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12月22日!價格總是會追上價值僅是時間問題!

今天台股上漲208點,成交量2121億,收在14442點,又回到大漲一波兩千點區間整理的下緣,前天帶量下跌263點,結果昨天及今天兩天就把這263點漲回來了,理論上明天應該就是0056最後一天調整了,已經調整了五個交易日,這五個交易日尾盤都爆大量,這五個交易日下來,大盤的周線為14361點,今天收在14442點,0056調整的差不多後,最後一個交易日就不需要再去控制股價了,就是可以稍微向上買了,畢竟自己都買完了,距離今年結束還剩下六個交易日,今天台股又回到區間整理的下緣,那最好的情況就是剩下的幾個交易日讓指數來到區間整理的上緣,結束今年的股市,這樣第四季基金,ETF,勞保,勞退的績效會稍微好看一點,鴻海的業外其他利益及損失也能順利的轉正,這樣對鴻海第四季整體的獲利就是有不小的影響,可以抵消11月鄭州廠事件帶來的成本提升。美元也是在30.6元附近整理,這價位的美元,沒啥好買也沒啥好賣,就是中間價,沒有要投資鴻海這種股票的人,就留著定存一周,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之類的領不同期間的利率,如果想要投資鴻海的,鴻海一年能提供10%的資產增幅,還有5~6%的股票差價,是外資群,法人佛心來著送你們的,嚴格來說,應該是買ETF、買基金的投資者送大家的,如果你基本面,產業面好,你看得出個股值不值得買,這就是你和那些菜鳥的差別,那些菜鳥啥都不懂,就是要花錢給基金,ETF經理人,這樣每年被吸點血他們才開心,我們則是自己知道哪間公司好,看好很委屈的價格就是直接自己買股票,不可能給經理人賺管理費的。

十月初時,我說長榮因為長約及公司公佈運費報價,第三季一定是還能賺不少錢,結果第三季財報開出來後,長榮淨值254.87元,很多散戶說要把長榮空回疫情前的14元,說那些淨值都沒有用,時間幾個月過去了,我只能說,你看不起淨值,很快你就會被送上路,當我說完時,股價介於150元左右,後面跌到130~150元之間整理,後面就是在150~160之間盤整,我說過,隨便在第四季也會有一波運費回升,股價和淨值比之間只要稍稍的回升,那些放空的人就準備回老家賣鴨蛋了,今天長榮收在171.5元,算是小幅的突破區間整理了,現在股價淨值比0.67倍,隨便漲到股價淨值比0.8~1倍之間,那些放空的就準備去自殺了,之前我已經和大家說過了,當你要去選擇多或空時,你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淨值去判斷,之前航運股炒了兩三年,很多散戶進到航運股中受了重傷,那時淨值一點點,股價漲到天上去,散戶們比樂觀的,我說獲利別人先拿走,風險你來擔,未來只要獲利不如預期,你就會受重傷,那些作多的散戶聽不進去,當長榮跌到減資後150元時,我說沒有啥好作空的,長榮雖然不像鴻海一定百分之一百穩贏,但至少勝算比較大,畢竟淨值都在那了,只要第四季運費止跌,明年第一季,第二季虧損的不如市場預期的這麼多,隨便股價淨值比也會漲到0.8~1倍之間,如果放空的人一直在股價淨值比0.5倍還偏空,只要長榮回到股價淨值比0.8~1倍,放空的就會斷頭,這發生的機率還蠻大的,當初有一些說買航運股的人,說只要解套就會來買鴻海,以我個人的觀察,很多買成長股,投機股,小型股…等的人,在股市下跌時都會信心全失,覺得自己是魯蛇,廢物,敗家子,覺得只要回本一些就會買像鴻海這種比較穩定的個股,至少用時間就能穩賺,但只要成長股,小型股,投機股的股價又上漲時,他們就會自覺天下無敵,我真的也是看多了,很少人真一脫險後會去買穩定的鴻海,這種人最終一定會死在某一檔投機股中,單純就是時間的問題,當初買航運股,台積電的人,都在下跌到很慘時說只要回本一些就買鴻海,大家還記得之前台積電從387元漲到500元,說什麼巴菲特買了,這時他們又覺得自己能行了,反正我單純就是依據我觀察做出判斷,我也不會睜著眼說瞎話,當台積電值得買時,我也不會說你快賣,當長榮值得買時,我也不會和你說快出清,我也只是偶而會說說台積電及長榮,單純就是給大家一個案例,讓大家看一看散戶在瘋狂及恐慌的表現出來的行為,自己不要傻乎乎的也做這種事,最終,記得一件事,不要和"A大"對作,我看多的,會漲的機率比較大,看空的,會跌的機率也是比較大,我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分析的,時間一定是站在我這邊,時間對我來說是絕對有利的,我隨便拿出一件幾個月前說的事,例如之前說的美元,防疫保單,房價,美德醫…等,看法都是正確的,當你有本事平常就這樣練習看不同的事件,而且幾個月你自己再驗證,準確率很高後,你才有可能成為萬中無一的短線高手,這時會有人說,鴻海短線股價似乎不太準確,其實因為很多投資人買了外資群,主力手上的鴻海,自然三大法人就不會讓散戶們好過,對我來說,讓大部份鴻海股東賺錢的方法就僅有透過鴻海強大的獲利能力,至於短線股價漲不漲,那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成敗,我和大家說,如果我長期說長榮,很多投資者進去買長榮,股票都落在一般的散戶手上,那自然外資群,投信,主力就會想去坑散戶,所以就不會去拉抬股價,這就是籌碼面。
今天鴻海上漲1元,收在101元,外資群賣了4859張,投信買了6926張,自營商賣177張,三大法人買了1890張,很符合三大法人小買鴻海就會上漲的情況,近五個交易日下來,外資群賣了鴻海78260張,投信買了32486張,投信買的部份就是當初我們說的0056買的部份,對於0056會買的情況我們是推測的很正確,但沒想到外資群在這五個交易日會賣的更兇,自營商賣超2767張,三大法人賣超48541張,鴻海近五個交易日下跌了0.5元,0056買到三萬多張了,明天就不確定會不會再買,如果鴻海佔的權重如果是高一點的話,明天可能就是再買最後一天,連續買了五個交易日,前四個交易日平均買在100.5元,今天買在101元,最終就是成本在100.5元,然後買完後往上拉個0.5元,股價就是比自己佈局的高0.5元左右。

新聞說:都不敢出門了!中國疫情嚴峻大城市人流比封城時期還少,中國大城市的人流已降至自今年農曆春節以來最少,甚至比封城時期還少,顯示中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民眾都不敢出門了。衡量中國15座主要城市擁堵程度的指標,較去年1月驟降45%。今年唯一一次人流較少的時間是2月初,當時是農曆春節,工廠停工,餐館暫停營業,民眾都返鄉了。中國正面臨歷來最大規模疫情,工人生病,許多人在家隔離,可能會擾亂經濟活動。一開始北京先遇到確診病例激增、醫院與殯儀館不堪重負的問題,如今上海也面臨類似困境,藥局藥品被搶購一空,人手短缺導致企業停擺。
A大回答:之前我就說過,中國開放與病毒共存,怕死的就一直待在家裡,有急事的就自行選擇要不要出門,例如家裡有人發高燒,慢性病,突發事件,缺日常用品,要去考試,要去上班…等,就是讓大家自己選,而不是統一的把人都關起來,然後用鐵鏈鎖起來,那像什麼,又不是在監獄,一開始大家一定會這樣怕死不敢出門,但漸漸的出來的人就會愈來愈多,有需求的人就出門,沒需求的就待在家,這樣就很好,之前台灣也有自發性的不出門,有需求的才出門,少了一些出門吃飯,逛街,散步的人,真正有急事的人就能做出相對的應對,也不會給小區管理者無限上綱的權利,目前中國與病毒共存,就是會有很多人確診,很多人請假,外資群就是覺得這樣會造成鴻海生產困難,供應商有可能會出問題,但真的就是天真了,之前鄭州廠是因為人民恐懼,而且生活極度的不方便,當很多商店都關了,你想吃飯,看病,買藥都不行,當然就會像一個壓力鍋,尤其是在人很多的地方,時間一久,當然就會爆發,現在中國的政策是,我不限制你,你想出門就出門,外面可能有很多人確診,你現在確診了,不一定有醫療資源,如果大部份的人不出門,讓確診的速度稍微慢一點,那醫療資源就能應付確診的人,從之前開始就是太多人因為確診而去浪費醫療資源,有一些就是無症狀,不然就是輕症,這些人根本就不需要去浪費太多醫療資源,但一般人怕死的心態,哪怕有一點症狀,就非要去使用醫療資源,所以現在中國開放後路上人流少也是好事,反正就讓確診的速度稍微慢一點,所有的行業才來得及,如醫院,火葬場,藥局…等,只要與病毒共存,那就會有一個時間表,人民就不會覺得開放遙遙無期,有人說中國人之前白紙運動很蠢,因為運動完後他們現在都不敢出門,我說,你才蠢,白紙運動後,中國開放防疫政策,接下來就是幾個月後就會是確診的高峰,怕死的就在這幾個月躲好一點,就是撐過幾個月,這就有了一個目標,之前是無止盡的封控,一年,兩年,三年,遙遙無期,人最怕的就是看不到希望,現在希望出來了,就是幾個月後就會有確診高峰,之後就會朝向愈來愈開放,人民也會愈來愈自由的生活,現在再自行關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那和之前是差很多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