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時刻刻要記住正確的投資行為

一、買進股票前考慮清楚

二、買進股票後要抱得住

如果今天你在樂觀時開了槓桿,從70張開到100張,遇到了中國限電,恆大危機,明年FED有機會升息,美國債務危機…等,結果股價一時間的非理性下跌,當下跌到甜美價時,你執行了賣出槓桿部位,你這樣的行為會導致你的成本急劇的上升,也許會吃到你近兩三年的獲利,我記得之前提醒過大家不要犯這類的錯誤,我分享過2015年8月中時,我買了宏碁,從12元開始買,一路向下加碼到375張,跌到9.3元,如果我在9.3元一時心裡軟弱全部賣出,我會把之前2011~2014年賺的錢全部吐回去,最終因為我心理面健全,選擇在樂觀時賣,大部份的股票賣在2016年3月中,賺了2X%。

這是一個很明顯不能犯的錯誤,如果你犯了一次這種錯誤,你過去幾年賺的錢就會全部吐回去,投資時,你要貪心就不能怕死,你會怕死就不要貪心,我記得之前好幾篇文章有寫過很多有關自我心理面的文章,如果你都看通,你就不會犯這種錯誤,股價就是浮雲,有價值的公司最終股價會回到價值區,我也說過,你再怎麼想要賣,你也不能選在悲觀的時候,怎麼會有人最悲觀時賣出手上股票,跌到102元時,明明就是短線非理性甜美價,若真的要賣,好歹也選個樂觀時賣出, 當股價持續下跌,你壓力比山大時,你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賣,你也要等到下一次樂觀時去減碼,我記得之前拿過子龍的故事說過,子龍斷後,讓他們部隊傷亡減到最小,這就是因為子龍要退兵,也不會背對著敵人落荒而逃,當你落荒而逃,當下你可以免去你的恐慌,但未來幾年你就會為自己當下的恐慌付出極大的代價,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去補回來的而且要成功很多次才補的回來

之前討論區上有人說自己在航運股賠了四百多萬,然後認賠了,覺得好輕鬆,當你在股價非理性下跌時去砍股票,你就和這種行為沒啥兩樣了,自我心理面崩潰, 而且在關鍵的時刻,這樣一次的錯誤操作,會把自己過去兩三年賺到的獲利都吐回去。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