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小型股價格容易被市場無知的人炒到非理性的高

記得之前dr之亂時,我隻身到泰dr及美dr分析基本面、籌碼面及技術面(主力及散戶均價成本),那種股本小,股價低,市值低的公司,很容易就會被有心人給掌控,一開始美dr從2元起漲,因為股價低,又僅有20萬張股票的籌碼,只要在同學會造個勢,很容易就能把籌碼全部鎖住,這時就是用錢把價格堆起來,但當股價愈堆愈高時,需要的籌碼及無知散戶就要愈多,一旦資金撐不起那個價格,很容易就會造成人踩人,當初我說過,美dr再怎麼樂觀,股價給你20~30元就很偷笑了,我的算法就是淨值,加上最新一季的獲利,再搭配疫苗會出來的時間,所以再怎麼樂觀,就是2020年第三季,第四季,2021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都給你賺2.x元,加一加再給你樂觀到第四季,差不多就是20~30元,然後之後的事之後看到逐季的獲利再來說,時間幾個月過去了,我在說的時候美dr股價大概是50~60元,現在就剩在2x元,前一兩周時,我也和大家說過,不要看到什麼本土案例就去追,現在的防疫股不像之前有一年到一年前的時間,在疫情剛出現時,大概會有三個月是安全期,那時就是會把未來一年至一年半的漲幅通通漲完。

那時美dr成功時,炒股集團就複製到所有的dr股,其中一檔很瞎的就是泰dr,號稱是小鴻海,要和特斯拉上火星,當初我就分析了一天,我說它了不起能在淨值附近就偷笑了,也就是3.x元,時間幾個月過去了,妖魔鬼怪終就會現形,為什麼我會提這件事?因為在同學會上,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生一次這種事,炒股集團都是找股本幾億的,董監持股不會賣的,然後開始洗腦無知的散戶,目前台股可以零股交易,而且去年進到股市中的新手創新高,這些新手對於價格沒有判斷能力,而且大漲連三天,散戶不請自來,在極度炒作的個股中有一個特性,就是討論區中每一個人都很兇,口出惡言,這經驗我在美dr及泰dr中有領教過,當你發覺有某一檔小型股出現在這種情況時,你要相信一件事,那就是在投機,在抓誰是最後一隻老鼠。

一買一賣成交易,在小型股中,當股價上漲時,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發財了,但其實那僅是虛幻的,當你看到那麼高的價格,那僅是有一個無知的人向另一個人買了這價格,當裡面的人看到這價格,他們以為自己都發財了,其實並沒有,這種小型炒作股,生命周期都不長,大概三到六個月就會現形,這類的炒作股都會和你說淨值不重要,未來爆發能力強,未來發大財,但不論你的年複成長率多高,公司還是需要時間去賺錢,如果淨值10元股價400元,一年賺5元,你說年複成長20%,下一年不過就是賺個6元,淨值和股價中間差的390元,你要賺多久才能賺回來?那些說很有信心的,會一直持有的,其實三到六個月就會消失了。

記住一件事,永遠都不要用無知樂觀的價格去買一件未知的事,不論達人,分析師,公司,他們連下一季的獲利都不一定知道,更不要說3年後,5年後,10年後,當你要投資時,你不能付出太多年的獲利當眼光費,超過10年,20年,甚至30年的,你都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股價一定要隨著逐季公司的財報及獲利,你才能再向上修正,不要有人和你說這技術是未來的趨勢,你就付出公司未來100年的獲利的價格去買,這種人不叫傻,什麼叫傻,你負擔了未來100年公司是否能持續賺到那些獲利的風險,但獲利早被那些花言巧語的人拿走。

投資時你一定要自己看得懂基本面,產業面,公司競爭力,過去賺了幾年,未來還能賺幾年,如果公司獲利不如預期時你該怎麼辦,獲利超出預期時你該怎麼辦,你唯有逐季,逐年的驗證,你才能跟著公司一起獲利成長,而不是一開始就付出30~50年的獲利價格去向別人買他手上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