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10月15日!金融股防疫保單及ETF跌幅持續追蹤!

還有一些是在2020~2021年因為資金狂潮漲到天上去的成長股,績優股,淨值一點點,股價炒到天上去,主題式ETF發行的時候都是趁著市場很瘋某一個主題時發行的,例如之前的半導體很缺,股價一直漲,ETF券商就發行了主題式關鍵半導體ETF,不然就是電動車很熱,就發行了電動車ETF,其實裡面的持股很多都換湯不換藥,就是大量的持有市值最高的台積電,我也不是很懂,你每年固定被吸血0.47~1.18%,為的就是券商幫你買台積電嗎?通常你要投資一家公司,中長線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每一檔ETF都包了三十到五十檔公司,你能知道每一檔股票都是值得買嗎?這時有人說,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裡,這時我就覺得有趣了,你到底是有幾顆雞蛋?手上資金三萬,五萬,幾十萬,幾百萬的,你是要分散到幾十檔,當你的資金超過千萬,台股中還是很簡單就能找到幾檔公司,你就直接投資就行了,不然每年被吸0.47~1.18%的管理費,以1000萬來說,一年你就要送券商4.7~11.8萬的管理費了,你是錢很多嗎?而且ETF中很常會包著一些奇奇怪怪的股票,你如何能判斷ETF是否便宜呢?不行,你當然不行,因為你連一檔股票的基本面你都懶得看了,你怎麼可能去研究三十檔,五十檔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面,所以你就僅能憑感覺,憑直覺的買,那你覺得發行ETF好不好賺呢?當然很好賺,不然ETF券商幹嘛一直發行,每天吃飽沒事幹就一直發行,之前發行賠很多的未來都不敢說,持續的發行,總是會剛好發行在低點,未來就能拿這一檔出來說嘴,台灣有愈來愈多的散戶被洗腦去買ETF,因為發行ETF很好賺,所以券商會找網紅及新聞合作業配,不會有人和你說實話的,因為說了對他沒有好處,有緣看到,你聽的進去就聽,聽不進去就持續每年被ETF券商吸血,資金、股息、獎金再多投入一點,券商下半輩子都靠你養了。

很多人看到我常常會去分析即時的大事件,道理也不難懂,因為注意到某一件大事情可能會影響到股市的走勢,所以我會去分析該事件的嚴重性,在今年初時,我看到市場上在瘋金融股及電信股,那時我就和大家說,FED說要升息,金融股在獲利還沒有增加之前,股價就先漲了兩三成,這風險一定是很大的,那時很多財經專家、存股社團在那信誓旦旦說金融股好棒,我卻和大家說,這樣的情況是存在風險的,當四月底時,政府確定選擇和病毒共存,那時好多人都在瘋防疫保單,我就和大家說,金融股,保險股會因為賠防疫保單而重傷,畢竟防疫保單一年期才一千多元,理賠金額有兩萬五,三萬,五萬,十萬不等,當政府選擇與病毒共存,後面又快篩即確診,就能找保險公司理賠,這對保險公司衝擊一定很大,那時政府說確診率僅會有15%,我就透過韓國確診率25~30%和大家說,一定是不可能的,即然選擇與病毒共存,那就和我們防疫能力無關了,以台灣地小人稠的情況,確診率一定不會比韓國低,而且會去保防疫保單的人,也不會成為黑數,所以一些社會中的黑數並不會幫金融、保險股減輕負擔,今天台灣總確診人數來到714萬,大概已經確診率來到三成了,現在每天還是以四萬多人在確診的速度在跑,所以防疫保單的地雷,一定是會持續到明年四月左右,那時防疫保單的期限才會滿,到時保險公司就不會再傻到給大家續約,很多存股的人一直不信邪,就一直向下攤平,看到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三年線,十年線一直在攤平,結果所有的線都破了。
防疫保單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事件,所以一些天真的人還在那以為十年線必勝,真的就是太天真了,再加上FED今年升息的速度也是幾百年來少見,很多金控股,壽險股因為槓桿開太大,買了很多公債,在FED急速升息下,債券價格下降,之前台灣為了和國際接軌,就採新的會計準則,把公債價格波動算到淨值,現在因為債券價格跌太兇了,一些金控股的淨值率來到低點,重點是第四季FED還會在升息,公債價格還會再跌,這兩件事都是百年罕見的,如果四月底我和你說時,你願意多思考一下我說的這事件,你會因為想避開防疫保單這顆地雷,然後不小心也避開公債價格快速下跌,壽險公司淨值降到很低,最終才在那求金管會,說要把公債價格回去到分攤項目,不要再把公債價格波動算到淨值中,那這兩三年公債價格漲,金控股獲利、淨值增,大股東、老闆爽爽配獎金及股息,現在公債價格跌,就假裝沒這件事,把損失分攤到未來,眼不見為淨,天底下哪有這等好事,這也是立委要去打的點,不然美國十年公債確實是不會違約,也確實是有價值,單純就是覺得這些金控股,壽險股有一點雙標,一般人融資,質借投資,只要你持有的公司股價波動到你維持率不足,馬上就斷你頭,這時你出來說,公司有淨值,不賣就不賠啊,銀行是不會甩你的,直接就把你斷頭。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