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3月26日!金管會關切ETF成分股過度集中!

 

新閱說:高股息ETF成分股過度集中有解,金管會強調標的太重複必須調整,高股息ETF大浪未止,4月起有四家投信業將發行四檔高股息ETF,市場擔心是否產生成分股過度集中的問題?證期局長張振山昨(25)日表示,後續新高股息ETF送審時,一旦發生成分股重複太多,將要求業者調整分散,才會核准。金管會針對新送件高息ETF將嚴控成分股重疊,投信業者表示將配合辦理。市場原預期今年新募集高股息ETF至少上看八檔,但隨著高股息ETF狂吸金引發各界關注,傳出部分投信業者對是否持續推出高股息ETF陷入社會觀感、風險、規模市占等天人交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被問及台股2萬點太高了嗎?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據投信資料顯示,4月下旬起,有野村、復華、新光和兆豐等四家投信業者將發行台股高息、或高股息ETF,其中復華、新光和兆豐投信更規劃採投資人最愛的「月配」。媒體詢問是否出現成分股重複太多的集中度問題,張振山對此表示,目前如歐、亞洲等主要國家市場,ETF占該市場交易量達20%,台股ETF交易量僅占1%,事實上,台股ETF占比並不大。

張振山表示,金管會仍會審慎監理,等投信業者送進來後將會審查,看公開說明書和規劃是否完整,他坦言「ETF背後成分股重複多、導致太集中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希望投信業者自己調整。如果新送審ETF成分股重複太多,金管會將採兩措施,一、請投信業者說明,為何和前面幾檔ETF重複太多?二、請業者提出改善計畫或調整方向,需要等業者調整完後,金管會才會核准。據金管會統計,2022年48檔台股ETF成分股交易量是0.398兆元,隔年攀升到0.575兆元,年增44%,與同期台股成交量(從56兆元攀升到63.1兆元)年增12.7%來看,顯示隨ETF規模擴增快速、讓成分股交易明顯增加。日前外界最擔心的成分股集中問題,例如009
40在IPO時期募資約1,750億元,依規定從成立到掛牌上市(3月18日成立、4月1日掛牌,約十個交易日)前,需將九成資金(約1,575億元)全投入成分股,等於每天約有157億元左右資金入場。黃天牧說,金管會對ETF採三大措施,一、要求業者需了解客戶風險胃納,並需讓客戶知道商品特質及可能風險,二、訂定投信和網紅合作的自律規範,三、ETF成分股集中的風險管理問題。

A大回答:金管會也注意到我說的事了,金管會說的比較宛轉一些,之後還是會對這些高股息ETF做出限制,之後就不準高股息ETF買同樣幾隻,不過金管會應該也沒有辦法去限制之後轉換持股要買什麼,所以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金管會會去關切目前的高股息亂象,這也是算好事一件,不然很多散戶一直會被高股息ETF的話術騙,這就和之前投資者會被保單及基金騙,其實散戶永遠都是最弱勢的,這些玩金融遊戲的人,他們會一直推出新的花樣去騙走散戶的錢,不過這些散戶也是自作自受,有人提醒他們這些高股息ETF有問題,他們就很兇很嗆的要別人不要多管閒事,有一些則是去買了00919,00929,因為在高股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策略下,一直用新ETF去抬舊ETF,使得00919及00929的股價一直上漲,投資者因為投資這兩檔ETF的報酬率很高,就成了這些高股息ETF的活招牌,不過隨著00939及00940跌破發行價,之後再推高股息ETF應該就會比較冷清一些了,金管會應該也是要管制一下這些ETF發行商的話術,不然很多無知的人只會聽到高股息,月月配,然後一股10元,他們就捧著大把的錢進去買,這些高股息ETF明明持有的公司股利率才5%不到,還要每年付0.35到0.5%的管理費,再加上0.5%的換股手續費,這樣你和我說每年能配10%的股息及賺差價,這就是說給鬼聽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