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一個合格的短線投機客沒有在問別人該怎麼辦的

我常常在留言中看到有人問我,蘋果車對鴻海有沒有影響,股價103元還能不能買,要不要先賣一趟…等,如果你想要中長線投資鴻海,你一定是研究好基本面,產業面後才會進場佈局,一些蘋果車、8吋晶圓廠,富智康虧損幾倍…等,那一些一看就知道是消息面的事件,僅會影響短線的波動,如果你平常有研究過基本面、產業面時,你會知道那一些消息面根本就沒有實質的影響,當你想要投機,想要低買高賣,短線無朋友,我不會和你說何時該買或該賣,我只會分享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及正確的投資心態給你,如果你的心態正確,當你投資買進後,你不會天天會因為一件小事件在問,該怎麼辦,會有什麼影響,當你想知道短線有沒有影響,那意謂著你想要短線買賣,當你想短線操作時,你不要聽任何人給你的建議。

一買一賣成交易,短線無朋友,只要你的心態不對,想要短線的買來賣去,那你不要問我短線該怎麼辦,真正合格的短線客,沒有在問別人下一步該怎麼做的,很多人以為股市是比誰猜的準,其實真正的頂級短線客比的是事情處理能力,當你遇到了利多,利空,不論是基本面,消息面,籌碼面,政治面,非系統面…等,你如何快速且正確的去處理事件,當你懂的愈多、經驗愈豐富時,你處理事情時,就能又快又精確,不論國際股市大漲或大跌,公司發佈利多或利空,你都能正確的處理。

鴻海是一間大型權值股,垂直及水平整合度很高,連續32年獲利及配息,鴻海子公司一大堆,每天都會有產業佈局的活動,有一些需要調整,有一些需要談判,當在調整及談判時,有一些新聞、媒體就在那捕風捉影,企圖以言論去逼公司就範,我拿當初威州投資的事件來說,鴻海因為中美貿易戰,所以佈局威州,在投資的過程中,也許中美關係有變,產業有變,這時媒體及新聞就天天在那說鴻海威州跳票,當鴻海在投資時,一定是會調整及去談判到對公司最有利的情況才去做,如果鴻海一開始定了,然後不管產業變化,一樣傻傻的不調整,不談判的去做,那對鴻海及鴻海股東才真的是傷害。

所以我覺得很多小散戶很有趣,每天在幫公司擔心一些很細節的事,今天你不是領了公司5000萬到1億的董監、執行長,公司未來佈局有董事長能去處理,有一些散戶看到新聞說台幣升值了,會有匯損,然後就開始幫鴻海的財務長擔心是不是會有匯損,其實這也不是你該擔心的事,公司有年薪5000萬以上的財務長,鴻海也不是第一年開公司了,很多小散戶真的是擔心太多了。

如果你真的關心鴻海的營運,你就每個月看營收,每季看財報,每季看法說會,每年看科技日,偶而聽看看董事長公開發表了什麼事,當你看營收、財報時,這是每一個月,每一季的成績單,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你每一季聽法說會,這是在說下一季的展望,當你看科技日,這是在展現公司未來佈局的方向及成果,很多散戶很有趣,打死不看營收,財報,法說會,科技日,然後每天就在看一些三流的新聞,記者寫了什麼新聞,真正有意義的訊息你打死不看,那些垃圾新聞你信十分,那你能賺錢,真的就是有鬼了。

我說過,鴻海每一季的財報我都會看好幾遍,而且會拿同類的公司做比較,每一季的法說會我都會聽幾十遍,然後還會從2020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接著聽,然後去驗證經營團隊當初說的話,規劃的佈局,也會去注意鴻海科技日中展現的成果,這些才是你需要放注意力的資訊,剩下那些垃圾新聞,十則有八成是某某分析師說,某某知情人士說,那種新聞你就直接跳過了,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上面。

當你對公司基本面,產業面愈熟時,你就能愈快的看出一則新聞的可信度及重要性,以鴻海這種大型權值股來說,最實質有影響的就是公司的財報,剩下的都還好。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