在投機的世界中,你剛進來就是幼稚園的程度,但你的對手就是博士等級的,有一些幼稚園等級的能順利的長大到國小,國中,大學,研究所,最終進到等級博士,但大家應不難了解這樣的存活率有多低,能順利活到最後的,可能1000個中僅有1個,之後這一個就成為博士等級的,對手就是幼稚園等級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投機高手每年都能賺錢,雖然這些投機高手有時也是會賠錢,但強者會一直是強者的機率大,很多弱者還來不及長大就會被扼殺在搖籃裡,我也常和大家說投機世界的殘酷,大家看完一些神人的操作後,我也分享一下普通價值投資的路人甲,一般人只要有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的程度,你都是辦得到的事,這時會有人說,自己的基本面及產業面不好,其實鴻海的基本面及產業面我都研究過了,你單純就僅要健全自我心理面就能辦到這位網友的投資情況,一般價值投資的人,一開始就是研究好基本面,產業面後,就是開始投入資金,複利再投入,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如果你懂一些金融負債的知識,那就能個人信貸,股票質借及房屋貸款再投入,不論是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及金融負債的知識,這些都是有標準答案及流程的,這和投機是不一樣的,十檔投機股中會有十種不同的情況,你在一檔投機股中能成功,你在下一檔不一定能成功。

如果這一檔投機股很熱門,你今天能成功,明天不一定能成功,畢竟股市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贏的留下,輸的淘汰,你每天的對手都不一定是同一批人,如果有時你你以研究所程度對上小學程度的人,你自然能輕鬆的打敗對手,但隔天忽然是一個博士程度的人進來,你這研究所程度的當然就會落敗,這也是為什麼投機不可能百戰百勝,一般的投機高手,他們一定是追求多賭幾次的情況,因為自己程度相對高,10次中只要能打敗對手六次,七次,扣掉手續費,交易稅就能贏錢,如果投機客每一次都是押身家,開槓桿,只要遇到三到四次中的失敗,可能一次就再見了,一般可以穩定且持續獲利的策略,百分之一百就是價值投資,用時間賺取合理報酬,今天這位網友投資鴻海的這五年之中,每一年的佈局成本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每一年就是買在年線的上面或下面,有時買在比年線低,有時買在比年線高,但長期平均下來,大概就是在年線上,我相信大部份的路人甲都能辦到,畢竟所謂的年線就是指一年中所有參與的人的平均成本,所以你的成本在年線沒啥需要高深技術的,投資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每年持續的買進,然後複利再投資,買進後完全不賣,這應該很簡單吧,你不需要抓什麼高點或低點,有錢就買,沒錢就抱,這種就是符合大部份人能辦到的情況,你覺得這樣的報酬率會不好嗎?其實也不會,因為投資的年數來到五年,複利再投入的金額愈來愈多,所以獲利不會輸給今年平民均股息的獲利水準,最關鍵的事是,如果你投資鴻海,去年鴻海下跌4.1元,但鴻海去年其實是有配出5.2元的,你去年還是賺了1.1元,一些投機客,短線客,去年賠了4081點,今年賺3793點,加上交易稅及手續費,這兩年會賠的機率就是很大,畢竟政府及券商兩年下來收了六千到七千億的交易稅及手續費,一般短線投機的策略是很難被複製,而我這策略阿貓阿狗都能輕易的達成,只要你不要在持有時內心戲一堆,或是每天想要去佔對方便宜,買進,持有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能辦得到的事,而且透過資金配置,你每年買在年線也不會是什麼不可能的事。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普通人正常投資鴻海長期下來績效!

2、鴻海在AI浪潮的佈局及受惠程度問答!

3、散戶喜歡憑印象中的個股漲跌為難自己!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