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7月17日!網友分享強化自我心理面技巧!

網友linkinpark說:感謝A大的分享,今天想請問一下A大和網友,因為我是今年六月那邊才做質借,維持率的問題都弄明白了,但今天想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看一下借款可以借多久,券商寫到,"客戶申請融通期限以六個月為限,期限屆滿前,客戶得提出申請,展延六個月,一年期限屆滿前,客戶仍得再提出申請,本公司得審視客戶信用狀況,再准允客戶展延六個月。展延以二次為限。也就是可以質借一年又六個月,而一年6個月結束後,請問該怎麼處理呢?都還能在續借嗎?不知道A大或是網友,有沒有已經質借超過1年6個月的,可以稍微解釋或分享嗎?謝謝麻煩了。

網友凱回答:若是元大證金的話,18個月到期後需要繳交利息,然後再繼續續約(依照當時的利率)。

網友Jonathan回答:元大證金部分我補充說明如下。每一期6個月,可展延2次,共18個月。目前為升息趨勢,故期間利率原則上會依照央行調整利率(不超過)的碼數調整。原則上只要在你可接受範圍就是繼續使用。當18個月期滿,這時你當筆的維持率不可低於167%即可在償還18個月的利息款後,繼續新的18個月質押循環,無需償還本金。但低於167%,就需要補差額,視當下股票市值去計算還款金額(補到167%)並加上利息款即可續約。其他質借來源如銀行/證券公司等,基本上類似作法,但有些銀行似乎約到期後需要先償還本金後再開啟新合約。留待其他有經驗網友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以上為我自己的經驗。今年已經陸續到期多筆質借。也都繼續第二次循環質借。很方便!

網友畊旗說:我也在想這個問題,我是在元大證卷質借的,約期18個月,約期到前,必須先償還借款才能在借。

網友ALung回答:怕的是18個月到了要先賣券償還借款,那時可能還想續抱但因期限到了,得先依當天股價賣股償還借款後才能再重新借,看到時能不能和證券商談談可否展延

網友雅智回答: 我也是在元大證卷質借的,約期18個月,約期到前,是否需先償還借款才能再借我還沒問營業員。

A大回答:在一個正向的討論區中,你可以透過請教及回答的方式進步,畢竟團結就是力量,不同類型的人需要不同的知識,有一些人覺得金融負債很危險,那單純是對你來說很危險,如果你的程度還不夠,就先去好好的了解所有的知識後再來考慮要不要使用金融負債,對一些已經知道風險及報酬率的人來說,就不用太去擔心別人了,別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學習的人就透過前輩的經驗,多看、多學,想要怎麼樣的投資方式,那都是你自己說的算,一分風險一分報酬,想要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那就要去了解風險後,再評估自己的情況,再去決定是否要使用金融負債,當你有知識時,你才可以去用可控的風險去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對於一些沒有知識的人,他們想要快速發財的方法會是,去買個樂透,買虛擬幣,加入一些LINE群組,說老師會精準快速帶你發大財,不然就是融資,選擇權,權證,投機股,生技股,小型股,題材股…等,我敢說,那些金融商品遠比你使用金融負債風險大,我舉個例,如果我想使用槓桿投資,我知道鴻海一年資產增加率為10%,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獲利穩定且持續,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我想要把未來三年的股息、獎金,薪資先投入,那我就去使用信貸及股票質借,假設我資金是1000萬,信貸200萬,質借300萬,這樣等於是開了五成的槓桿,合計能有150張鴻海,那鴻海股價會跌到讓我的質借斷頭嗎?以維持率140%來算,我質借300萬,我150張鴻海只要值420萬就不會斷頭,鴻海要跌到28元我才會有維持率的問題,那這樣風險很大嗎?我覺得一點風險都沒有,當我持有一年後,股息得到75萬,我再買鴻海,抵押品就愈多,維持率就愈高,薪資每個月就償還信貸,只要我有工作,我就不會斷頭,三年後信貸償還的差不多了,質借維持率也愈來愈高,再來個四年,信貸也償還完了,質借的錢說不定也償還完了,就僅剩下股票,當你這樣使用你的金融負債時,會比你買期貨,選擇權,權證危險嗎?我覺得信貸,質借買鴻海其實是更安全的,只是很多新手及嫩兵不懂,他們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不好,每天內心戲一堆,這種人連押身家投資股票都不行,這就叫可控的風險,知識可以讓你在可控的風險下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有使用信貸,質借的人,如果兩個人一開始都是100張,一個是以150張在複利前進,每過一年距離就拉開一些,這就叫一分風險,一分報酬,有使用金融負債的,你覺得風險會比較大嗎?我個人覺得沒有比較大,但有一些人太貪心,信貸200萬後,質借了600萬,這樣等於就是1000萬的資金,買到180張,以維持率140%來算的話,你180張的股票要值840萬,股價跌到46.6元就會有風險,有人說鴻海股價怎麼可能跌到46.6元,所以這樣借也還好啊,這就是個人的風險意識了,當股價愈高,你的維持率有問題的話,那風險就愈大,但你每隔一年,就會比別人更快,一個是100張前進,一個就變180張前進,你風險多一分,報酬率就更大,其實上面的例子風險都還是極低,有一些人是抓70元,80元,那種就是已經開到一倍以上了,風險就更大一些,但沒有人叫你冒這麼大的風險,以我為例,我每一年的三、四月都會再多開一些,前面幾年的風險變小,前面的低風險為了後面較高一點風險做個平均,這樣的風險真的就是很小,鴻海的股價105元,淨值100元,一年以賺10元,如果鴻海股價300元,400元,500元,你去開槓桿,股價跌到300元就斷頭,那當然是很危險,畢竟淨值100元,跌到300元,股價淨值比還有三倍,還是有可能的,現在鴻海淨值和股價差不多,獲利又這麼穩,其實使用金融負債的風險就是相對的小,這就是看你個人怎麼想,想清楚後,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才是一個合格投資人該有的態度。

網友Stephen說:感謝A大分享!我也來分享一下自己心理面如何克服股價波動。心理面除了可透過A大分享的一些價值型投資的觀念與知識,來穩定自身心裡面之外,有個小技巧給各位參考,就是手動調整持有成本。許多劵商都有調整持有成本的功能,對於剛開始投資不久,帳面上還虧損的價值股投資人,由於還沒領到股息或者領到股息的次數不夠多,可以手動把未來1~2年可能領到的股息手動計入劵商軟體中來降低顯示出來的持有成本(例如調整至正報酬),並藉此觀察自己的心理面是否有比較穩定一些,但這真的因人而異,我早期剛持有鴻海時就是透過這種方式來穩定自己的心裡面,畢竟我知道長期而言股價會回到它應有的價值。其實只要長期投資,以年為單位來布局,布局三年後,成本自然在三年線,調整成本只是對於剛進入市場成本還沒降很低的投資者的心理面比較適用。很開心有幸可以跟著A大還有大家一起在股市成長。

網友Durant說: 調整成本對心理面很有穩定效果,很不錯的方法,特別是鴻海這種獲利穩定的公司,感謝分享.

網友s710426說:心理面真的是很神奇的部分,學了在多的投資技巧,只要心理那關過不去,也很難賺到超額報酬,感謝分享強化心理面的方法!!!

網友宗煜說:買鴻海的一年多裡,我常常使出A大教得懶得理你大法不理周遭的同事批評,最近他們不再批評我了,因為我跟他們說我目前有賺一些和我買鴻海的張數。我也常跟同事講財報要看而不是一直看圖就好了,但是被說說財報是過去式看財報沒用,我只好使出懶得理你大法了,不在浪費時間跟他們討論了。跟他們說買鴻海很好,也被酸說鴻海是代工企業沒啥用,我只好再使出懶得理你大法,真的很可惜沒救到那些同事。

A大回答:在鴻海中,我已經幫大家分析過基本面及產業面了,以目前鴻海這價格,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風險僅有一季的時間,每天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我會分析很多故事,就能強化大家的自我心理面,如果你自己有比較好強化自我心理面的方法,只要是能說服自己,不要在那內心戲一堆,殺進殺出,那都是好方法,有一些人買到爛股票,沒有基本面,產業面的,那種就不要做太多的自我心理面健設,不然愈抱只是愈死,在鴻海中能做自我心理面,然後長線持有的原因在於,鴻海是一間獲利穩定且持續,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股價和淨值差不多的公司,這種公司用時間就能穩贏,進到鴻海後,大家只需要做好自我心理面的建設,不要在那內心戲一堆進而殺進殺出,這樣就能在投資鴻海中得到不錯的回報率。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