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4月5日!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

 網友說:A大的文章淺顯易懂,但卻融合、蘊含大量理財的重要正確觀念,如同窮爸爸富爸爸一書,給予的是正確且易理解的資產負債觀念,而不是財務金融學上那種冷冰冰的資產負債表。經由A大的解釋與舉例,讓一般人對於投資理財這領域會有切身感,不再害怕恐懼,那些只會批評佈道者,但自身卻不擅教導、淨說些曲高和寡或賣弄專業的自傲者,在大家的眼裡其實也僅是刷刷存在感的"偽聖人",一路跟著A大學習,不僅在理財觀念上頓悟許多,面對股市每日的起起伏伏,心態也越趨健康正向,不再成為股市裡的奴隸,感謝A大,因為有您,在投資的道路上我不再惶恐,生活也更加美好與自由。

A大回答:稻盛和夫說過,會計財報是幫助經營的人去了解公司的運作原理,透過會計財報所記錄的細項去了解公司的財務,會計財報不該是一項冷冰冰的數字,很多人會把財報當成天書,其實企業的財報就是記錄公司的營運情況,很多人是對會計財報不了解,所以用一大堆的數學或數字去解釋公司財報,例如以美林為例,一直走火入魔的要劉董完成鴻海毛利率7%的目標,但提升毛利率的原因不就是為了提升獲利嗎?鴻海2019年獲利8.32元,2020年因為covid-19變7.34元,2021年雖然毛利率沒有到7%,但獲利變10.05元,這不就是經營公司最終的目標嗎?如果鴻海毛利率來到7%,結果獲利是9元,那會比毛利率6%獲利10元好嗎?當然不會,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把能賺錢的事推開來,然後堅持毛利率一定要多少才要做,很多券商的分析師書都念到背上去了,他們只會去看指標,最終就落入那些指標的迷思,最終連小學生都能懂的事,他們都能搞錯。

厲害的人可以把困難的事簡單說,這叫大道至簡,我在公開討論區寫了六年的文章,一開始也無法做到這樣大道至簡,有一些半調子覺得我說的很簡單,他不能接受這種簡單又容易懂的話,他就是要去看那些是似而非的話,搞到後面自己也是一知半解,覺得寫的愈困難,愈不好懂的知識愈是厲害,那種人就是走火入魔了,投資一家公司很簡單,就是把錢投入公司,投資的風險有多大,那就是取決公司獲利穩定性,獲利續航力,穩定配息性,競爭力,股價距離淨值差距,公司是否有規劃未來的產品,這一些鴻海全部都有,鴻海連續34年獲利,34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8元,代工業的龍頭,三、五年內沒有任何對手有能耐威脅到鴻海,股價距離淨值僅差3元,未來有F3.0(轉型升級)的規劃,符合這一些,根本就是穩贏的,我能長期在市場上不敗,很單純的就是靠這幾點就穩贏了,簡單到一般人不敢相信,這就是大道至簡,我這樣的投資策略,看起來簡單,但堅不可摧,時間是站在我這邊的,時間愈久對我愈有利,很多身家幾千萬,幾億,幾十億的人也發覺了這一點,覺得就是穩贏的,這些中實戶及大戶有著比小資族更敏銳的觀察力,所以他們發現這方法必勝後,幾百,幾千張鴻海都敢買,一般小資族每天在吱吱叫鴻海不會漲,想要低買高賣大賺幾毛及幾元,那種人一輩子的成就就僅是那樣而以。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