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市場恐慌時股價容易出現超級甜美價

一般人在太平盛世時,總是會說崩盤我就壓身家全力買進,但真正發生非理性事件時,他們都是非理性殺出來,殺出超級甜美價位的一員,這是為什麼呢?中長線靠的是基本面、心理面、資金配置及時間,這些人沒有紮實的基本面為底,所以在下跌時不知道什麼價格是瘋狂價,什麼是合理價,什麼是甜美價,只會被情緒及氣氛牽著鼻子走,這種投資的方法,就是來市場送錢的,因為你被市場情緒給左右了,而且無法自拔,公司的價值來自於公司的基本面及競爭力,和國際股市,氣氛及情緒是無關的。

中長線最基礎就是基本面,徹底了解基本面後,接下來就是心理面,當恐慌或崩盤時,為什麼大部份的散戶還是無法趁超級甜美價出現時大量買進呢?因為心理面的影響,試想當市場,新聞,電視,親朋好友…等,每一個人都在恐慌,你的心理如果不夠強健,你就會是恐慌的一員,即使你有很紮實的基本面為底,如果你心理面修為不足,你不敢在市場恐慌時下重注,也不會在恐慌時抱緊手上持股,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中長線靠的就是基本面和心理面,這二者缺一不可,而心理面卻是股市常識、知識中的最高級技巧,屬於個人級的最高級修練,基本面如果你有心,三到六個月你就能看懂公司的基本面,不需要太深,不用到會計師這麼深,只需要看得懂公司獲利及競爭力,而且只需大概算出數字即可。從不同季,不同年的財報中比較出趨勢,一點兒都不難,但心理面就不同了,有人修練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心理面一樣無法練成,這屬於個人修為,自律,紀律的一種,因為股市中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所以短線別人為了要戰勝你,都是以人性弱點下手,打敗你的心靈,只要打敗你的內心,你手上再多錢都會送出來,人一旦恐慌,會做出非常多不理性及不合理的事。

很多人最喜歡我說心理面的文章,因為這是我個人長期的投資及投機經驗,如果你要走心理面這條路,你除了心理,生理兩者都要顧外,你還要閱讀大量的書,當你吸收書中的精華後,你就能養成一個正確的投資習慣,在過程中因為閱讀能力,吸收能力不足,你會走錯方向,你會繞路,如果耐心不夠,沒有足夠強大的財富自由夢,半路你就會因為撞太多牆而放棄,當恐慌到來時,你不能百分之一百確定你走的路是不是完全正確,所以你心中會產生懷疑,這都是你的撞牆期,當你撞過無數的牆後,最後知道正確的路要如何走時,因為一般的五子登科或是之前撞太多牆使得你的資金就是僅有幾萬、幾十萬,這時你就算心理面破關了,但是你還是沒有本金可以去投資,用幾萬,幾十萬要滾到幾千萬,沒有你想的這麼容易,以我為例,雖然我是用六十萬滾到目前的幾千萬,但我是靠薪資再投入,過著很省的日子,也沒有太早掉入社會陷阱,我個人是覺得,常人想要過我這種省錢的日子應該沒有你想像中的容易,這是我為之前撞牆期所付出的代價,我投資的早,撞了七年牆後就大徹大悟,後面十年沒有一年是賠錢的,投資知識及常識累積到近幾年其實已經達到高峰,在高峰期投資我累積的大量資金,所以目前已經跳出初級的老鼠跑道,目前我非常確定我的投資項目是必勝的,我後期的投資標的,我在投資前我就確定我可以用短短的一兩年就必勝,也許是功力的累積,也許是受過太多傷,也許是我修正了我投資無數的錯誤,一開始選擇投資的標的很重要,我再說一遍,中長線的投資基本面和心理面是缺一不可的,當你選對了標的,搭配你強健的心理面,中長線你必勝,你不需要懷疑,股價也許會波動,但公司價值是不會隨著股價而改變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