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2月14日!美國11月CPI年增7.1%低於預期!

受到昨天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低於預期,原本市場預期是7.3%,結果是7.1%,美股一開始先垂直上漲,尾盤漲幅收斂,昨天我就說過了,FED升息對於市場的影響愈來愈小了,之前FED升息美元也不再走強,反觀台股,今天上漲216點,成交量1897億,收在14739點,道理很好懂,之前就和大家說過了,10月25日上漲一波兩仟點後,接下來就在某一個區間整理,昨天跌到區間的下緣,今天有一點好消息,多方就再把指數拉到區間的中間位置,目前空方本來就是處在弱勢,在上漲兩仟點後,空方被削弱了勢力,而且又已經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區間整理,現在台股月線為14690點,今天指數收在14739點,成功站回月線,接下來就是在區間整理,年底再拉抬一波,作一個收尾,畢竟對ETF、基金來說,他們是會看基效的,要給客戶看整年度的績效,還是會稍微作一下年底行情。
今天外資群買了鴻海3937張,投信賣25張,自營商買579張,鴻海上漲1.5元,昨天外資群賣了18814張,投信賣112張,自營商賣132張,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9058張,鴻海僅下跌一元,我一直和大家說,現在是鴻海的底部區,如果有想要買的,不要等待,有一些人可能想要低一點,再低一點,現在鴻海淨值104.53元,第四季都快過完,現在都十二月中,第四季賺到的3~3.6元,已經有六分之五隱含在鴻海中了,也就是說,現在的隱含淨值至少是107.5元了,股價才在102.5元,就只有一些蠢蛋才會一直賣,那些外資群,投信,基金,ETF…等,他們不是用自己的錢在操作,不然早賠到脫褲子了,最近幾個月賣最兇的是富邦,如果富邦真的蠢成這樣,我覺得未來是沒有必要買他任何的保單,基金,ETF或是理財型產品,他敢針對鴻海一直賣超,我們八十幾萬鴻海股東也不是吃素的,只要現在發行的ETF沒有納入鴻海,那基金經理人,券商一定都是嫩到爆的,一檔這麼有價值,這麼值得買的公司結果還能不納入,真的是嫩。
之前有提到的00921兆豐產業龍頭等權重ETF,裡面就有把鴻海納入,算是稍微有一點腦的,裡面也有長榮,雖然長榮是景氣循環股,但是目前股價152元,淨值254.87元,也算是還行,明年可以觀察一下是否長榮能把淨值拿去好好的運用,不過裡面放了友達進來,這就算是比較奇怪的,友達算是面板的龍頭,但獲利不穩定,淨值比股價高很多,不過友達算是景氣循環股,還是會有幾年是賺錢的,兆豐選的三十檔中,大部份都是台灣五十成份股中的,算是各行業的龍頭股,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如果你想買0050,裡面台積電就佔了五成,那你是買身體健康還是萬事如意的,這個等權ETF算是比較合理,未來如果這類等權ETF流行起來,把現在主流按市值買的ETF淘汰,那台積電勢必會有一波修正,之前很多基金,ETF買大量的台積電,那是覺得它是護國神山,現在台積電都大量的投資美國,日本等國家了,我是不懂有啥好把台積電炒成護國神山的,等權ETF算是比較合理的投資法,這樣就不會造成ETF助漲及助跌,現在台灣五十成份股中像鴻海這樣股價委屈的也是有一些,道理就在於一些腦袋浸水的ETF基金經理人採市值去買,股價愈漲他買愈多,最終股價炒到天上去後,一個崩跌就很難再賺回來了,而且大家記得一件事,外資群持有台積電七成多,僅持有鴻海四成多,之前說國安基金,勞退基金被外資群提款及倒貨,其實被倒貨最多的就是台灣一堆基金及ETF,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攤開台積電的籌碼面,看有多少ETF及基金持有台積電,那些背後很多都是散戶,那些散戶就幻想台積電是護國神山,買了什麼ETF比較安全,結果都買到股價在天上的台積電,還有一些主題式的ETF,一直按市值去追價,最終都當了冤大頭。
之前說的0056要持有鴻海,12月16日盤後生效,過渡日是12月19到23日,也就是下星期,接下來幾天會出現一些短線客搶短,大家看外資群買個四千張不到就上漲了1.5元,0056如果在一星期內買3萬張鴻海,那股價一定會上漲一小波的,而且剛剛說的兆豐等權ETF會在1月13日掛牌,這種買大型權值股的ETF理論上能募集到不少資金,一些ETF中持有大量台積電的,這種ETF未來就會漸漸的轉成等權ETF,不然你買一檔ETF中有五成是持有台積電,那你乾脆就自己買台積電就好了,你是怎樣,到底是有多菩薩心腸,怕券商沒飯吃,你要把錢給他叫他們買台積電,然後你每年給他抽0.45%的管理費就是了,平常繳個一點點二代健保,付一點點股息納入所得稅就哎哎叫,結果每年被吸血0.45%還在那覺得好安全,如果你買到的是很平均的龍頭股,那也就算了,買到有一半都台積電的,我真不知道那些人腦袋裝啥,大家不要以為我有拿兆豐券商的業配,我單純是認為按市值買真的是很蠢,一個資金大,有一點基本面,產業面的人,我都不建議買ETF,那些非得想要買ETF的人,那記得就買這種等權的ETF,我只能說一句,現在沒有鴻海的ETF,那些ETF通通是不能買的,連鴻海這麼好的股票你都不納入ETF中,腦袋明顯是浸水。
新聞說:美國周二(13 日)公布 1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7.1%,低於市場預期的 7.3%,較前值 7.7% 大幅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 11 月核心 CPI 年增 6%,低於市場預期的 6.1% 與前值 6.3%。隨通膨指數回落,聯準會(Fed)未來貨幣政策方向成為市場焦點。按月來看,11 月 CPI 成長 0.1%,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0.3% 和前值 0.4%;11 月核心 CPI 成長 0.2%,低於市場預期和前值的 0.3% ,整體數據透露在 Fed 大幅升息下通膨開始降溫。

A大回答:幾天前我們列出了上游商品期貨漲跌幅,很明顯近半年跌幅是很明顯的,近三個月也跌很多,幾個月的時間足夠稍微反應到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了,以商品期貨的走勢來看,跌幅愈來愈深,近六個月來,輕原油下跌了40.67%,小麥下跌了31.64%,黃豆下跌了15.36%,飼料小麥下跌了19.8%,天然氣下跌了27.71%,瘦肉豬下跌了20.62%,在上游商品期貨跌幅明顯下,CPI也沒有理由不降,有時候很多散戶把CPI當樂透在賭,但你從上游商品期貨就知道CPI會繼續降的機率更大一些,而且前幾個月美國CPI跌勢很明顯,近五個月中,CPI數字是有降下來的,從9.1%,8.5%,8.3%,8.2%,7.7%到這個月的7.1%,很明顯就是一個向下的趨勢,不過我只能和大家說,如果你是憑直覺,憑感覺猜,你算是最菜的送錢肥羊,你若是透過上游商品期貨價格去推測CPI會降的機率比較大,然後就賭多,你算是稍微厲害一點點的投機客,最無敵的人是誰管你怎麼開,高於預期也好,低於預期也罷,我單純用時間就一定贏,CPI不論怎麼開,股價不論怎麼波動,一陣子過後,價格還是會回歸到價值,這種才是贏家。投機的高手是透過推測很多次事件,然後正確很多次都沒有出局,對的愈多次,你愈是高手,但機率再怎麼大,也不是穩贏,所以最終還是會有幸存者效應,想要做到每一個人都能穩贏,那唯有透過價值型投資才有可能,以我推廣的價值型投資來說,政府及券商對我一定是恨的牙癢癢,因為他們就賺不到手續費及交易稅。之前我說過,如果投顧老師,基金經理人,ETF基金經理人學我這樣,和你說,你就買鴻海一年穩贏10%的資產增幅,我是不相信有人會付會費或管理費給他們,所以這些投顧老師,基金經理人就要每天裝忙,他們每天裝忙的原因就是怕被開除,每天裝的一付很忙的樣子,這樣雖然會損失一些手續費及交易稅,但因為股價長期是穩贏的,每年穩贏5~10%,扣掉手續費,交易稅及管理費,投資者還能賺到2~4%,反正賺多賺少是散戶的事,基金經理人為的是保住自己的工作,如果你不信,你就自己幻想自己是券商主管,你花年薪幾百萬,上千萬的經理人來上班,結果經理人就買了鴻海,然後十年都不動,你覺得你會需要花年薪幾百萬,上千萬的薪水給他嗎?這時基金經理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一直換股,就在台灣前五十大權值股中換來換去,反正這些股票一定賺,換來換去,每天弄一些一付很高深的數學算式,就是去唬上面腦包的高層及無知的客戶,讓他們知道,我每天都做很多事唷,所以配得上這麼高的薪水,其實就是在那瞎忙而以,最終連大盤都打敗不了,這是券商及客戶逼他們幹這種蠢事的,以我來說,我也不收你會費或管理費,我告訴你買鴻海穩贏,一年能賺10%的資產增值,你信也好,不信也罷,抱著後你開心再來看我文章或影片,你就來看,不看我也不會痛,這就是我和基金經理人及投顧老師絕對性的差別。如果你連這種事都看不出來,那你注定是肥羊,很多邏輯很好的人,看到我的文章或影片就愛上了這種投資方式,我告訴你的方式才是能讓你賺錢的方法,因為我和你沒有利害關係,所以我可以選擇對獲利最有利的方式一直投資下去,而不是因為害怕沒工作,所以每天一付在那瞎忙,每天在那換來換去,買來賣去,那為什麼很多人會每天來看我的文章呢?即然買了鴻海後就穩贏,那買了就睡十年就好了啊,嗯,沒有錯,但大部份的人辦不到,我說過,中長線價值型投資包含三要素,一是基本面,二是產業面,三是自我心理面,我的文章包括這三項,基本面及產業面,每個月,每一季看一下財報及法說會就行了,但最難的就是自我心理面,因為牽扯到錢,當你下的愈大時,你的壓力愈大,如果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判斷事件的能力,每天新聞,媒體,短視頻說一些極為誇張及驚悚消息,他們為了抓住眼球,所以會用比較誇大的方式在播新聞,一些人就算有強大的基本面及產業面的功力,但看完一些新聞,媒體後,就開始變的動搖了,什麼鄭州廠暴動,CPI高於預期或低於預期,封城,FED升息,俄羅斯有可能丟核彈,金三胖試射飛彈,COVID-19大爆發,人類要死光了,經濟恐不妙…等,反正你每天聽到這些消息就飽了,來我這看影片,我會分享一些時勢新聞,判斷事件嚴不嚴重,我只能說,地球會一直正常的轉下去,大部份的事件最終都不會是什麼問題,如果你挑到的公司沒有價值,在發生那些大事件後,股價跌下去後,不一定會漲回來,但如果你挑到的公司有價值,那些事件就僅是浮雲。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