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3月10日!廣達與緯創近一年散戶平均成本!

 

新聞說:受惠AI伺服器出貨帶動,緯創及旗下緯穎2月營收雙雙逆勢勁揚,以年、月雙增的走勢站高,同步推升兩業者今年前二月累計合併營收創高,分別達1,483.97億元及431.14億元。法人樂估,在AI伺服器出貨續旺下,緯創、緯穎首季交出淡季不淡的營運佳績可期。儘管2月有農曆年節及工作天數縮減影響,緯創單月筆電出貨仍以個位數月增幅拉升至140萬台,另桌機及顯示器產品則與上月持平或小幅下滑,各為70萬台。不過來自GPU相關的AI伺服器產品線持續放量出貨,加上緯穎該月業績亦有強勁成長,大舉挹注緯創營收增長動能,單月合併營收以月增20.5%、年增30.66%的力道,勁彈至810.97億元,創同期新高。緯穎同樣受惠手上AI伺服器專案出貨加溫,繼1月營收寫下同期新高後,2月再以月增29.5%、年增5.79%走勢,推升合併營收達243.26億元,不僅續創同期新高,在該月工作天數相對較少的不利條件下,仍居歷史第六高。兩業者的AI伺服器業務同自去年下半年起加速成長,在手上訂單需求明確、先前擴增的部分新產能亦將於今年間陸續到位之下,兩業者皆同表對今年的AI伺服器業務展望樂觀,緯創喊出全年估有三位數增長,緯穎則預計全年將有逐季成長動能。緯創在GPU高速運算相關業務方面,除了採用輝達及超微高階處理器的AI伺服器相關產品將陸續出貨外,也已切入特斯拉Dojo超級電腦供應鏈,這部分動能今年亦將展現。在非伺服器的PC相關核心業務方面,第一季雖適逢傳統淡季,配合客戶端有搭載新處理器平台,或因應商用市場需求的拉貨動能,筆電及桌機兩大產品線首季估都可望踩出維穩的年增步伐,第二季可望有季持平及季增長表現。

A大回答:當初緯創上漲時,我就說過最終散戶會買在緯創的季線,半年線及年線,單純就是時間的問題罷了,我們追蹤過外資群及主力在緯創中的操作,比較明顯的就兩波,一次就是剛開始的大波段,外資群成本30元以下,最終賣在120元左右,大賺了幾十萬張,兩到三倍的差價,最近一次就是買在103元,最後賣在115元左右,賺了10%左右,差不多就是幾萬張的水準,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外資群及主力在緯創中已經愈來愈不容易賺到大錢了,會這樣的道理也很好懂,一開始緯創股價在價值區,也就是30元以下,這時買到的人就是以價值投資為底,也就是所謂的存股,每年領著股利率6到7%,他們也不在乎緯創股價是不是會漲,結果外資群,高股息ETF,法人集結開始大買,股價就從28元漲到了161元,過程中因為緯創的股票被外資群及高股息ETF鎖碼,所以股價就容易大漲,當緯創股價到了161元打了個錨點,接下來跌到120元,散戶就中了錨定效應的進來買,當股價跌到100元左右,大部份進來買的外資群及主力都出的差不多了,前幾個月外資群及主力又有進來玩一次,因為緯創股價在100元左右整理了三到五個月,外資群及主力覺得籌碼相對穩了,就進來玩短線,最終還是在緯創中賺到了10%的報酬,以大摩來說,就是幾萬張賺了10%左右的差價,不過大摩賣了鴻海兩萬多張,均價在101.5元,後面獲利了結緯創後,買回鴻海的均價在106.5元,所以雖然在緯創賺到了10%,不過在回到鴻海時被美林還有一些外資群吃了個豆腐,所以大摩玩緯創差不多僅賺到了5%左右,有一些散戶常常會幻想自己先賣了鴻海去買別檔,等鴻海爆量後再回來買就行了,這種人就是好傻好天真,試想一件事,三大法人買的是散戶賣的,三大法人賣的是散戶買的,夠多的散戶買了某一檔股票後,代表外資群賣了,當外資群賣了後自然就會去另一檔,那時散戶是套在另一檔中,所以以籌碼面來看,散戶想先到別檔玩一玩再回來的想法是絕望的,這就不符合籌碼理論。

來看一下外資群及主力在緯創中賺完錢後集保股權分佈情況,原本緯創中股東人數僅有176532人,在外資群及主力在緯創賺完兩次後,緯創股東人數就增加到328850人,股東增加了152318人,緯創目前股東中有46.31%是近九個月買到的,這段期間緯創的均價約在100元,我說過,一檔股票的股價漲到多少元,代表裡面的股東平均成本就在那,這也沒啥好開心的,緯創2022年賺4.01元,2023年賺4.08元,在2022年時股價28元,現在股價116元,散戶花比較高的價格去買到一家基本面幾乎一模一樣的公司,結果多花了72元的差價,這樣有比較開心嗎?目前緯創股價116元,代表平均買到緯創的人賺了16元的差價,大家覺得平均賺到16元的差價很好嗎?以緯創股價距離淨值這麼遠,只要股市一修正泡沫,緯創股價跌到100元,80元,60元,甚至是40元都是有可能的,當有人說不可能時,這些人就是中了錨定效應,當初緯創一年賺4.01元,股價28元都覺得貴,現在一年獲利4.08元,你和我說跌到40元不可能,之所以覺得不可能的原因在於緯創最高股價來到161元,現在很多散戶的平均成本在100元,所以他們就是會在100元上下玩差價,這也是為什麼緯創股價會一直在100元以上,這和鴻海股價在102到105元意思是一樣的,近三年下來,平均買到鴻海的股東成本在102到105元,有一些人覺得爛透了,不過我只能說,你花102到105元買到一家淨值107.13元,一年賺十元多的公司比較好,還是一家淨值36.63元,一年賺4.08元的比較好,只要你稍微理性一點,答案應該是很明顯,有一些人常常聽不懂錨定效應,也不懂外資群及主力在緯創中幾十萬張,兩三倍差價是怎麼來的,其實很簡單,就是這152318位新增緯創股東送外資群及主力的,因為他們中了錨定效應,花了平均股價100元去向外資群及主力買股票,所以外資群及主力就賺到了這兩到三倍的差價,目前這些散戶還感覺不出來他們賠錢了,那是因為緯創的股價在116元,這也是我常說的,股價單純就是用來贏走對方錢的一個媒介,未來股價修正泡沫時,緯創股價跌回30元,這152318人賠的錢,就是之前外資群及主力賺走的錢,很多人在股市修正泡沫時一直在痛罵空方,其實錢早在上漲時就被賺走了,只是散戶都不知道而以,如果你不能接受我上面說的事,請你不要去玩短線,因為你就是送錢的肥羊而以。
新聞說:廣達8日公布2月合併營收842.93億元,月增15.6%,年增1.1%,呈現年、月雙增,未受2月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前二月合併營收則為1,572.3億元,年減9.3%。廣達指出,2月筆電出貨量與1月相同,但由於出貨筆電單價較高,有助於2月營收。廣達2月筆電出貨量為290萬台,與1月相同,但因出貨筆電以高階機種為大宗,筆電單價較高,因此有利2月營收。不過廣達對今年筆電業務仍持保守看法,後續出貨量還是要觀察今年總體經濟變化;至於AI PC方面,廣達估計要到明年才會有較為明顯的需求。AI伺服器仍是今年廣達主要營運動能。根據TrendForce最新預估,以2024年全球主要CSP對高階AI伺服器需求量觀察,美系四大CSP業者包括Microsoft、Google、AWS、Meta各家占全球需求比重合計將超過6成,居於全球領先位置。在各大雲端服務業者持續強化布局AI帶動下,有望持續拉抬廣達AI伺服器營運動能。廣達指出,廣達預期AI伺服器業務下半年看到貢獻,若GPU供貨緩解,第二季出貨將明顯增強,預估在AI伺服器成長動能強勁拉抬下,今年整體伺服器營收會有雙位數成長。

A大回答:看完緯創後,其實廣達的情況也是一模一樣,我就當讓你從2023年5月底廣達115元就進去買,時間差不多一年過去後,你的成本會落在200元左右,外資群及主力在玩緯創的同時,也有玩廣達,事實上還有光寶科及英業達,很多散戶很天真的以為他們從115元進去投資廣達,他們最終的均價就會在115元,這種人就是沒有任何實戰經驗的人,如果你有實戰經驗,你想要進到一檔公司下重注,你絕對不可能成本落在一開始的買進價,大部份的人成本都會落在半年線及年線上,這時會有人說,自己就買了幾張,一開始就買完了,如果你就只能買幾張,那你在廣達也賺不到什麼了不起的大財富,很多散戶幻想買到某一檔飆股自己就能發大財,你想要在某一檔個股中發大財,你要符合幾個條件,一是下重注,二是抱全程,三是要在低檔買到大部份,大部份的散戶都是看到個股的股價飆漲後才進去買,這種人是買不到什麼多大的部位,如果買到足夠大的部份,他的成本就會落在均線上,以廣達的半年線及年線來說,就是介於186到222元,平均大概就是204元,當你下重注買在204元,現在廣達股價也才241.5元,這也稱不上發了大財。

廣達這段期間股東人數增加了多少呢?原本廣達股東人數僅有87951人,現在有180923人,增加了92972人,廣達中目前有51.38%的股東成本是在204元,這也是為啥廣達股價會維持在兩百元以上,之前我說過,一檔股票裡面的股東平均成交在哪,那公司的股價就會在哪,當你用204元買到廣達,情況就和緯創一樣,只要你遇到股市修正泡沫,一次就足以讓你賠到懷疑人生,因為廣達中買在204元以上的人佔五成以上,所以大家會發覺廣達股價更容易在200元以上,因為夠多的散戶相信廣達該值200元以上,他們的成本也買在204元以上,當你花了204元買到一家淨值僅有47元,一年賺10元的公司,我是不懂你有什麼好開心的,花在這種瘋狂價買到,未來只要股市出現修正,很多散戶就會受重傷,和緯創一樣的事是,這些人在股市修正泡沫時會去痛罵空方,說萬惡的空方賺走他們的錢,其實他們的錢早在近一年外資群及主力在兩波的操作中賺走了,現在因為股價還維持在高檔,所以散戶還感覺不出來自己的錢已經被賺走了,這就是散戶的悲歌,很多散戶錢被賺走了自己都還不知道,每天看著股價以為自己還平均賺了20%,覺得自己好棒,好厲害,如果你現在買到的是鴻海,買在105元,就算股市出現修正泡沫,你也不可能會賠錢,有一些小菜蛾會在那說鴻海漲不會漲,跌會跟跌,真的是愛說笑,之前2022年股市從18669點跌到2022年10月底的12619點時,鴻海已經用股價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了,2022年初股價104元,2022年10月底時股價103.5元,還不包括除息扣掉的5.2元,之所以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因為沒有任何的外資群及主力透過虛幻的股價賺走散戶的錢,未來外資群及主力想要賺兩到三倍的差價,他們就會選擇來玩鴻海,之後鴻海股價被拉抬到300元,350元,400元時,最終有五成的股東都買在300元,那時只要股市一修正泡沫,散戶就會賠錢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