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12月7日!小資族抱著希望進股市哭著走出來!

 

一般討論區網友A勸世文:而立之年總想要多賺一點,月薪四萬的我,接觸當沖有近半年,這半年來真的是一場恐怖的夢,小賺大賠,每天心情起起落落,轉眼賠了80萬,把以前辛苦存的錢大半賠進去,都不敢跟將要結婚的女友說,懊悔鬱悶在心裡一直重複,睡覺都睡不好,好像著魔了似,總是想著要凹回來,每次下單都覺得自己不一樣了,結果都還是一樣,不停的輪迴,終於在12月去辦了停權,走出大樓外陽光灑在臉上,當下感覺好像解脫了,賠錢後還是有一大堆問題要面對,只能告訴自己要振作,人生苦短,遠離當沖,祝各位股海前輩們,交易愉快。

A大回答: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所以這位網友三十歲才開始進到股市,和我比較不同,我念書時就開始進到股市中送錢,賠了七年左右,差不多賠了70到80萬左右,我和那位網友比較不同的點在於,我在資金很小時就在股市中買教訓,念書時假日去打工,了不起就是賺一點零用錢,存一陣子後最多就是一兩萬能玩,畢業後我還要還助學貸款,一個月四萬二,還要租房,所以每個月存下來的錢也不多,一年了不起就是存到二十萬,所以每年賠錢了不起就是幾萬,十幾萬在賠而以,累積賠了七年後,大概所有的股市陷阱也都踏進的差不多了,之前我說過,只要你有本事在股市中五年還不出局,這時你大概也不容易再犯很低級的錯誤,但想要賺大錢,還是不太可能,在股市中想要賺大錢,你一定得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這一點沒有什麼好討價還價的,很多人進到股市中一輩子不學習,前幾年他教了一點學費後,後面就不會犯太低級的股市錯誤,但就是在股市中小打小鬧,最終就是當政府及券商的打工仔,交易的愈多,貢獻的愈多。之所以說想要賺大錢必需要學習股市常識及知識的道理也很好懂,我說過,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你必需去學習一些會計的知識,不需要像會計師那樣深,你只要了解基本公司的財報就行了,也就是價值投資十要素,之後就是每一季,每一年看一下法說會,財報,每年乖乖領股息,在持有股票的同時,你要健全自我心理面,這也是一門學問,畢竟人性弱點,金融心理面,這些都已經被學者研究透了,三大法人,高手想要短線贏走你的錢,一定就是找你的弱點打,這時會有人說,自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又不操作短線,怎麼會被短線客弄呢?想一件簡單的事,所謂的中長線是由短線組出來的,無數個短線加總起來就成為長線,只要你在股市中,你又時時刻刻的注意股市,你自然就容易被短線客給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號稱要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買沒多久就在那殺進殺出,其實就是自我心理面不健全,被短線客耍花樣給洗出去。大部份在股市中被教訓的人,就會像上面那位網友一樣,心灰意冷的退出股市,我算是比較特別的人,被教訓了七年後,我還是能重新的學習,然後在股市中成功,一些在股市受過傷的人,看我的文章特別有感覺,不過壞處就是他們已經受過傷了,一些新手,菜鳥,韭菜不懂我文章的價值,常常會覺得這是雞湯文,對我來說,其實聽的進去,聽不進去我都沒有差,想要花錢買教訓,你就自己到股市中試試,幾年後如果你僥幸能存活下來,你再來重新看我的文章一遍,你就會知道很多事件我早就說過了,我之所以能長期在股市中賺錢,一定是有過人之處的,我已經能區別投資及投機的不同,也能知道有價值及沒有價值的公司長怎樣,最終我因為在股市中近二十年了,很多股市現象我都經歷過了,自然自我心理面就是特別的健全,想要避免走彎路,你就好好的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想要花錢及時間買教訓,那也是可以的,未來你就像上面這位網友一樣,寫個勸世文,其實他這樣對新手也沒啥幫助,他只是告訴你股市很危險,但沒有告訴你如何去征服股市。

一般討論區網友B勸世文:千萬不要學我裸辭玩當沖,下場超慘,去年大學畢業後找到工作一份月薪四萬二,但是只做了3個月就辭職,因為有位高中同學沒工作在家當沖賺很多就開始跟他學習,存款只有10萬應該算是裸辭吧,跟著同學當沖的這幾個月,一開始有賺錢,雖然不多但至少還能過生活,結果今年連續賠了7個月,我沒有本金能玩所以一直借錢,僅僅7個月我就借了60萬全部賠光,賠光後我重新踏入職場並且戒掉當沖,不然再這樣下去我人生會毀掉。我同學玩的比我更大,就我所知他至少賠了200萬,但他媽媽會給他錢,所以還是一樣開著保時捷吃香喝辣的。目前的欠款包括爸爸的15萬、媽媽的10萬、姐姐的5萬、幾位朋友共15萬和男朋友的20萬。

A大回答:有一些新手不太會算數,手上僅有10萬元,你賺10%也才1萬,一個月薪水四萬二的話,你用十萬元的本金要賺到42%才能達到四萬二,這樣一年你就要賺五倍,才能用10萬的薪水創造出你工作的收入,所以隨便動個腦就知道達成不了了,記得之前我2011年10月被公司裁員,用100萬玩短線三個月贏了十六萬,等於一個月也才5%而以,我一個月工作至少能有六到七萬,所以我在玩了三個月後,就乖乖認命的去上班,因為100萬想要創造出一個月六到七萬的收入,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重點是給你賺了一個月六到七萬,你會把這些收入當生活開銷花出去,所以我等於要每個月保持賺6到7%的獲利,當初我想了一陣子後,就覺得靠投資為生不切實際,一年去工作隨便年薪也100萬,工作到後面,可能薪水會隨著能力而提升,所以一開始這位網友拿10萬要去專職操作,那等於就是來搞笑的,最終會失敗的機率高達99.9%,如果你身上有兩千萬,一年只要賺5%,這樣就能有100萬,想要在股市中每年賺5%,這就非常的簡單,有一些人可能會覺得不服氣,怎麼可能股市穩賺,我只能說,大部份的散戶進到股市都是投機,他們並沒有把股市當投資的地方,股市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這些公司每年能賺5到10%,配出4到5%,賺錢自然就是天經地義的,你每天去工作上班,很多就是這些上市公司,你工作可以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一直穩賺薪水,你完全不會懷疑,你竟然會懷疑你當公司的股東,公司每年為你賺錢的能力,這就活該你當一輩子的員工了,我常說,員工和股東之間的差別僅在於一個是出勞動力及時間,一個是出資金及時間,你工作的薪水會有天花板,但你當股東的股息不會有天花板的,你開心投資一千萬,一年能得到50萬股息,你投資5000萬,一年就會有250萬股息,你投資1億,一年就會有500萬股息,上不封頂,就算你老了,體力不好,公司也不能開除股東,但公司卻是能開除員工,當你把股市當投資的地方,你自然就能接受員工及股息都是穩賺的,想要靠股市生活,最基本的就是你的本金要夠大,以這位網友一個月薪資四萬二,一年我就算年薪五十萬,那她要有1000萬的本金,就可以輕鬆的取代他的工作,正常的公司一年是5到10%,我算一年5%是很保守的算法,你想要靠投資生活,自然就是要用比較嚴格的算法去算,如果你一年需要100萬的收入,你至少就需要有兩千萬本金,所以在你存到這麼多本金前,你應該是要好好的去思考未來如果自己有這麼多錢了,你是不是能選到一年賺5到10%的公司,這就是我所謂的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如果你覺得存錢太慢,那就是學好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後,再去學金融負債的知識,這可以先把你未來的錢借出來投資。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