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3月16日!輝達將與鴻海合作令人驚艷的方案!

鴻海剛開完2023年第四季的法人說明會,我把劉董事長說過相關的AI問答都整理一下給大家聽一下,很多時候大家就是要多聽幾遍公司的法說會,一些細微的資訊都在裡面,以前鴻海股價不漲時,我一直和大家說鴻海是AI伺服器的龍頭,很多人都不信,當股價上漲時大家就相信了,我在說鴻海是AI伺服器龍頭時,當然不可能是隨便說說,每一次鴻海的財報,法說會,劉董事長說的話,我都會聽很多遍,然後再去收集別的資訊去推測鴻海在AI產業的地位,這一次我們在猜輝達GTC大會和鴻海合作的產品,一來是劉董事長很開心的說會有新的合作方式,代表和輝達在GTC大會上有新的合作是一樣的,再根據輝達要推出的新產品,所以就會去推測鴻海和輝達合作B100或B200,大家看劉董這麼確定的說今年AI伺服器的成長力道,代表這個合作方案確定了,而且是能帶給鴻海很大的營收,不然以劉董事長這麼保守的個性,他怎麼可能敢和大家說雲端今年顯著成長,AI伺服器強勁成長,一定就是有確定的新合作案及新產品,所以劉董才敢這麼確定的在年初就和股東及法人說今年AI伺服器強勁成長,劉董事長應該也是透過公司及市場上的研調機構得知AI產業的成長力道,只要鴻海確認AI商機爆發,鴻海就會很快速的移更多的資源到AI產業上,所以劉董事長才會說鴻海不是大象,而是一群靈活,敏捷的狐狸,市場在看一家公司,一定也是看大方向,外資群,法人,主力已經確定AI產業大爆發了,現在也確定鴻海的AI產業也要爆發,而且長期是以四成市佔為目標,有一些人覺得這僅是鴻海的目標,我和大家說,鴻海的規模這麼大,保留盈餘這麼高,AI產業如果爆炸性成長,公司資產也要夠大才能做這麼大的生意,以廣達來說,配出87%的獲利,緯創配出63.7%,鴻海配出52.68%,我們可以從保留盈餘來看,鴻海保留盈餘29.9%,廣達17.3%,緯創8.99%,這也是為什麼緯創常常在那說要現金增資,不然就是要發行海外憑證,AI爆發性這麼強,以代工廠是重資本行業,你資產不夠大,你根本做不了這麼大的生意,所以我一直和大家說,AI產業只要大爆發,最終受惠的一定是鴻海。

劉董事長分享資訊:接下來,要跟大家說明大家都很很關心的AI伺服器的情況。調研機構預估2022年到2032年複合年增率將達到42%。我們感受到客戶端非常強勁的需求。我們相信AI伺服器將會是鴻海未來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集團今年AI伺服器營收預計成長將超過四成,整體伺服器營收占比也將達到四成以上,而GPU模組的成長也將年增超過三位數。這樣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鴻海在AI伺服器領域的五個核心競爭力,包括:關鍵技術的研發能力、高度數位化的製造平台、完整的垂直及系統整合能力、以及如夥伴般的客戶合作關係。最後,再加上鴻海過去五十年全球佈局的優勢,在亞洲、美洲及歐洲布建了區域生產中心,能配合客戶在地化的剛性需求。因為這些優勢,所以鴻海成為了AI伺服器的領導供應商。鴻海的競爭優勢之一就是垂直整合能力。在AI伺服器方面,集團可以提供從上游的關鍵零組件、模組、到下游的系統組裝,一直到AI數據中心。這樣的垂直整合能力,讓我們可以提供給客戶,一個全方位的AI產品解決方案。藉著提供客戶一站式的服務,可以幫助客戶減少因為管理多家廠商、以及多方溝通所造成令人頭痛的問題。在關鍵零組件方面,包括:高效能的運算伺服器、儲存器、交換器、電源供應解決方案及先進的散熱技術等,鴻海是唯一一家可以提供AI數據中心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公司。我這裡要特別提出來的有兩個關鍵零組件,在提升GPU效能方面,高速交換機的功能將會顯得非常重要,而我們正好擁有交換機相關的關鍵技術,讓我們可以成為交換機非常重要的供應商。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液冷散熱技術,這個技術我們在將近五年前就開始在做了,我們在這方面可以提供的價值包括了:有更佳的運算效能、機櫃整體空間設計上的優化、PUE表現優於業界、散熱解決方案也可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及機台運作更寧靜等。生成式AI伺服器機櫃的核心運算能耗將大於120KW,使得AI數據中心的能耗快速增加。所以我們聚焦在提供客戶模組化的設計,及低PUE的散熱解決方案,這將可以大幅降低AI數據中心的能耗。鴻海也因為深厚的核心技術,同時也和客戶培養了長期密切的夥伴關係。我們一起開發新產品,一起爭取市場的新商機。 

鴻海投資人關係資深經理提問:第一題:AI伺服器:近期鴻海股價表現,外界普遍都認為是AI伺服器這一塊有所發揮,您認為是鴻海的哪一方面的優勢被外界看見了?公司預期今年 AI 伺服器需求將有強勁的成長,請問如何看待 AI 伺服器的未來成長性及對鴻海的營收貢獻?

劉董事長回答:謝謝,其實AI伺服器我們已經做了很久了,只是大家過去可能沒有注意到,我們也沒有對外說。現在市場起來了,我們的這些努力也逐漸被外界看到。包括現在非常熱鬧的液冷式散熱,我記得在我沒有做董事長之前,集團就已經提出了液冷式散熱的解決方案。其實類似這樣子提前布局的技術或產品,鴻海還有很多。就像大家都知道的3+3,還有鴻海研究院所做的這些技術和產品。現在市場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五年、十年後很可能其中有些產品就會變成現在的AI伺服器一樣的當紅炸子雞。鴻海一直默默的提前布局這些前瞻技術和產品。這就是鴻海的一個優勢。希望陸陸續續大家可以看到他們的表現。至於AI伺服器成長性來看的話,調研機構預測2023到2025年三年的年增率會超過30%,而鴻海AI伺服器營收增長趨勢與市場預測接近、甚至有可能超過。我們在一線客戶GPU模組仍是主要供應商,基板則持續擴大產能、逐季提升市占率;同時,我們也擴大下游AI伺服器與整機的接單,會以整體AI伺服器市場的四成市佔率作為我們的目標。最近我們陸續爭取到好幾個新案子,需求確實不錯。2023年AI伺服器營收占公司整體伺服器營收近三成,今年我們預測AI伺服器營收占比,應可達到集團整體伺服器營收占比的40%以上。2024年集團AI伺服器的算力系統和機櫃營收方面,目前預估今年較2023年增長應該會超過四成。集團在CSP及品牌客戶ODM專案上也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展,特別是CSP客戶增長遠高於品牌客戶,我們2024年CSPAI伺服器將會成長超過五成,一線品牌客戶的AI伺服器也有超過三成的增長。雖然大家都很關心集團在模組、基板、或伺服器系統的訂單狀況,但是鴻海在AI產業的競爭力不只是這幾項。我們相信未來要提升AI的效益,GPU的整合會是一個重點,而高速交換機(就是整合的關鍵技術之一;此外,液冷系統也是另外一個關鍵,這兩個關鍵技術鴻海都有獨特的解決方案。所以整體來看,鴻海 AI 伺服器的競爭力是全方位的。

法人提問:感謝您點我提問,我只是想了解與人工智慧相關的伺服器業務問題。據我們了解,目前您們在機櫃級組裝服務中的市佔率並不高。劉董事長您提到您希望在未來中期階段,獲得機櫃或人工智慧伺服器 40% 的市場份額。鑑於這裡的競爭非常激烈,您能否談談幫助您實現這一目標的機會是什麼?您是否認為隨著人工智慧伺服器業務規模的擴大,定價開始面臨壓力?其次,從垂直整合的角度,您談到了 AI 伺服器垂直整合的幾個方面,您能談談您們進展較快的領域,包括機殼、散熱解決方案等。另外,您能談談在人工智慧伺服器方面取得的早期進展嗎?還有,AI 伺服器模組或機櫃組裝市場佔有率 40%,是否相似於公司的平均或低於公司的平均水平。

劉董回答:對於 AI 伺服器和產品來說,因為很快就會有許多新產品上市,相信到下週的 GTC 之後,你就會知道。我在這邊只能提前讓大家知道,GTC 上將宣布很多事情。關於從做機櫃、伺服器毛利率會不會受到影響,我剛才說了,我們的垂直整合能力首屈一指,我們在伺服器市場上垂直整合能力是最完整的。 我相信,正如我所說,毛利率會比我們目前的組裝或系統組裝產品更好。

三立新聞記者至柔提問:請教董事長,下週是輝達 GTC 大會,我們好奇董事長會不會親自前往聖荷西,支持老朋友 Jenson?

劉董事長回答: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當然會。我當然會到 GTC 2024,不光是因為要感謝Jenson上次來我們的HHTD幫我們站台,最重要的是,我們之間的合作的關係愈來愈緊密。而且我們在三大平台上,都會是基於 NVIDIA 的 Solution 來開發的。所以我一定會去。

KGI分析師子慧提問:AI 雲端市值有關,就我們了解去年以營收比重來講大概差不多有 1.35 兆,有部分是網通跟伺服器,那我們想知道,剛剛董事長講 AI 伺服器佔30%營收,我自己推估大概約兩三千億,可不可以讓我們知道跟GPU比較通關的比重,和系統,機架的比重,大概怎麼大致的一個想法可以讓我們知道一下嗎?看起來這兩個在毛利率上面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好像在這個系統端,我們沒有帶GPU這樣的定價模式,這樣的定價狀況在未來或下一代其他的產品線,會有一些調整個可能性嗎?這是大概跟AI伺服器相關的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技術上面,想了解NVIDIA可能下一部份的GB,這種比較是NVIDIA自己主導的AI,他的設計跟H100不同地方在鴻海能夠抓到的商機,能幫我們剖析一下?這邊有提到包括電源或散熱,都會是我們整合的強項,這個意思是不是說大部分未來都會以集團自製的方向為主?

劉董事長回答:我嘗試的把這麼複雜的問題一一回答,先講有關於GB的NVIDIA的解決方案中,基本上因為現在這個生成式AI的伺服器,大致上都來自單一客戶,我們不會對針對單一客戶的產品做評論。對於你剛剛提到在系統端我們過去的模式跟未來的模式有什麼不同,我可以預告,你應該要去參加,要非常注意下個禮拜的 GTC 2024,在那你就會看到一些我們新的合作模式,這個新的合作模式,目前還不到對外說明的時機,不過下禮拜你就會知道,至於有關於毛利率上面AI伺服器占30%,然後跟GPU相關,系統還有機架上面的比重,我覺得這個都跟我們剛剛提到的,我們目前的客戶太過單一,所以相關的數字可能都是客戶的機密,所以我可能不適合回答你。

Angela 提問來我們的AI伺服器零組件將來是不是都要自製嗎?

劉董事長回答:我們提供一站式服務,零組件的部分我們會盡量自製。

Daiwa分析師Kylie提問:想問一下AI,最近大家對於公司AI伺服器關注度很高,剛剛董事長除了提到一些模組以外,在整機組裝的案子也是滿多的都有開始拿到。想給大家一個方向,整體來講,因為在整機組裝可能會有一些經手的成本,但整體來講,毛利率對在AI伺服器在整個生意模式是不是對公司還是一個正向影響?

劉回答董事長:有關於AI的整體來看,我們剛剛有提到過,接了幾個系統的單子。對鴻海來講,整個系統組裝是我們的一個很重要的出海口,更重要的是,透過系統組裝,我們可以帶進更多的垂直整合的相關的生意機會,所以我們在毛利率上面,透過垂直整合的能力,我相信,應該是會比我們比現在的情況要來得好。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