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1月2日!股價委屈到爆炸之外資連續六天買鴻海!序言


前幾天我看到投信每天買超鴻海一千多張,那時我就覺得不尋常,一定就是有ETF在偷買鴻海,經過我比對後,發覺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00915)持有鴻海三千多張,結果今天ETF發行商就發公告了,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00915)追蹤的特選臺灣上市上櫃多因子優選高股息30指數來說,這次成分股納入14檔包括,大成、 統一、大成鋼、長榮鋼、鴻海、微 星、美律、中信金、瀚宇博、中美晶、合晶、台表科、樺漢、至上,累計到今天,00915合計買了鴻海5670張,今天投信買超鴻海3206張,很明顯就不只00915一家ETF買,我調查後發覺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增加手上鴻海持股,11月底時00918僅有1156張,今天我去查有3760張,這樣12月有四家高股息ETF新增持有鴻海,1月第一個交易日又多了一家高股息ETF持有鴻海,我說過,代工廠的股價都漲翻天了,股利率都比鴻海低,這些高股息總不能名字取高股息,然後再去買股利率僅有2到3%的代工股吧,如果鴻海股價一直在105元,那股利率還是有5%,愈來愈多高股息ETF買鴻海,這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這些高股息ETF買了鴻海後,股票至少會被鎖到ETF投資組合中一季,這就意謂著高股息ETF持續的把鴻海中三心二意及偏空的籌碼買走,剩下的就是頑固者,股價自然就容易上漲,這時會有人說,外資群似乎也連續六個交易日買超了,過去一年中,外資群從沒有連續六個交易日買超,最多就是五個交易日,那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就問大家一句話,國內ETF為什麼會買鴻海呢?原因很好理解嘛,就是找不到別的公司有這樣的股利率,即然國內的ETF買了鴻海,那國外的基金及ETF,我就不信他們能挑到別的公司能買,以代工廠來說,廣達,緯創,仁寶,和碩,光寶科,英業達等個股,股利率都因為股價上漲而大幅降低,這些代工廠之前因為把獲利的七到八成配出,所以股利率才比鴻海高,現在就算他們配出獲利的七到八成,股利率還比鴻海低。

大家要了解一件事,鴻海是把賺到的僅配出五成多,這樣股利率都比那些代工廠高,這樣國內及國外的ETF還不買鴻海,我真的也是不懂他們的規則怎麼訂的,所以接下來會有愈來愈多高股息ETF買鴻海,國外的ETF及基金也會買,當高股息ETF買了後,股價就容易上漲,這時指數型ETF因為鴻海的股價變高,權重變大,也會逼著指數型ETF增持鴻海,當鴻海股價上漲時,就會吸引一些跟風的ETF,反正什麼電動車,ESG,公司治理,關鍵半導體等,鴻海其實都能和這些主題沾上邊,所以這些跟風的ETF來買鴻海也不奇怪,當很多國內外ETF買了鴻海後,股價就會一直上漲,這時ETF就會愈買,股價愈漲,之後散戶就會開始受不了進來追,然後股價就愈漲,ETF及高股息ETF看到鴻海股價上漲,又會再增加持股,股價就愈是上漲,這就是ETF助漲的威力,之前廣達,緯創,英業達,光寶科,宏碁,華碩還有一大堆成長股都是這樣被炒上去的,所以大家也不用覺得奇怪,之前很多投資者一直說鴻海股價都不漲,覺得是不是有問題,其實就是沒有搭上ETF助漲的風潮,現在這風潮似乎啟動了,有一些散戶還是習慣鴻海漲到106.5元就會跌下去,確實之前一個月,一季,半年,一年,甚至是三年都是如此,這一次是不是如此呢?根據統計來說,理論上也是漲上去後會再跌下來機率很大,所以散戶選擇逢高就賣,正確的機率九成以上,不過這就是沒有把ETF助漲的因素考慮進去,去年12月有四家ETF買鴻海,今年一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又有一家新增鴻海,接下來是不是會有愈來愈多高股息ETF增持鴻海,大家就看下去,如果ETF不持續買鴻海,那這一次又會是逢高賣出的散戶勝利,我也恭喜這些逢高賣出的散戶,畢竟他們也是拿著鴻海股價會噴出的風險去賺幾毛的差價,賺到了後,也是有冒風險的。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股價委屈到爆炸之外資連續六天買鴻海!

2、蘋果授意鴻海關鍵零件直供印度!

3、當股票落在散戶手上時股價易劇烈波動!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