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2月18日!投資前先找出提供錢的角色!

新聞說:「我看帳面有賺錢,就愈投愈多,結果是一場空!」北市王姓退休教師被女網友慫恿投資加密貨幣,網路平台都顯示獲利,直到想提領出金,才發現都是騙局,慘失4000多萬元。今年假投資財損約30億,景氣差,詐騙集團卻賺得盆滿缽滿,類似王這樣的假投資被害人,全台超過7000人。台中40歲陳姓科技新貴,在臉書看到投資股票文章加入LINE群組,投顧「林老師」主動加他好友,推薦投資港股。林老師保證有明牌讓他獲利數千萬,他想錢滾錢,陸續投入2500萬元。不料投資的港股大跌,虧損2000多萬,老師卻不讀不回訊息,他才驚覺上當。北市60歲王姓退休男子,則在交友軟體認識女網友,對方不斷鼓吹投資加密貨幣,教王購買以太幣、比特幣,再轉到對方要求下載的錢包,佯稱可轉泰達幣備用。王操作數次後,發現錢包無法出金,4000多萬積蓄化為烏有,家人無法諒解,他也直呼人生被毀了。

A大回答:從上面三個故事來看,第一個及第三個是投資虛擬貨幣,這個遊戲並沒有負責提供錢的角色,所以不存在用時間就能穩贏這種事,所謂的虛擬幣就是某某工程師發明了一個程式,然後就能開始買賣,虛擬幣之所以值錢,是因為有很多貪心及作局的人把值錢的貨幣丟進去,作局的人只要把局作起來,他就能賺的盆滿缽滿,這是你透過正確的買虛擬幣的情況,上面的故事走的是另一個套路,他們的玩法和虛擬幣作局的差不多,單純就是自己作一個小局,他們連寫個程式發明虛擬幣都省了,單純就是和你說以某某虛擬幣為標的買入,這些詐騙集團自己有開發一個軟體,透過價格的波動讓你覺得你發財了,其實單純就是虛幻的數字罷了,我常和大家說,一家公司有沒有價值,絕對不是取決在現在交易出來的價格,市場大部份的人是無知的,他們會因為不同的原因去買賣股票,唯有公司的價值是不變的,今天我可以把一顆石頭以3000萬的價格賣出,只要有人買,這顆石頭就成交在3000萬,但也許是我找一個托故意成交的,讓你覺得這顆石頭3000萬,市場的價格是可以被操作的,唯有公司賺到的真金白銀不能被操作,當你了解就算以正常的管道買虛擬幣就是賭博時,你就不該去碰虛擬幣,尤其是去下載來路不明的程式或聽信來路不明的人下載他指定的程式,我常說股市中穩贏的角色是政府及券商,他們會收交易稅及手續費,說穿了就是政府收你保護費,券商收你避免對方消失或耍賴的費用,有了政府及券商後,你交易才有可能正常的交割,錢才不會無緣無故被消失,我常常說你不要頻繁交易,因為你交易愈多次,你被收取的費用就愈多,以我中長線價值投資者來說,我需要政府及券商保障我的資產安全,所以我就是買進一次,我心甘情願的付費用給他們倆,但不可能付太多次,上面一和三的故事就是少了政府及券商這角色,所以錢匯到了不明人士手上,你想拿都拿不回來,綜合一及三的故事,他們犯的錯就是,搞不懂虛擬幣不是穩贏的投資,他們把賭博當投資,還幻想能穩贏,另一個錯就是少了官方公平角色,你錢匯到的地方,一定要是能被保護到的機構,像我交割戶在中國信託,我的錢匯到中國信託中,如果錢不見了,我就是找中國信託,我在交易軟體上交易,券商是新光證券,如果交割有問題,我就是找新光證券,畢竟他收了我的手續費,如果中國信託或新光證券敢耍賴,我就是去找政府,因為我在交易的過程中有交了交易稅,也就是保護費給政府,他有職責保證去監管中國信託及新光證券,這樣應該很好理解吧,今天你買進一個你不懂的虛擬幣,下載了不明的軟體,不明的帳戶,那明擺著就是找死,沒有任何人可以為你這些錢做保護的機制。上面第二個故事是加入LINE群組投資港股,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投資港股,美股,亞股,歐股…等,我和他說,以我的資產投資台股就足夠了,而且台股是說中文的,我可以找到負責的機構,我不會吃飽沒事幹去投資國外的股市,當你投資不論任何一個國家的股市時,你要先了解一件事,你的目標是投資或投機,如果你是投資,那你自己找一家有價值的公司,例如像鴻海這樣,買進後就完全不動,有錢就買,沒錢就抱,每年股息就會自動的匯到你的戶頭中,如果你想要投機,你就要問自己技巧好不好,懂不懂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資金配置,止損,紀律,消息面…等,如果你啥都不懂,然後你就想去投機,自然你就是負責提供別人差價的肥羊,當有LINE群組告訴你可以短線發大財時,你就要想一件事,如果老師短線這麼厲害,他自己賺就能賺盡宇宙財富了,何必收你會費,帶你進出,而且投機是零和遊戲,有人輸就有人贏,你買進後會推動股價,賣出後會讓股價下跌,所以投機不存在大團結,最終一定會產生幸存者效應,大部份的人出局,少部份的人賺錢,賺錢的人就是賣的比較快的,賠錢的就是傻乎乎不賣的,因為投機都是選沒有基本面,產業面的投機股,小型股,淨值一點點,股價炒到天上去,所以花再久的時間也無法化解風險,聽完上面三個故事後,你是不是又從別人的教訓中得到寶貴的經驗了呢?我和大家說,我之所以厲害,那是因為我自己經歷過了很多股市的事件,我也透過別人的教訓持續在吸收社會的陷阱及騙局,厲害絕不會是你一直躺在床上或是之前念了名牌大學就能很厲害,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要時時保持著學習的心,你才可以在股市中一直當贏家,尤其是你想要在當萬中選一的投機高手,投機高手本來就是透過打敗別人,賺走別人的錢,你當然就是要比別人更厲害,如果你是中長線價值型投資者,你只需要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透過了解一些社會陷阱及一些股市故事,你自我心理面就會比較健全,我舉個例,你看完上面三個故事後,這時你在持有鴻海,你的成本104元,現在100.5元,你會覺得這麼痛苦嗎?當然不會,因為你知道鴻海淨值104.53元,第四季過完了,一年能賺資產的10%,你光用時間就能穩贏,時間是你的朋友,股價僅是虛幻的,價值不會因價格而改變,當你不會被價格影響心情時,自然你在價值投資路上就無敵了,你不會因為消息貪婪或恐慌,時間久了後,你自然就會變得像我一樣是長期贏家,是股市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