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3月24日!從鴻海與工業富聯法說會看AI展望!

最近我從短線的角度去說明為什麼鴻海上漲,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影響短線公司股價的因素有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等,最近我有透過追蹤籌碼面得知三大法人買進的情況,從三月開始三大法人合計買超了45.4萬張,其中外資群買超26.6萬張,投信買超11.1萬張,自營商買超7.69萬張,股價本來就是由資金堆出來的,所以三大法人只要狂買,股價自然就是很容易出現大漲,我也透過技術面去看出近一季,近半年,近一年及三年的散戶持有成本,這比較偏統計數據,在鴻海股價狂飆之前,大部份的散戶成本都是在102元到105元,知道了散戶成本後,我才能透過技術面去推測散戶行為,之所以我和大家說散戶會死在鴻海股價105元,120元,134.5元,道理也很好懂,因為近三年大部份的人成本都在102到105元,鴻海股價也一直在100到105元之間整理,只要在105元賣,能賺到幾毛或幾元差價的機率極高,一些幾元或幾毛仔就會在漲過105元就先賣一趟,想說後面再買回就行了,這些人過去幾年中成功了很多次,他們已經自覺天下無敵,覺得過105元不賣的是傻瓜,但出來混的,總有一天要還的,就和永豐哥一樣,鴻海成交量在兩萬張左右,波動在正負0.5元時,永豐哥勝率高達八成,每天就是到鴻海提款機提個十幾萬,幾十萬,有時還能提款一兩百萬,幾乎就是每天都賺錢,鴻海那時只要開盤,永豐哥就進來提款,這個情況在鴻海股價爆量後就改變了,接著永豐哥一周連續五個交易日被教訓,短短五個交易日就賠了四到五千萬,等於是把之前賺的全部連本帶利吐回去,接著就是120元賣的散戶,因為近兩年鴻海除息一波行情最高點就是在115到116.5元左右,所以很多人會在115元就賣了,比較有信心一點點的,會把鴻海一年多增加淨值加進去,也就是120元就賣,最後一個位階就是134.5元賣,這是2021年3月中的高點,很多散戶認為134.5元如果不賣,那跌下來又會被套牢三年,這就是從技術分析統計均價去推測散戶心理面,準確率是極高的,接著我也有透過籌碼面去推測法人心理面,嚴格來說我是透過近幾年外資群及主力在別檔公司炒作的經驗去推測法人心理面的。
所以我會提出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還有和鴻海相同產業的廣達及緯創,因為股市中控制部份的是人,而不是冰冷的數字,是人一定就是會有習慣及策略,所以透過近期外資群及主力去炒作的個股推測他們的想法及行為,準確率也會是非常的高,這也是為什麼從鴻海股價開始到上漲過程中,幾乎所有的散戶及法人行為都和我說的差不多,不是因為我會算命或是預測,而是透過大量不同面項去推測出來的,而且在推測法人及主力的行為時,我也考慮了他們最在乎的關鍵因素,也就是錢,外資群及主力如果在大買了五十萬張後不按牌理出牌的倒貨或是摜殺,最終傷的僅是外資群及主力自己,如果你是外資群及主力,你有可能花十幾個交易日買六百多億股票,然後再花十個交易日賣出,最終賠幾十億,甚至是上百億嗎?以近三周鴻海集保股權分部變化來說,現在大部份的散戶是不相信鴻海值134.5元以上的,所以才會在股價上漲的過程中少了10.9萬個股東,都佔了鴻海股東總人數14%左右了,在漲過134.5元幾天後,現在漸漸的有一些無知小散戶及散戶開始相信鴻海能漲過134.5元以上,現在主力及外資群需要給市場投資人更多的時間去習慣這個價格,而且也要讓一些敢進來的小散戶及散戶很容易賺錢,股市很流行養,套,殺,一開始就是養的階段,很多散戶很搞笑,剛漲起來就覺得要殺,你是以為每個散戶都傻子嗎?大部份的散戶覺得漲上來會殺,外資群及主力也是懂散戶在想什麼,所以散戶現在覺得要殺,外資群及主力偏偏就是把進來的小散戶及無知小散戶養到肥嘟嘟,以上偏短線的故事,但是炒作還是需要有基本面及產業面題材為底,接下來我們就透過鴻海及工業富聯在2023年法說會的內容來看看外資群及主力目前擁有什麼基本面及產業面的題材。

鴻海2023年第四季法說會有關AI看法: 2024 年全年的展望。

去年十一月法說會的時候,我們對於今年展望的看法是中性。但是近期由於生成式AI應用的增加,使得AI伺服器的能見度變得很高,所以我們對於今年全年集團的展望,也從原先的中性,上調到”顯著”成長。在雲端網路產品方面,由於感受到AI伺服器特別強勁的需求,我們認為AI伺服器將會是今年最主要的成長動能。在客戶方面,除了CSP客戶外,品牌客戶也開始積極發展AI伺服器。再加上通用伺服器業務已經觸底,今年應該會恢復成長。由於這些原因,我相信整體伺服器的業務將會是強勁成長。至於網通產品方面,雖然上半年仍在消化庫存,但不會影響這個產品類別的展望,以整個雲端網路產品來看,還是會強勁的成長。

我來說明第一季的展望。

在雲端網路產品方面,因為AI伺服器的強勁需求,第一季整體伺服器年對年將會是強勁成長,其中又以CSP客戶的AI伺服器成長較快。所以在雲端網路產品方面,整體來說,相較於去年同期的表現是強勁的成長。

今年鴻海的重要發展主軸:

接下來,要跟大家說明大家都很很關心的AI伺服器的情況。調研機構預估2022年到2032年複合年增率將達到42%。我們感受到客戶端非常強勁的需求。我們相信AI伺服器將會是鴻海未來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集團今年AI伺服器營收預計成長將超過四成,整體伺服器營收占比也將達到四成以上,而GPU模組的成長也將年增超過三位數。這樣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鴻海在AI伺服器領域的五個核心競爭力,包括:關鍵技術的研發能力、高度數位化的製造平台、完整的垂直及系統整合能力、以及如夥伴般的客戶合作關係。最後,再加上鴻海過去五十年全球佈局的優勢,在亞洲、美洲及歐洲布建了區域生產中心,能配合客戶在地化的剛性需求。因為這些優勢,所以鴻海成為了AI伺服器的領導供應商。鴻海的競爭優勢之一就是垂直整合能力。在AI伺服器方面,集團可以提供從上游的關鍵零組件、模組、到下游的系統組裝,一直到AI數據中心。這樣的垂直整合能力,讓我們可以提供給客戶,一個全方位的AI產品解決方案。藉著提供客戶一站式的服務,可以幫助客戶減少因為管理多家廠商、以及多方溝通所造成令人頭痛的問題。在關鍵零組件方面,包括:高效能的運算伺服器、儲存器、交換器、電源供應解決方案及先進的散熱技術等,鴻海是唯一一家可以提供AI數據中心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公司。我這裡要特別提出來的有兩個關鍵零組件,在提升GPU效能方面,高速交換機的功能將會顯得非常重要,而我們正好擁有交換機相關的關鍵技術,讓我們可以成為交換機非常重要的供應商。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液冷散熱技術,這個技術我們在將近五年前就開始在做了,我們在這方面可以提供的價值包括了:有更佳的運算效能、機櫃整體空間設計上的優化、PUE表現優於業界、散熱解決方案也可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及機台運作更寧靜等。生成式AI伺服器機櫃的核心運算能耗將大於120KW,使得AI數據中心的能耗快速增加。所以我們聚焦在提供客戶模組化的設計,及低PUE的散熱解決方案,這將可以大幅降低AI數據中心的能耗。鴻海也因為深厚的核心技術,同時也和客戶培養了長期密切的夥伴關係。我們一起開發新產品,一起爭取市場的新商機。

A大回答:劉董在法說會中提到幾個關鍵點,包括1、AI伺服器特別強勁的需求,2、集團今年AI伺服器營收預計成長將超過四成,整體伺服器營收占比也將達到四成以上,而GPU模組的成長也將年增超過三位數,3、集團可以提供從上游的關鍵零組件、模組、到下游的系統組裝,一直到AI數據中心,4、在提升GPU效能方面,高速交換機的功能將會顯得非常重要,5、。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液冷散熱技術,有更佳的運算效能、機櫃整體空間設計上的優化,劉董提到上面的幾項都很關鍵,如果想要更細的知道AI伺服器強勁成長,成長超過四成到底對營收及毛利率是否能有提升,高速交換機成長幅度多少,液冷散熱及機櫃商機在哪,那我們就是要從別的地方再去收集資訊,大家應該也知道鴻海旗下的子公司就是負責雲端網路部份的,包括AI伺服器,交換機等,工業富聯也是有在中國上市,所以也會開法說會及財報,我們就去找工業富聯的財報,然後交叉比對一下,看可不可以得到更多有用的資訊。

工業富聯報告期內公司從事的業務情況說: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高端智慧製造及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服務商,主要業務包含雲計算、通信 網路及移動網路設備、工業互聯網。現將公司主要業務說明如下: 

1.雲計算2023年,隨著上游算力建設的飛速飆升及下游AI需求的快速增長,公司雲計算業務收入達1,943.08億元。其中,雲服務商產品占比快速提升,2023年占比近五成。AI伺服器占雲計算收入比例提高至約三成,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報告期內,公司雲計算毛利率達5.08%,較去年提升1.12個百分點,是自公司2018年上市以來該板塊年度毛利率水準首次突破5%,主要得益於AI伺服器市場份額的大幅上升,有效帶動公司雲計算整體毛利率。今後,公司將以AI技術為核心驅動力,全力聚焦AI產品佈局、先進散熱及液冷技術,與全球客戶及生態夥伴深化聯合研發,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AI伺服器方面,2023年的營業收入和利潤表現突出。隨著全球AI伺服器需求的洶湧而至,公司在AI伺服器市場份額上實現顯著增長,有效推動了營業收入、利潤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 為全球頂級雲服務商提供生成式 AI 全產業鏈解決方案,引領行業向前邁進。公司專注於 AI 產業 價值鏈上游的 GPU 模組、基板及後端AI伺服器設計與系統集成等業務。2023年度,公司AI服務器出貨量節節攀升,為主要客戶新一代資料中心產品和算力中心產品導入提供卓越的設計開發服務,成為公司新的增長引擎。在先進散熱領域,上游算力建設的飛速增長使AI伺服器的效能、散熱和反覆運算速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此,公司迎難而上,持續致力於開發液冷技術解決方案,不斷提升資料中心效能及可持續性,打造了一系列從零部件、伺服器到系統的全系列液冷式解決方案,覆蓋從邊緣到資料中心全場景的需求,進一步提升液冷系統的散熱性能。在客戶合作方面,公司憑藉全球佈局的強大能力和優勢,緊密配合客戶本土化需求。在現有客戶基礎上,公司重視不同類型的新客戶、新產品及新資源的引進,不斷拓寬合作領域。為滿足客戶全球交貨的需求,公司持續推進全球產能擴展,同時,在全球各廠區加大高度自動化及機器人化的投資,以實現快速產能部署,提高生產及交付效率,確保客戶需求的及時滿足。在研發能力方面,公司具備領先AI伺服器及資料中心機櫃的客戶定制化研發能力。自2017年起,公司即開始與客戶進行共同研發,如今已佔據關鍵地位,成為行業內的佼佼者。展望未來,公司將繼續聚焦AI與雲計算基建產品與技術發展,在AI領域順勢而為、乘勝追擊,抓住AI發展的黃金機遇。公司將繼續推動AI生態系統的發展及應用,完善全球產能佈局,積極加大研發投入,更好地滿足客戶在新產品開發、快速量產、全球交付等方面的需求,攜手全 球頂尖雲計算客戶及合作夥伴,共同開創更加智慧、高效、可持續的未來。 

A大回答:根據工業富聯的年報顯示,雲計算營新台幣8549億,AI伺服器佔三成,大概就是2564億,雲計算的毛利率大幅的提升了1.12%,來到5.08%,雖然毛利率提升僅有1.12%,但是成長的幅度卻是很驚人的,可以看得出AI伺服器毛利率真的是相對的好,劉董在2023年法說會上說集團今年AI伺服器營收預計成長將超過四成,整體伺服器營收占比也將達到四成以上,等於就是說AI伺服器會成長1025億以上,整個AI伺服器營收會來到3589億,AI伺服器毛利率相對好,所以AI伺服器只要佔比提升,工業富聯雲計算類別的毛利率就是會大幅的提升。

2.通信及移動網路設備2023年,受惠于運營商及雲服務商資料中心網路升級,公司通信及移動網路設備收入達2,789.76億元。高速交換機及路由器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呈兩位元數增長,終端精密結構件的營業收入同比呈現逆勢成長。報告期內,通信及移動網路設備毛利率9.80%,同比提升0.55個百分點。高速交換機及路由器方面,營業收入呈現逐季升溫,資料中心AI化及網路升級趨勢推升高速交換機出貨增長,公司在全球頭部客戶份額不斷增長的同時,持續拓展新客戶,目前主要客戶涵 蓋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75%。報告期內實現100G、200G、400G等高速交換機的量產交付,其中200G、400G 交換機出貨顯著提升,800G交換機也已進入NPI階段,預計2024年可貢獻營業收入。同時,受惠于運營商和雲服務提供者骨幹網路升級,公司路由器業務較去年同期呈兩位數增長。終端精密結構件方面,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疲軟的背景下,受益于公司在高端智慧手機市場的積極佈局,公司出貨保持穩健。大客戶高端機型銷售狀況優於預期,結合公司在新產品導入、量產爬坡速度、品質管控等方面能力的持續提升,帶動營業收入、利潤的增長。同時,公司在河南濟源和江西贛州的5G終端精密製造園區開始投產運營,是目前國內投資最大、建設最新、智慧化程度最高的手機精密機構件製造基地。

A大回答:第一段看完AI伺服器的營收後,可能會有人覺得也才3589億,大概是鴻海總營收的6%,但大家要再注意劉董說的在提升GPU效能方面,高速交換機的功能將會顯得非常重要,交換機部份就是在鴻海的通信及移動網路設備項目中,2023年全年這一項的毛利率是9.8%,工業富聯通信及移動網路設備項目是佔總營收的近6成,而且毛利率還很高,一直有一些散戶在那說鴻海AI伺服器佔營收比例不大,真的就是好傻好天真,劉董一直說鴻海在AI伺服器做到垂直一條龍,上游及下游都有,上游市佔七成,毛利率相對好,市場定義的AI伺服器範圍小,鴻海在做整個AI伺服器時,還有一些周邊的產品,這樣加一加營收也會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