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4月4日!有些人的投資功力一輩子都不會進步!序言

 有一些進到股市受過傷或是從沒有賺過錢的人去投資了ETF,一開始運氣好買到比較正派的元大台灣五十及元大高股息,兩檔ETF一開始確實是還值得長線持有,單純就是你每年要付0.43%及0.66%的管理費,至少還是能賺到抵消通貨膨脹的報酬率,但隨著時間推移,近年來推出一些正二,反一,海外ETF,主題式ETF…等,那些就是令人不敢直視,之前值得投資的元大台灣五十及元大高股息也漸漸變的不值得投資了,那些無腦的投資者覺得自己當初買的0050及0056和現在是一樣,現在別人買到0050,股價是在139元,一年股利率2.28%,和之前的4%是不一樣的,而且在差價報酬上,持股最大的台積電股價淨值比也從2~3倍變7~8倍,投資時,如果差價報酬及股利率報酬都不會有,那最終就會和那些買到在高檔的成長股人一樣,下跌有你的份,公司如果獲利如預期,那獲利早被拿走了,如果公司獲利不如預期,股價修正到你懷疑人生,那些還在提倡ETF很好的人,其實才是害人,他們當初就是無腦的投資才會去選ETF,一開始是運氣好選到值得投資的價位及有良心的券商。

因為他們是無腦的,所以後面就以為投資所有的ETF都像當初那樣好,這就是主動投資者及被動投資者的差別,我了解所有主動投資及被動投資的知識及常識,我可以透過我的知識庫去選出對我最有利的投資方法,但被動投資者就只會活在之前的世界中,因為他們不懂的分析,所以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他們以為熱心的幫助別人,但其實是害慘別人,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那些投資ETF的人,因為不知道自己買到的個股是什麼,所以就讓他們自我心理面比較健全一些,因為這些年台積電上漲,他們也沒有經歷過股價波動的過程,一直幻想著價值及價格能無限的拉開來,之前在聯發科,矽力,欣興,宏達電,大立光…等成長股我就說過了,一開始成長股多漲的股價,未來總是會吐回去的,一直覺得淨值不重要的,覺得股價會漲才重要的,最後你就會嚐到這苦果,一些投資ETF的人,如果他們夠聰明、夠厲害,資產夠大,他們就會像巴菲特這樣自己去組投資組合,不會在那傻乎乎的每年付0.43~0.66%管理費,光這一點,那些長期投資ETF的人敢來批評我,那就是廁所裡點燈,找屎!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主動投資者及被動投資者在知識上的差距!

2、0050及0056目前能給你的股利率及差價報酬率!

3、了解金融工具後,你可以靈活的自行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