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4月16日!股市操作無貴人相助的慘痛結果!本文

網友說:在下小資上班族,來說說我數月來賠錢的經歷。本錢70萬下去操作,嚴設停損,堅持紀律。我一直認為:套牢且還在繼續賠的股票,你留著也是賠,你賣掉也是賠,只是已實現未實現的差別而已,實際上根本沒差。所以停損點一到我一定賣,因為賣掉還能停止繼續賠。但是我堅信賣股票一定要規劃下一步動作:要嘛不做了休息一下,要嘛換股,但我都會忍不住選後者,就是心貪手賤,詳下文。於是在換股前我都會在資料網站篩選自己認定不錯的個股,再參考股市分析師的推介標的,如果有和我自己篩選重複的,我換股就換它,當然當下該股的技術線型也都很好,我也甘願追高。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年半,最多賺到股市裡有近百萬。去年忘記是幾月開始,我開始賠錢。一直換股,結果追高殺低,從沒想過不做一段時間休息一下。好像是去年十月之後,股市中的錢只剩28萬,後來開始融資操作歐買尬,賺回到66萬,因為貪心,歐買尬不玩之後就不斷融資換股。這樣的操作方式,讓我在今年開始到現在,就是大盤一頭比一頭低的偏空情況下,讓我不斷地追高殺低,我才真正體會「原來買低賣高是這麼難的一件事!」,而且去年中以前「買了不怕套,一定會解套」的情況不再出現,反而是「今天創新高,明天拉長黑」的情況一直出現。到前些日子,我股市裡只剩下7萬。現在有幸買到某檔個股有逆勢漲,回到了10萬出頭。但我知道這樣融資不斷追高殺低,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以前都聽人說「不要怕玩股票,只要怕不懂卻下去玩,只要你夠懂去玩就很難賠。」這覺得這在實務上很難做到,懂是要多懂也沒個標準,巴菲特再懂也賠過錢,而且實際操作不僅要懂,還要克服人性弱點,這實在太難了,雖然這錢是閒錢,但對我小資來講也是一大筆,於是最近我心生「早知有當初,我就不會進股市」的念頭。但為什麼我還在股市打滾?就是貪念無法克服,非把帳戶中的錢換成股票不可,好像得了股癌一樣。以前看《笑傲江湖》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林平之寧願放著美人不要,卻要自宮學辟邪劍譜,現在才體會到誘惑當前,真的會身不由己。大概就是這樣,大家祝我早日解脫吧,這樣很苦。自作自受,怨不得人。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未經訓練的人會有的過程,當你看到這樣的人在訴說著自己的經歷時,你看得出他的問題在哪嗎?如果你來看我的文章或影片超過半年以上,我相信你應該可以輕易的指出他犯的錯是什麼,我常常會分享一些文章到公開討論區去,有一些酸民、魯蛇就會說,這個聲音聽了頭好昏,寫了一大堆誰看得完,是不是要找人抬轎…等,這些人一輩子也遇不到貴人,他們總是在抱怨,總是在用無禮的對待比他們厲害很多的人,試想一件很簡單的事,你從小到大去學校學知識,那一些知識不一定很有用,你卻要付出很大量的錢去支付那些知識,結果到這來,你並沒有支付任何的費用,別人單純就是分享知識給你,你卻可以在那嫌東嫌西、口出惡言,酸言酸語,如果喜歡這樣,那也無所謂,當你進到社會及股市中,總是有人會教訓你的,不想提前先學習,那你就進股市自己全部經歷過一遍,當你經歷過一遍後,你真的學會股市的常識及知識了嗎?那也不一定,當你受過傷後,你充其量是懂股市的現實,你會收起你那好傻好天真的態度,真正想要在股市中賺到錢,你還是得學習,股市中很少人能贏錢又能把腦中的知識寫出來的,就算有,你也很少能遇到每天有紀律分享給你的人,很多人來到這兒後會覺得如獲至寶,其實你有這種感覺,單純就是聽進去我分享的一些知識,這一些知識不但告訴你如何在股市中賺錢,而且也會告訴你如何不要在股市中犯錯誤。

想要避免一些股市幼幼班的陷阱,那就是去股市投資者常犯錯誤系列影片看一下,也不需要花多久,六日花個半天就能把幾部影片看完,第一次看完沒有感覺的話,就多看幾遍,這些事在股市中你都會遇到,單純就是你想要用時間去換還是要用辛苦賺來的錢去換,對我來說真的就是沒差,上面那個新手問題很單純,但靠他自己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參透,我單純花個十分鐘就能把他的問題全數指出來,如果他是一個願意學習的人,看完後這一系列文章及影片,人生就能開外掛的前進了,我說過,當你避免了股市中所有的錯誤及陷阱後,等著你的就只有賺錢,財富自由三要素,時間、本金及知識,只要你有股市的常識及知識,你在股市中就是能賺到錢,但本金大或小會影響你財富自由的速度,不過就算本金小,那還有時間可以彌補,別人有富爸爸,一開始就有一仟萬,可能成功個兩三次就有三仟萬,五仟萬,一億,你只有幾十萬,那你就要成功五次,十次,也許就需要十年,二十年,但不論需要多久,至少你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以下是那個新手犯的錯誤檢討

1、嚴設停損,堅持紀律

A大回答:這要視情況,如果你買的是成長股,投機你才需要嚴設停損,當你做價值型投資時,嚴設停損就是找死的行為,你會因為付出太多的手續費及交易稅而賠光你的面金。

2、我堅信賣股票一定要規劃下一步動作:要嘛不做了休息一下,要嘛換股,但我都會忍不住選後者。

A大回答:如果股市的功力不夠,又想要追求資金效率,這樣最終錢都會被券商及政府賺錢的,當你買了價值股,成長股,這兩者能持有的時間都相對長,價值股能持有5~10年,成長股至少也能持有1~3年,除非你就是買了投機股,這種3~6個就要換股,當你想要買投機股,這種就是需要有過人的嗅覺,例如看到COVID-19來時,就去買防疫股,當防疫股後期就去買疫苗股…等,但小資族不會這麼有敏捷的市場嗅覺,通常都是看到股價不漲,新聞、分析師說哪一檔好棒就去追了。

3、資料網站篩選自己認定不錯的個股,再參考股市分析師的推介標的,如果有和我自己篩選重複的。

A大回答:這單純就是在萬千的資訊中找佐證自己想法,很多新手及菜鳥都會犯這種錯,作多就開始在新聞上找多方的消息,作空時就去找空方的消息,這也是我常說的,不要作空,因為作空會讓你變的很負面,因為你會一直去收集負面的消息洗腦自己世界要末日了,時間久了後,身體也會變的比較不健康,一般來說,基本面及產業面功力好的人,自己研究完就行了,你不需要去找什麼新聞,媒體,分析師說好才去買,徹底的研究一檔公司需要很常的時間,所以當你你研究完後,不可能沒多久又換股。

4、當然當下該股的技術線型也都很好,我也甘願追高。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年半,最多賺到股市裡有近百萬。

A大回答:股市在大多頭時,人人是股神,本金70萬,在股市漲了一倍後,才賺不到30萬,很明顯就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根本沒有賺到一個大波段,近兩年如果追強勢股,題材股,至少都是要賺一兩倍起跳的,這也是一般新手常犯的錯,賺根毛賠頭毛。

5、好像是去年十月之後,股市中的錢只剩28萬,後來開始融資操作歐買尬,賺回到66萬,因為貪心,歐買尬不玩之後就不斷融資換股。

A大回答:這也是新手很常犯的錯,當賠錢後開始融資,試想一件很簡單的事,當你本金70萬時,這時你不需要付融資利率6.5%,這樣你都會玩輸,你怎麼會認為加大槓桿你就能賺錢,這就是一般討論區認為很危險的開槓桿方式,他去買的歐買尬淨值22元,股價從40元漲到235元,在這種投機股中用融股就是找死,因為淨值在22元,一年賺2.42元,股價向下跌個3~4成是有可能的,歐買尬最高股價235元,花了四個月就跌到136元,下跌99元,跌幅42%,雖然你運氣好跑了,但在這種股票玩融股,代表會在類似的別檔用融資,斷頭是遲早的。

6、歐買尬不玩之後就不斷融資換股。這樣的操作方式,讓我在今年開始到現在,就是大盤一頭比一頭低的偏空情況下,讓我不斷地追高殺低,我股市裡只剩下7萬

A大回答:這樣的結果是必然的,因為你是靠運氣賺到錢,最終一定是會靠實力還回去,融資要付高到嚇死人的利息6.5%,當你使用槓桿後,你的手續費及交易稅又會增加2.5倍,一般融資就是40萬能玩100萬,如果交易稅是千分之三,100萬進出一次需要6000元,這等於是你用40萬本金的1.5%,這是很恐怖的事,一次進出你需要花1.5%的費用,你能進出幾次呢?重點是你在做交易時是賠錢的,代表交易的功力不好,當你交易的功力不好,然後再放大槓桿,這就是加速出局罷了。

7、不要怕玩股票,只要怕不懂卻下去玩,只要你夠懂去玩就很難賠。這覺得這在實務上很難做到,懂是要多懂也沒個標準,巴菲特再懂也賠過錢,而且實際操作不僅要懂,還要克服人性弱點。

A大回答:夠懂股市時你很難賠,應該改成只要你做價值型投資,不要去犯一些明顯的錯誤,你就很難賠,在股市中最容易賺錢的就是價值型投資,只要找到一些好的公司,光靠時間就能賺錢,但很多人喜歡求快,他們就會被逼的進成長股及投機股,但他們對於股市中的陷阱還不懂,最終在投機股及成長股中被教訓,巴菲特賠錢都只是股災時帳面賠,那是無知的新聞,記者覺得巴菲特賠,而不是巴菲特真的賠,以巴菲特在價值區買到有價值的公司,他光用時間就百分之一百穩贏,這有什麼好懷疑的,沒有人會懷疑上班一個月能穩贏一個月的薪水,一間店如果每年都能賺錢,你當他的股東,你百分之一百賺錢,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在股市中會賠錢,九成是輸給政府及券商,他們光靠交易稅,手續費就賺翻了,一成是輸給股市中的差價高手,一些新手及菜鳥總是要自不量力,什麼都不會就想要到股市中大殺四方,當大多頭時,還會看不起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

8、但為什麼我還在股市打滾?就是貪念無法克服,非把帳戶中的錢換成股票不可,好像得了股癌一樣。以前看《笑傲江湖》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林平之寧願放著美人不要,卻要自宮學辟邪劍譜。

A大回答:有空可以看小說的話,不如假日把我的影片通通看一遍,如果覺得我不夠厲害的話,那可以去圖書館把理財的書通通看一遍,七十萬對你的人生還是小錢,只要是年輕人其實都是相對好救的,但有一些人就是自認天下無敵,這些人我在一般討論區看過很多,寧願花時間酸言酸語我三年,五年,也不願意去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我現在和三、五年前的自己前,財富不知道都增加了幾倍了,那些魯蛇們還在原地踏步,對一個人最殘人的處罰就是讓他蠢一輩子,讓他持續不斷的在社會上付出勞動力,然後再拿到股市中賠,直幾四十歲,五十歲他們就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