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12月26日!11月營建業指數4連跌!

新聞說:台經院26日公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點終結10連跌的頹勢,轉為上揚;服務業景氣也在連續3月下滑後止跌轉揚;不過,營建業方面仍持續低迷狀況,創下連續4個月下滑,台經院預估短期房市價量表現恐不佳。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下滑趨勢,張建一說明,主要來自於當月份營造業與不動產業對於景氣看法持續轉差,前者因部分建築工程和機電整合工程業者的進度有所延宕,且民眾修繕房屋需求亦有所下滑,後者則是受制於大環境的壓制,使得房市整體買氣不盡理想。未來半年不論是營造業或是不動產業景氣看法上皆呈現謹慎保守的態勢,特別是不動產業,在經濟成長率趨緩、房貸利率調升後的效應浮現、房市調控未有鬆綁跡象之下,短期內房市價量表現恐不佳。

A大回答:台經院公佈的結果算是合情合理的,反正一切就是源自於FED升息17碼,當FED升息這麼兇猛時,很多借貸的資金會回到銀行,也會有不少原本在市場上投資的資金回到銀行中,因為那些嫩嫩的投資者覺得無法戰勝借貸利率,我說過,價格是由資金堆出來的,當市場緊縮資金時,價格當然會回落,這也就是所謂的打擊惡性通貨膨脹,經濟就是交易,就是人與人之間付出勞動力,當經濟愈好時,交易愈是頻繁,勞工愈是過勞,愈是會造成不必要的世界資源浪費,當經濟過熱時,FED就回收市場資金,這時經濟就會變差,公司訂單變少,人們收入減少,就會減少支出及借貸,需求面就會降下來,世界就是供與需,當供給比需求更多時,價格就會下跌,所以大家看到台經院公佈的經濟變差,這沒有啥好驚訝的,這在之前FED升息前我就和大家說過會這樣了,當通貨膨脹回穩時,FED才有可能開始降息,嚴格來說是,因為投資人都是在過度悲觀及樂觀之間,很難存在絕對理性,只要很樂觀時,FED就升息,如果理性時,FED就維持某一個水準的利率,當很悲觀時,FED就升息,我一直說我們投資鴻海不會擔心經濟修正,道理很簡單,所謂的修正是要把價值及股價之間的差距修正掉,鴻海淨值104.53元,第四季快過完了,能賺3~3.6元,現在股價僅有101元,沒有什麼好修正的,鴻海中的投資者一直是很理性,而且也偏一點點小悲觀,我說過,一般正常大盤淨值比為1.5~2倍,1.5倍是悲觀,1.3倍是非理性,1.1倍是史詩級的崩盤,今天大盤收在14285點,大盤淨值比在1.84倍,就是介於1.5~2倍之間,算是理性的平均價再高一點,如果台股要去修正泡沫,就是把股價和淨值之間的差價消除掉,但我說過,沒有人會蠢到把一間能穩定且持續賺錢,連續配息,有遠景,有競爭力的公司以淨值賣你,所以修正到1.5倍時已經算很悲觀了,1.3倍已經是非理性了,鴻海淨值比目前是0.93倍,沒有什麼好修正的,鴻海股價已經是史詩級的崩盤了,還有人想要100元以下,90元,80元,真的是愛說笑,哪天你願意把戶頭定存的100萬,以90萬,80萬元賣我,我們再來說鴻海該跌到90元及80元,重點是,你那鳥定存一年利率才1.425%,鴻海一年資產能到10%,你那鳥定存都不會打九折,打八折賣我或賣別人了,你還在那幻想別人會把一年資產能增10%的鴻海打九折或八折賣你,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市場上有沒有這種愚蠢的人呢?我相信有,大部份就是散戶,還有一些就是基金經理人,ETF經理人,散戶是專業知識差,就是愛殺進殺出,都是憑感覺,憑直覺,反正就是肥羊一隻,至於基金經理人,ETF經理人,反正那些錢也不是他的,他們是拿投資人的錢去賠,他們每年薪水照拿,獎金照分,還有一類人就是投機客,他們要的是一買及一賣之間的差價,他們也不在乎公司是不是有價值,當你是一個價值型投資者時,你要了解你持有的公司是否有價值,如果有,遇到上面那幾類人時,就是勇敢的把他們丟出來的股票都收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