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當你的投資方式有弱點時,市場會瞄準它去打擊

 最近航運三雄的長榮及陽明股價跌破100元,之前我就說過,航運股淨值低,因為疫情才讓所有的航運都雞犬升天,沒有人可以保證能賺多久,目前長榮的淨值為34.28元,第三季已經過了,差不多賺個1x元是有機會的,加上去後,淨值大概就是50元,當你買在220元,150元,130元,100元,你就要時時的去擔心航運報價是否下跌,當出現風吹草動時,就能成為主力貫殺股價的消息,以最近為例,中國限電,市場普遍認為,這樣就會造成中國運往歐美的貨物就會減少,所以航運報價就會下跌,不論這件事是不是真的,反正股價就先下跌再說,畢竟淨值距離股價這麼遠,如果公司獲利衰退,未來幾十年都無法化解風險。
這時壞心的主力就瞄準上融資,之前航運股在股價10幾元時,融資使用率僅2~3%,後面股價狂熱時,融資使用率竟然高達20%幾,最近七個交易日長榮下跌了28.8%,這一定會觸發部份的融資斷頭賣壓,看上圖,從9月底到昨天,長榮的融資幾乎天天減少,昨天更是一口氣減少了15430張,目前長榮的融資使用率來到18.6%,當你的融資被斷頭後,未來就算股價再漲回去幾百元,那和你就沒有半毛錢關係了,當你在投資時,你一定要考慮好的及壞的情況,當最差時會怎樣,但很多少年股神因為沒有經驗,以為進到航運股就能發大財,也不會去做風險管控,所以只要股價下跌,他們就會出現違約交割,昨天市場看到航運股融資大減,今天又一付受到激勵的進去搶進,其實這樣做的風險也是很大的。
沒有人能確定航運股還能賺多久,如果你以太高的獲利當眼光費去買進長榮,萬海,陽明,你最終受重傷的機率就會很大,看我文章很久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也不是在航運股下跌後才開始這樣說,我的個性都是在瘋狂價時去提醒,那時總是會面臨很兇、很嗆的人出來嗆聲,我也總是會和他說,有本事撐過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後,我們再來說,從美德醫、恆大,泰金寶、友達、群創,高端,耀登,鋼鐵,太陽能,小型投機股到航運股,這些股票我都說過風險很大,其實你也不用不信邪,判斷的準則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學問,就是淨值,公司獲利穩定性,獲利持續性,淨值距離股價的差距,產業面,公司競爭力…等,很簡單的讓你能中長線的存活在股市中的保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