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10月28日!股市變數多但價值投資長期必勝!

網友Ching提問:謝謝A大,想聽您分析籌碼面的狀況,昨天台灣匯力買9千多張,今天賣4千多張,有貓膩嗎?

網友宗儒回答:A大有說過最近分析外資籌碼沒有甚麼作用,因為外資會考慮利率,外匯,股價所以這情況下外資籌碼會不穩定,只要知道鴻海淨值100元,目前股價值得投資,未來有電動車營收,會從價值股變成成長股的。

A大回答:一買一賣成交易,短線外資群也會調整持股,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一買一賣後,台灣匯立可以賺到108萬,這樣的操作就是正確的,小摩及美林這兩天賠了252萬及288萬,這就是短線外資的對決,一般我追籌碼面是想要看出外資群對財報的心態,以目前來說,外資群賣台股就是三要素,1利率,2匯率,3股票差價,今年以來台股下跌了5000~6000點,這是因為2020~2021年台股在資資狂潮下很多成長股都漲翻天,今年單純就是在修正泡沫罷了,當11月中鴻海開出第三季財報後,我們可以再繼續追蹤籌碼面的動態,以今年來說,利率,匯率,股票差價是影響外資群買賣最重要的三要素,跌了5000~6000點後,股票差價這原因快要消失了,目前台幣也貶到32元,匯率的原因也差不多結束了,美金一年定存利率3.25%,市場現在預期到年底再升息5碼差不多就是會在4.5%左右,到了年底時,利率也全數反應結束,接下來就可以看個股營收,獲利的表現來追蹤籌碼面,很多人不了解追蹤籌碼面的目的,所以看了老半天也不懂是什麼意思,你在做一件事情前要先有一個目的,我追蹤籌碼面就是想要透過籌碼面了解外資群的心態,現在都有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利率、匯率、股價差價明擺的事實在眼前了,就不用浪費時間及精力追蹤太多的籌碼面,一些有價值的公司在修正期間會展現出其價值,一些股價過度泡沫的公司,也會在今年被修動到現出原形,由於股價修正時會有很多散戶融資或心理面崩潰,在下跌到最終時,還會出現股價過度反應,散戶買到股價過度高估的公司後,除了股價被修正,到後期還會嚐到股價被非理性的錯殺情況,如果資金控管及自我心理面不夠強健,很有可能在錯殺階段砍在阿呆谷。

網友Tata提問: 在聯準會決心要升息並維持高利率直到通膨有回落至2%的跡象下,明年面臨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大,想請教您覺得就算像鴻海這麼穩的股票是否還是需要減持以避免末跌段與各種國際地緣政治、戰爭等影響的爆發呢?因為我也是很看好鴻海五年後的電動車成果的,同時也持有蠻高部位的鴻海,但也很擔心目前國際的政治與經濟情況真的非常不穩定且還有很多還未爆發出來的風險,謝謝。

網友Peter回答: 你覺得郭董會因為你上面的原因減持鴻海股票嗎?如果郭董不會減持,那我們為什麼需要減持,這樣的問題,A大的文章說過很多遍了,建議你先多看幾次吧,而且你的問題,上面影片的內容裡,就有你要的答案了.2020疫情跌到八千多點,我們不是把鴻海股票賣光,而是拼命找錢加碼,你的想法跟版上的大戶朋友,是完全相反的。

A大回答:有沒有看我文章或影片很久的時間,可以從提問及回答看出來,今天兩個問題很明顯都是沒有認真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這兩題基本上我都說過了,尤其是這一題,講到不想再說了,很多散戶喜歡在那自做聰明,覺得股市要修正了,所以要先出一趟,今天你會因為預期明年經濟衰而賣出,你就會因為中國封城而賣出,會因為一堆奇奇怪怪的理由賣出,例如農曆長假,恐國際股市有變,現金為王,入袋為安,先賣一趟再低接,接下來就清明變盤,端午變盤,五一變盤,中秋變盤,五窮、六絕、七上吊,七、八月外資放暑假,聖誕節外資群去過年…等,一年下來如果你在這些事件都買賣一次,再加上一些突發的大事件,如深圳封城,上海封城,戰爭,3月3日大停電,你就會再度進到頻繁交易這項錯誤中,真正在股市中賺到大錢的人,從來就不是靠預測股市或是頻繁進出,頂級的投機客是存在的,但一定就是少數,很多散戶一直幻想自己是少數的人中人,其實進到股市一陣子後,發覺原來自己是大部份那些韭菜,我說過,股市長期下來會賺錢是天經地義的,只要你買在價值區,一年股市會為你賺進5~10%的資產增值,大部份的散戶都是樂觀時追進,恐慌時殺出,高買低買,再加上頻繁交易,又被洗腦公司配給你的股息是拿你自己的錢,還要被扣二代健保及股息納入所得稅,所以很多散戶就不會參加除權息,一些是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在那誤導著你,如果淨值100元,股價500元,一年賺40元,配20元,那確實你是拿自己的錢配給自己,而且就不是穩贏的,如果你買到的是淨值100元,能持續一年賺10元,配出5元,這時你就是賺到公司配的獲利,這就是穩賺的,看出來差別了嗎?

很多人因為自己買在瘋狂價,所以在那說股市是騙人的,覺得長期穩定賺錢是騙人的,其實單純就是你一開始就用過高的股價買進公司,未來的10~20年的獲利早被別人拿走,這時你要問一下你自己,為什麼你會笨到去買615~688元的護國神山,買233元的長榮,買417元的高端,買220元的北極星,買32元的友達,買1300元的宏達電,買6000元的大立光,買5000元的矽力,這一切都是因為你蠢,覺得股價好會漲,所以就進去買了,被套牢後,還在那幻想自己是在投資,一開始抱著投機賺差價,套牢後就想要價值投資,這種人就是活該賠錢了,如果你看好鴻海未來五年電動車成果,你就是從現在開始買,每個月,每季,每年的一直加碼,透過時間自然化解你的風險,而不是在那幻想明年會有低點,我要買低點,我就一句話,當股價出現低一點時,你就要再低一點,最終你還是一張都不會買,而且想要買最低點的,你是能買到多少,正常人都是愈買愈多,因為自我心理面需要時間的觀察,有人買了五成資金後,觀察了幾個月,覺得自己內心戲不會一堆,就再加碼五成,再觀察半年,這時時間過了一年,領到了一年股息,總成本降了10%,接下來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有的人還會信貸,股票質借,理財型房代再投入,時間一定就是一兩年,甚至兩三年的,這幾天我一直重複貼一個圖出來,那就是鴻海長期還原權值的走勢圖,如果你2019年買到,傻傻的放到現在,還原權值,你的成本都已經變58.8元,三年前在那鬼叫70元是底,90元是頂的,沒有70元不買的,等了幾年後,之就只能放定存,前幾年定存利率僅有0.8%,現在想要買到當初的70元,就是58.8元了,想要看到這價格,我只能說,你作夢了,世界的經濟就是起起伏伏,了解經濟的人都知道,FED升息及降息就是為了調整經濟的過熱或過冷,在經濟過熱時,股價容易高估,經濟過冷時股價有可能低估,鴻海的股價都在淨值了,一年能賺10%,COVID-19及雷曼發生時,鴻海獲利僅少10%,這時你在那幻想明年經濟會變差,想要低一點,再低一點,那就是痴人說夢話了,你現在擔心各種國際地緣政治、戰爭等影響的爆發,你會把工作辭了不再工作嗎?我想你不會,你會把房子先賣出,然後觀察國際地緣政治、戰爭是否發生再買回來嗎?我想也不會,結果在股市中你就會擔心,這也是很多人在股市中會賠錢的原因,現實生活不會幹的蠢事,因為股市交易太簡單了,隨時有人報價,所以常常在那頻繁交易,我只能說,這也是政府及券商希望你這樣做的,因為你交易的愈是頻繁,他們賺愈多錢,他們在創建ETF時,也會希望每年能多買賣,這樣他們的券商營業部就會有業績,試想,元大高股息規模有1500億,如果賣出再買進,只要抽個千分之三,都有4.5億了,這塊肉可是很肥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