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1月3日!股市上漲及下跌之後才知道你賺多少錢!

 

在2023年底時台股收在17930點,很多幸存者在那發表自己的戰績,都是賺了幾百萬,一千萬,這時已經有很多短線客,當沖客已經是賠錢了,畢竟政府及券商一年收三千多億的交易稅及手續費,今年開市兩個交易日,台股就下跌了370點,大概就是下跌2%左右,扣除一些防守股,電信股,抗漲股,很多去年表現很好的個股就出現大幅的修正,我說過,一些沒有價值的公司,股價就僅是虛幻的,單純就是讓你的帳面好看,未來股市修正時,你就會知道你持有的公司有沒有價值,當股市出現崩跌時,你持有的個股股價能不能維持住,這才是重點,記得2022年10月底時,台股從18669點崩跌到12629點,鴻海就僅從104元跌到103.5元,這還不包括鴻海除息的5.2元,不然鴻海在股市下跌六千多點的情況下,還上漲了4.7元,鴻海上漲的這4.7元,算是虛幻的嗎?當然不是,鴻海2022年賺進真金白銀10.21元,所以漲4.7元算是客氣,在2022年鴻海跌4.1元,等於真金白銀賺的少反應了8到9元,一些成長股,哪怕是台灣五十成份股,有一半是下跌三成左右,跌四成,五成,六成,甚至是七成的也有,我說過,短線股價就是用來贏走對方錢的一懂工具,只要你持有的公司沒有價值,股價最終還是會反應價值的,很多散戶喜歡去買股價淨值比3倍,4倍,甚至是5倍的,這種最終會受重傷的機率很大,大家看2023年發績效報告的人中,有很多都是去炒飆股,然後在高檔把股票倒給散戶,自己賺到了超額報酬,一些散戶當初傻傻的被騙進去買到估值過高的公司,最終獲利別人先拿走,風險他們來擔,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賺很多錢,有人賠一屁股的關鍵。

前幾天有人在那說鴻海股價都沒上漲,嗯,但這兩天台股下跌了370點,鴻海一天漲0.5元,一天跌0.5元,兩天下來平盤,中長線價值投資還喜歡股價波動大啊,這是哪門子的願望,會希望股價快點飆漲的,那就是把投資及投機搞混了,想要投機,你自然就要去找很會飆的,股價波動很劇烈的,這樣你才能在股價波動時賺到差價,不過比較大的機率是你在股價波動時把錢送給厲害的高手,最近很多高股息ETF及外資群買了鴻海,所以一些浮動的籌碼都被買走了,自然股價就會相對的強勢,近六天外資群買的三萬多張是不是穩定籌碼我不敢說,但至少五間高股息ETF買走的五萬多張股票,這一定就是穩定籌碼,這些股票被高股息ETF買走後,至少會有一季不會再出現在股市中,當偏空及沒信心的人變少,股價自然就會強勢,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很多散戶一直在那幻想自己能買到飆股,但是一買一賣成交易,三大法人買的就是散戶賣的,最近十七個交易日下來,三大法人買了鴻海64090張,這一些一定就是散戶賣出來的,這有什麼好說的,未來三大法人買的更多後,鴻海的股價會愈穩,愈容易上漲,當三大法人買到一定的程度後,代表浮動及偏空的散戶手上都沒有股票了,這時股價就會開始飆漲,這和一般的散戶有啥關係呢?三大法人自己拉抬自己手上的股價,散戶手上當然就是沒有,這就是所謂的籌碼面,很多散戶會天真的以為自己是少數的那一個人,覺得三大法人買了一百萬張後,他還能持有股票,這樣就能享受上漲狂飆的過程,我只能說,如果每一個散戶都能抱得住,那代表股價不會狂飆,因為散戶都抱得住,那股票就是通通在散戶手上,這就和之前我說的大盤崩盤理論一樣,一些散戶常常喜歡說股市崩盤他就開槓桿及押身家買,但股市之所以會崩盤,一定就是發生了重大的事件,該事件讓市場上大部份的人都非理性賣出,你哪來的信心你是理性的那一個,你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神人,你就看看2020年3月全球疫情發生時,2022年10月鄭州廠暴動,2023年10月底中國查富士康子公司稅等,你敢不敢在這時候買,或是你在這三個事件時是不是能抱住,如果不行,代表你就是普通人,和高手差的很遠。

新聞說:台股大盤指數今日大跌近 300 點,外資賣超 228 億元,其中電子五哥緯創、廣達)、英業達、仁寶與和碩 成為外資重點砍出標的,單日共遭外資重砍超過 2.4 萬張。其中緯創遭提款最多,且連兩日遭賣超共 5.4 萬張。

A大回答:最近外資群,投信持續的一直在買鴻海,每天都能演的一付鴻海上檔壓力很重,上面每一口價都有一萬張的賣單要賣,其實那些賣單都是擺好看的,大家應該很常看到鴻海盤中買方力道突然變大,有比較大的成交量出現時,上面的假單都比誰撤得快,稍微有一點基準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比價值的話,鴻海一定是比廣達,緯創,仁寶,和碩,光寶科,英業達等個股值得買,當初三大法人看到高股息ETF及ETF鎖碼廣達及緯創,所以覺得籌碼比較穩定,就進去先炒所謂的AI概念股,後面再去炒AI電腦及筆電,很多人都知道這僅是炒作,但我說過,股市中就是存在投資及投機兩者人,不可能市場都是很理性的人,也不可能市場都是非理性的人,所以我常和大家說,在主力,散戶在炒作飆股時,你不要用你的理性去看公司,因為你會被主力軋到外太空去的,當初緯創及廣達上漲時,我雖然說廣達及緯創不值280元及160元,但我也不會建議一般投資者去放空,畢竟籌碼在三大法人手上,他們想要拉抬到多少就是多少,過程中很多散戶及短線客,其實他們也不在乎公司有沒有價值,要的就是一買及一賣的差價,所以我從不會去放空股票,原因不是我道德多高尚,而是因為放空的弱點極大,我看得出來公司基準點在哪,我想要穩贏的話,我就是像投資鴻海這樣作多,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股價會不會瘋狂或什麼時候瘋狂我不在乎,反正我要的就是穩贏,剩下的都是附加的,如果一個投資你沒有穩贏的底氣,你就算買到飆股,過程中你也會因為沒有信心而賺幾毛或幾元就被洗出去,如果你了解鴻海的價值,股價上漲時你不會因為幾毛或幾元就出局,你會知道廣達股價淨值比都4.7倍了,緯創都2.6倍了,仁寶都1.4倍了,和碩都1.2倍了,鴻海是代工廠中的王者,所以比這些公司股價淨值比高都是正常的,現在鴻海股價淨值比1倍,你就不太可能在目前的價格賣出。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