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3月21日!傳沙國籌400億美元AI產業投資基金!

 

今天的新聞說:沙烏地阿拉伯籌建400億美元AI投資基金,數名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正在創建一個價值約400億美元的基金,用於投資人工智能(AI),重塑產業的技術領域投入資金。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的代表2月與矽谷最大的私人風險投資公司之一Andreessen Horowitz和其他金融家討論潛在的合作關係。該基金可能會使沙國成為全球最大的AI投資人,將比美國風險投資公司聚集的規模大得多。有些華爾街銀行正在幫助組建這筆基金。像Nvidia和OpenAI這樣的公司目前在人工智能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這需要大量的資本。例如,OpenAI已經從微軟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投資。OpenAI執行長奧特曼正試圖爲一個重大項目籌集高達5兆至7兆美元的資金,該項目將提高全球晶片製造能力及其爲人工智能提供動力的能力。潛在投資人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沙烏地阿拉伯正在通過其主權財富基金進行人工智能投資,其基金擁有超過9000億美元的資產。PIF總裁Yasir al-Rumayyan和Horowitz甚至討論過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得設立辦事處。

2023年7月中的新聞說:鴻海搶沙國AI大建設商機,有望優先承接大單,挾最大伺服器供應商、最早於當地布局、與官方關係友好等優勢,沙烏地阿拉伯啟動AI大建設,目標2030年前投入130億美元(約新台幣4,000億元),鴻海挾全球最大AI伺服器供應商、及台灣科技業最早布局沙國,並與沙國官方及其國家主權基金密切往來關係友好等三大優勢,有望優先承接大單,成為沙國AI大建設大贏家,並擴大取得電動車、低軌衛星等訂單。AI熱潮席捲全球,沙國AI大建設相關話題紅翻天,先前傳出緯創集團旗下緯穎有望奪單,推升緯創母以子貴。消息人士透露,沙國相關AI建設預算尚在規劃與準備招標階段,目前已知和鴻海有接觸,主因沙國官方看準鴻海集團AI伺服器代工龍頭優勢,且與當地官方往來密切,彼此熟悉度高,因而屬意鴻海奪單呼聲高。鴻海向來不評論訂單動態,僅強調與沙國官方陸續展開合作。此前,鴻海已出資約新台幣48億元(5億6,250萬里亞爾)與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合資成立沙國第一個電動車公司CEER,目標為沙國和中東、北非地區的消費者設計、製造和銷售一系列電動車。鴻海持股CEER股權約8.2%,並由董事長劉揚偉出任CEER董事。路透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就是沙國的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達6,200億美元(約新台幣20兆元)。鴻海集團獲邀參與投資CEER並成為董事,凸顯沙國對鴻海高度肯定,雙方關係密切,也為後續更多合作埋下伏筆。據悉,沙國正啟動境內科技建設,鎖定智慧城市、電動車、半導體、低軌衛星等領域,並將透過建立龐大AI伺服器串聯新科技應用,鴻海積極加入,除了投資CEER之外,目前在ICT、伺服器、低軌衛星,甚至是半導體上下游領域,雙方都在洽談中。備受矚目的沙國AI大建設方面,沙國王儲暨總理穆罕默德4月中旬宣布,將推動成立四處新經濟特區,其中將於首都利雅德內的阿布都阿濟茲國王科技城成立一處新的雲端運算經濟特區,聚焦發展新興及突破性科技。外資大摩近期報告指出,沙國正努力增加對雲端運算的投資,目標是到2030年在西亞的大數據、AI及資料中心投資達130億美元。未來四年西亞將有新的AI伺服器採購專案,如果投資金額平均分配到每一年,每年AI伺服器採購量可能達全球今年出貨量的10%至15%。

新聞說: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基金20日掛牌首日,爆出逾77萬張成交量,股價開高收低,首日淨值就跌破發行價15元,每股淨值來到14.96元,21日股價開高走低,在1點14分正式破發,觸及14.99元,成交量逾28.32萬張。受到台股開盤大漲近300點激勵,00939以15.17元開出,開盤漲0.93%,在買盤進場,股價開高走高,一度來到15.2元,然而掛牌首日淨值就跌破發行價,回到14.96元,不想住套房者紛紛殺出,股價拉回,在1點14分正式破發,股價觸及14.99元,成交量逾28.32萬張。00939昨日掛牌淨值跌至14.96元,但非首度跌破15元發行價,依據統一投信公告,8日成立後分別在14日與15日都交出淨值破發的成績單,近兩日回升,昨日15.11元是成立後新高,但伴隨成分股走跌,淨值再往下修。

A大回答:現在說00939會賠錢還太早,大概要等00940買完後,才有可能真正的開始賠錢,最近00940會大力的去拉抬和00939差不多的成份股,股價自然是容易上漲,很多人會搞錯ETF的淨值,他們以為淨值就是ETF真實的價值,這種就是外行人,ETF的淨值是指他買進的成本,白話文來說,今天鴻海股價收在142.5元,我今天如果買1張鴻海,那我的成本就是在142.5元,這就是我資產的淨值,但鴻海的淨值是107.7元,這樣大家懂了嗎?00939及00940所謂的淨值就是拿了錢去買成份股的成本,因為這些成份股已經被聯合造市過了,股價淨值比都誇張的高,以聯發科來說,目前股價1140元,00939及00940是以1140元去買聯發科,買完後這價格就成了00939及00940持有的成本,也就是所謂的淨值,但聯發科的淨值僅有231元,股價和淨值相差了909元,未來股價修正時,這些差價都是會被修正的,所以當00940買完後,股市如果出現修正,00919,00929,00939,00940股價就會出現很明顯的修正,最近很多人買了00919,00929,00939,00940,所以聽到有人說這些ETF的不好之處就會生氣,其實也沒啥好氣的,別人是告訴你問題在哪,不要傻乎乎的一直當韭菜,大多數申購這些ETF的人,他們是不會去管成份股是否有價值,他們只會看公開說明書,說2022年00940選的股票股利率有8.7%,但事實上00940買的時候,股利率大概就是5%不到,這還沒有扣除每年管理費及換股手續費。

那天我有把00940的公開說明書及真實的股利率列給大家,00940也是用2022年的股利率來算,所以得到00940前十大成份股包括如下,長榮權重9.2%,2022年現金股利率45.2%,聯電權重3.3%,2022年現金股利率6.8%,中美晶權重3.2%,2022年現金股利率5%,神基權重3.1%,2022年現金股利率6.8%,漢唐權重3%,2022年現金股利率6.8%,群光權重2.8%,2022年現金股利率7.1%,瑞儀權重2.7%,2022年現金股利率8.1%,聯發科權重2.6%,2022年現金股利率9.7%,鈊象權重2.5%,2022年現金股利率5.4%,新普權重2.5%,2022年現金股利率8.3%,投資者看了後,認為00940的前十大持股都是高股息,所以買到也是滿滿的價值,但以第一大權值股長榮,現金股利配10元,股價166.5元,股利率6%,看到了沒,是6%,不是上面寫的45.2%,這就是ETF的話術,他上面寫的是2022年股利率,但你申購了00940,就是明天開始買,就是會買在長榮166.5元,股利率就是6%,第二大持股是聯電,2022年股利率6.8%,聯電現在股價51.9元,今年股利配3元,股利率5.78%,而不是上面寫的6.8%,持股第三名的中美晶,上面寫股利率5%,這一檔配息還沒有出來,第四大持股是神基,2022年股利率6.8%,今年配5元,目前股價130元,股利率3.84%,第五大持股漢唐,2022年股利率6.8%,今年配21元,股價342.5元,股利率6.13%,第六大持股群光,2022年股利率7.1%,今年配7.8元,股價240.5元,股利率3.24%,第七大持股瑞儀,2022年股利率8.1%,還不知道配多少,第八大持股聯發科,2022年股利率9.7%,今年配55元,現在股價1135元,股利率4.84%,第九大持股鈊象,2022年股利率5.4%,最新股利率3.22%,新普2022年股利率8.3%,最新股利率4.65%。
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了,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股價都狂飆了,甚至當初連仁寶及和碩也飆漲了,不可能只有鴻海一間不漲,那時我說會有兩種可能,一是這些代工廠股價修正一些回來,鴻海漲一些上去,股價淨值比大概都兩倍,另一種可能就是鴻海股價也跟著廣達,緯創這樣飆漲上去,股價淨值比來到三到五倍,現在看起來鴻海是有要朝著漲上去靠近廣達及緯創的跡象,之前廣達及緯創是被高股息ETF鎖碼鎖上去的,所以只要今年00878,00919,00929,00939,00940等高股息ETF把鴻海納到高股息中,那鴻海就會複製廣達及緯創的走勢,以目前高股息ETF這麼狂熱,規模這麼大,光一檔00940就1748億,00939約五百多億,00919約1658億,00929約1500億,00878約2600億,這幾檔高股息ETF這麼龐大的資金進到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等,很快就會把這些個股的股價炒到天上去,這些投信又要發行一大堆的ETF,自然就要找可以容納資金很大的公司,所以鴻海就成了不二人選,鴻海股價在淨值以下,一年股利率5%,那時我就說怎麼可能沒有高股息要買,單純就是時間問題,今年只要高股息ETF把鴻海納入,那股價就會出現很誇張的上漲,大家看緯創2022年獲利4.01元,2023年獲利4.08元,結果股價最高被炒到160元,明明獲利才大增0.07元,股價從26元炒到160元,現在也還有120元,就知道這些ETF有多誇張了,所以這些內資及融資只要是瞄準未來高股息會進鴻海中,那鴻海的AI百年大行情就成立了,當初我就猜三個可能,一是財報內線,二是輝達GTC大會利多,三就是AI百年大行情,現在已經剩下AI百年大行情這一項,今天推測高股息ETF會進來買,這就是屬於造成AI百年大行情的原因,之前廣達,緯創也是因為高股息ETF造成的,現在鴻海要有AI百年大行情,自然也是需要高股息ETF進來炒,未來鴻海可能也是和緯創及廣達這樣被炒到股利率剩3%左右,甚至是以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