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3月27日!MSCI全球總監看好AI台鏈利多!

新聞說: 台積電「獨秀」恐遭美制約?金管會將推資本市場藍圖,台北股市近期站穩2萬點大關,權值股台積電功不可沒,只是台積電「一枝獨秀」,市場也傳出,如此可能導致台股指數期貨被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影響美系外資投資。對此,金管會25日也表示,會密切關注,但被認定為「窄基指數」需要一段時間,金管會健全資本市場,下個月會有新政策出爐。依據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海外指數期貨,若單一成份股占整體指數權重連3個月中,超過45個交易日權重都逾3成,會認定為是「窄基指數」期貨,屆時將禁止美國投資人交易。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25日受訪時指出,台積電為台灣前10大公司之一,金管會一定會掌握台積電狀況,像韓國的三星、美國那斯達克也有大型成分股,這些在國際市場都是共同的現象,金管會會持續注意台積電將來發展。張振山同時也表示,金管會將於下個月針對資本市場推出新的藍圖或政策,金管會與證券相關周邊單位,在政策上會有新方向。

A大回答:如果想要台積電的佔比小於三成,就只有幾種辦法,一就是讓台積電股價下跌,這樣台積電佔台股的權重就會低於三成,目前台積電佔台股31.89%,大概就是讓台積電股價跌到700元以下,第二種方法就是去拉抬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等權值股,台股第二大權值股是鴻海,第三大是聯發科,第四大是廣達,第五大是中華電信,鴻海目前的股價淨值比1.37倍,聯發科淨值比4.87倍,廣達淨值比5.2倍,中華電信淨值比2.55倍,第二到第五名中,目前把鴻海的淨值比拉高是最安全的,鴻海近三年獲利都有10元以上,加上未來AI產業成長快速,鴻海又是AI伺服器的龍頭,目前AI伺服器佔比四成,未來AI產業年複成長會超過五成,外資群最近回補鴻海就是最好的選擇,總不能外資群買了一大堆的台積電,而且台積電未來也會受惠AI爆發,你要讓外資群把手上的台積電砍出來,然後股價跌破700元吧,現在如果散戶不去買台積電,外資群砍出來也不會有人買,台積電3月1日股價是689元,現在是779元,上漲90元,漲幅13%,台積電佔台股的權重超過三成時間已經超過了一個月了,留給外資群的時間不多了,要就讓台積電股價快跌下去,不然就快把鴻海股價拉高,這樣台積電的權重就會降低。

新聞說:MSCI 長線按讚 AI 台鏈利多,全球研究總監指出擴散效應驚人,人工智慧橫空出世受到全球關注,帶動資本市場一波多頭走勢。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26日來台指出,AI將是長期投資主題,擴散效應驚人,除科技業外,其他產業也終將受惠。AI贏家更是優質企業,股價會更有韌性。萊斯特負責管理MSCI全球研究團隊,涵蓋廣泛的業務領域及客戶群。他昨日在台首度接受亞洲媒體訪問時指出,AI將是長期投資主題,會重塑整個資本市場,正如當初網際網路的影響一樣,甚至影響力更深更久。除「生產」AI的美國科技股,其他企業例如台積電,也會受惠於AI。萊斯特指出,從ChatGPT於2022年底問世以來,相關股票就一直領漲大盤。2023年全年MSCI機器人與AI指數大漲59%,遠勝MSCI世界指數22%的漲幅。萊斯特年初發布報告指出,今年AI將持續演化,市場的態度將從興奮進展到執行。各產業的企業將競相成為「先進者」,尋找運用AI的各種方式,以求在業務每一層面提高生產力。萊斯特強調,AI應用將擴散到科技以外的產業,包括MSCI在內。投資人終究會發現,假以時日,所有產業的企業都會受到AI影響,會將AI應用到更廣泛層面,但這需要時間。萊斯特指出,MSCI是提供投資行業金融服務的公司,當AI重塑投資產業時,也會重塑MSCI。MSCI將藉由AI輔助,幫助投資產業做更有效、可靠的投資決策。其中,光是數據搜集,將有更多、更快的數據可用,以往僅以文字形式存在的數據將轉化為數字,投資市場將有重大改變。例如,以基金投資風格來說,有的講究基本面,有的重視量化投資,兩者投資風格差異大。萊斯特認為,未來由於AI可以同時解讀數字與文字,所有的投資想法都將以空前未有的方式轉化為數字,投資決策將交互影響。投資模型、投資者溝通的方式也會改變。

A大回答:MSCI指數就是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股價股數,也被稱為摩根指數、大摩指數,MSCI全球總監萊斯特看好未來AI產業,這種比較偏籌碼面利多,畢竟股價是由資金堆出來的,以前鴻海基本面及產業面很好,但是外資群,投信及法人都不買單,最近大家應該有看到外資群,投信,自營商一直瘋狂大買鴻海吧,也才短短一個月不到,三大法人狂掃了鴻海近五十萬張,現在外資群持有鴻海水位僅在40.3%,還是處於低水位,大摩及小摩在三月以來,已經狂掃了鴻海20萬張,MSCI全球總監萊斯特看好AI產業,後面發覺鴻海又是AI伺服器的龍頭,未來幾年後是最有可能成為AI伺服器的龍頭,就算我們退一萬步來說,鴻海不能成為AI伺服器的龍頭,現在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的股價也已經炒到頂了,緯創這種三線的代工廠股價淨值比都3.3倍,廣達這種二線的代工廠股價淨值比都5.2倍,鴻海再怎麼說也是代工廠的一哥,股價才1.37倍,鴻海能在傳統伺服器拿到近五成的市佔,代工實力及規模夠大,劉董說目標AI伺服器的市佔四成,這也是很有可能辦得到的,大家記得一件事,廣達2023年賺10.29元,鴻海2023年賺10.25元,廣達配出9元,鴻海配出5.4元,一些無知的小散戶會說廣達配的好大方,是高股息,我就覺得有趣了,AI年複成長這麼快速,市場這麼大,廣達把賺到的錢都配出來了,他是要拿什麼去擴廠,投入研發,買設備,買土地,買廠房,鴻海僅配出一半,剩下沒有配的七百多億能持續的去佈局AI產業,廣達2023年賺397億,配出近九成,差不多配出350億,剩下不到50億是要去和鴻海拼什麼啦,AI產業成長這麼快速,如果想要拿組裝代工的生意,這和一般ICT產業應該也是一樣,也就是重資產的產業,就是你需要有很大的資金,你才能備這麼多的庫存,料件及周轉金,如果今天你是輝達,你要把1兆的訂單放出來,你敢放個一家資本額幾億,幾十億的公司嗎?你敢把1兆的訂單給原本僅有幾千億生意規模的公司嗎?一定是不敢的,如果你想要請同事吃炸雞排,你要訂1000塊,你敢把訂單下給路邊賣雞排的嗎?一來炸不出來,二來炸到後面前面的都冷光了,一般這種小規模的店就吃不下這麼大的生意,這也是為什麼鴻海敢發下豪語說要目標AI伺服器市佔的四成,鴻海現在傳統伺服器都近五成了,把原本做伺服器的產能轉AI伺服器,那產能就夠了,有啥好不敢發下豪語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