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自律的交易者

如果你想成為萬中選一的頂級投機客,你要下的功夫是很多的,我平常一直在說,基本面,籌碼面,法人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產業面,技術面,風險管控,紀律…等,這些知識不是口號,每一門都是你成為頂級投機客必備的知識,每當你多俱備一個面向時,你的勝率就會多別人一分,所以當一個頂級投機客,你必需時時精進自己,你不會把自己設限在某一派中,例如,我看到有人說自己是技術派的,就是看線型,看量價,然後自覺天下無敵,有的人覺得是自己是籌碼派的,靠籌碼面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有一些覺得自己是基本面派,靠基本面、產業面就能行遍天下…等,其實你每多懂一個面向,你的勝率就多一分,如果你是中長線投資的人,你確實靠著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時間,耐性,資金配置,你就能幾乎穩贏,但如果你靠中長線的知識想去操作短線,你很有可能會被股價波動給教訓。

當你進到股市中一段時間後,你會了解不同股本、市值的公司會被籌碼面、消息面、技術面,心理面給影響,例如小型股,股本幾億元的,很容易一些主力及散戶就能操控的,隨著股本愈大,市值愈大,主力就很難去左右股價的走勢,這時技術面中的量價及均價就能發揮作用,技術面就是一個統計,可以統計出來裡面人平均的成本,如果你想要知道裡面中有哪些人,那就是透過籌碼面,你可以去觀察哪一些外資群,投信,自營商在某一特地的日期買了多少的股票,哪一些外資群能比較大程度的控制股價的大方向。

如果你懂基本面,籌碼面,法人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產業面,技術面,風險管控,紀律,你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去看出公司股價的大方向是向上或向下,透過資金配置平均自己的成本,透過時間去降低自己的風險,透過技術分析去佈局比法人低的成本,透過籌碼面去確認你看的基本面、產業面是否和外資群,投信相同,透過紀律不頻繁進出,不殺進殺出,不被市場口號洗腦,當你看到這後,你會發覺,哦~原來,其實要成為最頂級的投機客,你是要所有的面向都懂,你的勝率才是最大,你懂所有的東西後,不論在短、中、長線的操作及投資上,你都會比別人更有優勢。

上面舖陳了這麼多,單純就是要讓你了解每一項知識的重要性,如果你的紀律不好,我建議你看一本書,如下

自律的交易者(作者 馬克·道格拉斯)

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pdf檔,我就不直接給你網址,你可以自行去找,我個人看過這本書後,我覺得這比較偏當專職投資者的書,裡面寫的觀念,我看完後,我認為和我之前當頂級投機客中有六、七成像,如果你想成為頂級的投機客你可以去看看,如果你單純想當中長線投資客,你也能去看看,看完後,你就會知道那些頂級的投機客需要有什麼紀律,如何建設自我心理面,當你了解別人需要下這麼多苦功後才能成為頂級投機客,你就不會天真的想要什麼都不懂就妄想進到股市中大殺四方。

股市和藍球,棒球,拳擊,象棋、圍棋…等沒啥兩樣,都是可被訓練的,現實生活中你敢找拳王泰森訂孤支嗎?不敢對吧,你敢和泰森說,你這小子,我們來打一場拳擊賽吧,輸的人把財產都給對方,你現實生活不會做的蠢事,你在股市中什麼都不懂,你就敢拿身家,甚至融資借錢來和專業的拼輸贏,在股市中你什麼都不懂然後玩短線,你就等同在拳擊場上和泰森對打一樣,你覺得你能僥幸贏嗎?也許讓你揮中一拳(賺便當錢),然後你就沾沾自喜,泰森一個組合拳過來,你就被打的鼻青臉腫(戶頭損失50%,60%,甚至斷頭),當你懂愈多時,你就不會太天真的想去挑戰拳王,中長線就不同了,等於就是你欺負三歲小孩一樣容易,但偏偏很多人自不量力想要挑戰拳王泰森。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