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網友常問鴻海問題集十

之前會有新的網友問我一些重複的問題,我自己也無法快速的去找到在哪,所以就找時間把鴻海網友問題集重新整理了一下,三、四月時我已經有把籌碼面、觀念、基本面、網友問答分開,所以時間一陣子後,就會剩下一些比較值得一看再看的影片,想看籌碼面的人就是每天自己要來看,差不多籌碼面的影片我會保留一個月左右,我個人覺得超過一個月以上的籌碼面數據就沒有什麼用了,畢竟籌碼面的數據是用於判斷短線外資群、主力,散戶的行為,我們單純就是透過這些人的行為在打發時間罷了,這樣你就不會以為他們這樣短線進出好像很好賺,其實他們這樣短線進出九成是自尋死路,這有助於幫你健全自我心理面,我說過,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在基本面及產業面這不會每天變化,唯有每天變化的就是籌碼面,有時候消息面會帶動籌碼面的變化,當你每天看新聞及媒體報導誇張的事件時,你很容易自我心理面不健全,來看A大的影片,一來打發時間,二來能吸收正確的資訊判斷,我常常會去分享我對當下事件的看法,其實當你看完我的分享後,你就會覺得,好像也沒有新聞說的這麼嚴重,我說過,那些新聞及媒體是為了點閱率,有一些網友也是常常利用爭吵吸眼球,很多吃瓜的人就愛看這一味。


網友提問:大跌到小漲鴻海還是被外資賣到跌,不知道為何外資這麼不看好海哥,幾乎賣兩個禮拜了,外資不是都一堆專家,看到心驚,綠色棒子越來越長,外資裡面不是一堆研究員,靠研究領高薪,外資群判斷的應該很厲害吧?
A大回答:如果你想要短線買賣的話,外資群,法人,主力,高手,新手都是你的對手,你怎麼可以覺得外資群好厲害,你要跟在外資群的屁股後面去操作,外資群手上有八成的核心持股,兩成的資金短線操作,當外資群在做兩成資金買賣時,他們會去觀察短線有沒有什麼消息,什麼題材,以最近為例,他們就抓到了中國限電及明年FED要升息的題材,所以偏空操作,大部份的外資群都覺得這個題材是不錯的題材,所以比較偏空操作,一買一賣成交易,外資群只要119.5開始賣,賣到101元,平均賣在110元,從101元開始買,買到119.5元,平均買在108元,這樣他們最終就是賺錢的,在賣的過程中,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外資群一直賣,如果價格可以讓你崩潰,你跟著外資群賣出後,之後外資群開始買回來時,你卻不會跟著追回來,這就是你和外資群之間的差別,你總是幻想著低一點,再低一點,外資群就是以平均的賣,平均的買,最終得到均價,以平均打敗你。
外資群在做買賣時,因為他們拿的錢是別人的,他們不可能像我們一樣買了不動,他們的資金是有成本的,如果沒有績效,他們是沒有獎金的,如果你當一個操盤人,你完全抱著不動,你會被老闆開除的,因為老闆請你不是讓你坐在那的,如果你操作輸了,反正基金及ETF一開始在簽約時都會註明,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所以外資群的自我心理面就會比較強健,畢竟他們操作的錢不是他們自己的,很多基金經理人在拿別人的資金操作時表現很好,但一旦拿自己的資金,他們的表現卻是比散戶還要不如,當外資群在操作時,他一定是要逼你和他們交手,怎樣你才會和他們交手呢?其實就是透過股價波動,只要股價波動,你就會產生貪婪及恐懼,你就會去交易,這樣外資群就能和你交手。
外資群不會很厲害,但比起一般的散戶,還是厲害很多,我們沒有資金的壓力,也沒有績效的壓力,所以我們光用買著不動就能打敗外資群,歷史上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就是司馬懿與諸葛亮的戰爭,比起軍事天份,司馬懿完全不如諸葛亮,但司馬懿最終打敗了諸葛亮,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也沒有什麼學問,司馬懿就是吃準了諸葛亮怕拖延,他們要出一趟蜀國不易,而且糧食運輸極為困難,所以司馬懿每天就是在城裡面吃好、睡好,就能完勝諸葛亮了,當司馬懿不出戰時,諸葛亮會做什麼事?就是在外面叫罵,送司馬懿女人的衣服,笑他沒有膽,但司馬懿很了解自己所處的優勢,所以就是使出懶的理你大法,你在外面叫罵,那是你家的事,我就在城裡吃好睡好,等你沒有糧食時,你自然就會退兵,如果司馬懿自覺天下無敵,然後出城應戰,那會怎樣呢?其實很明顯的就是羊入虎口,這就是外資群及散戶的情況,散戶就是司馬懿,外資群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會透過消息,激將法去引你出來和他戰鬥,如果你是半調子,小嫩嫩,你最終當然就是送錢的。
外資群在買進及賣出很有紀律,一些散戶因為帳面虧損就產生恐懼,然後開始自我否認,因為散戶的資金只有一套,輸光了就沒有了,而且散戶用的是自己的錢,賠光後會直接影響生活及婚姻狀態,這使得你更容易在自我心理面上崩潰,昨天有散戶在航運股上認賠了400萬,他在網路上發文去討拍,文章一直認為自己是魯蛇,自己是廢物,為什麼一個人會覺得自己是廢物呢?因為他恐懼了,他把手上的資金都賠光了,所以他產生了負面的想法,就會拼命的證明自己是廢物,是什麼造成這種結果的呢?原因就是他不自量力,他覺得他能駕馭投機股,飆股,題材股,但是事實證明他不行,很多人在說我的策略太保守,為什麼要買鴻海,鴻海股價這麼牛皮,表現這麼弱勢,會讓散戶這麼痛苦,哪有像航運股好,一漲幾十倍,睏霸數錢,嗯~沒錯啊,鴻海就是牛,就是容易讓你痛苦,但是鴻海有淨值護體,獲利穩定性,獲利持續性,股價距離淨值很近,競爭力強,這種股票就算股價一時非理性下跌,你敢抱,你能加碼攤平,而且股價只要透過1~2年就能化解風險,所以你不會怕,你也敢抱,那為什麼你不敢抱投機股?航運股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你不確定它未來還能賺幾年,會不會忽然的又不賺錢了,它沒有獲利穩定性,沒有持續性,不會穩定配息,獲利也不是因為自身的競爭力賺來的,而是剛好因為COVID-19一時報價狂飆雞犬升天的,這種股票只要在下跌時,你的心中就會產生懷疑,你也不會知道底在哪,所以你就不敢抱。
這就是我常說的,你不要在上漲時和我說你選的股票好棒,好厲害,你要完全的撐過一個多頭,空頭的洗禮你再來和我說,鴻海過去20個年頭,不論是發生金融危機,COVID-19,它的獲利了不起就是少個10%,隔年獲利又加倍奉還,這種股票就是讓你在說話時有底氣,讓你抱股票,向下加碼時有信心,你也不會在夜深人靜時在那擔心鴻海獲利是不是曇花一現,當我在選完標的時,我就註定是一個贏家,那些在止損時才確定自己是輸家的人,其實早在你選那些標的時,我就和你說你會是一個輸家,只是股價在上漲時,你自認天下無敵,聽不進去我和你說的,這你也怨不得別人,輸家總是會有他的原因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