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10月20日!鴻海電動車佈局第三代半導體!

網友提問:鴻海組成MIH聯盟後,關鍵零組件都是用成員的,那怎麼賺錢呢?
A大回答:鴻海組MIH聯盟是加速電動車產業發產,把現有的關鍵零組件整合起來,快速的把電動車製造出來,然後去瞄準還缺少的部份,鴻海有瞄準了第三代半導體,畢竟劉董是半導體專業,現在第三代半導體也沒有很成熟,未來還是有很大的商機,鴻海把火力集中在缺的部份,剩下的關鍵零組件就交給2473家世界一流的伙伴,想一件很簡單的事,每樣產品都很不錯,那組出來的東西當然也會很有競爭力,如果鴻海從頭到尾都想自己做,各種零組件都有自己的眉角,真正把車造出來,可能就五年後的事了,而且造出來也不一定是很好,畢竟什麼都要自己做,別的公司都有十幾年,幾十年的經驗,而且都會持續投入資本支出才能讓自己的產品有競爭力,鴻海在電動車的策略就是相當聰明的,至於第三代半導體佈局如下,鴻海去年取得六吋晶圓廠設立鴻揚半導體,今年將完成SiC產線建置,為集團在新世代半導體以及EV拓展奠下根基。未來藉由鴻海和盛新材料的合作,集團旗下鴻揚半導體將取得上游SiC基板的穩定供應。未來SiC MOSFET將大量使用於電動車的車載充電器及直流變壓器等,因此,透過SiC供應鏈的聯盟,可以強化鴻海在「3+3」策略中,電動車和半導體供應鏈的垂直整合。盛新材料成立於2020年,是台灣少數可同時生產6吋SiC導電型及6吋半絕緣型晶圓基板廠商;同時,在高品質長晶領域方面,盛新材料憑藉自有技術優勢,未來將和鴻海在SiC供應鏈形成優勢互補。

這時又有人會說了,可不可以白話一點,看完上面的介紹後,我只知道第三代半導體用在光達,車用二極體,5G,衛星通訊功率放大器,馬達控制器或風力發電等風力控制器,只知道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的材料不同,第三代的材料是用氮化鎵及碳化矽,白話文一點就是,因為你運用的地方不同,功率不同,所以耐熱及頻率也不同,你需要用新的材料做出耐熱及高頻率的元件,之前我們用的功率放大器及二極體,了不起就是放在手機,筆電之類的產品,這些產品的功率能有多大,了不起就是幾瓦特、十幾或幾十瓦特,這種耐熱及對頻率對求就還好,當你今天想要把這些元件放到比較大型的產品中,例如電動車,今天你電動車需要充電,這就類似你手機及筆電要充電的行為一樣,今天你要推動手機、筆電的功率,一定是不能和電動車相比的,所以放在電動車的功率元件耐熱要更高,頻率要更快,有開過電動車或騎過GOGORO的人都知道,你車在遇到下坡或行徑時會有回充電到電池的行為,這時在馬達中你就要放整流二極體之類的元件,在馬達這種大型的元件中,耐熱度當然要高及頻率要更快,那天我在視頻看到有人把特斯拉的馬達拆開,裡面滿滿的都是晶片及元件。

網友說:謝謝A大,帶領我逐漸朝向長期投資者的道路前進。之前看老高的影片,有提到成熟投資者,長期投資者跟聰明的投資者(投機取向)。他有提到長期的投資者才是真正邁入投資的領域。然後就是成熟的投資者。幾乎把所有的錢投入他們所知道的領域。就是一種更高級別的投資。最後是資本家,被投資的人。那就是另一個領域。我感覺A大幾乎就是老高影片提到的成熟投資者。也謝謝讓我學到了很多。謝謝A大的分享。

A大回答:很多散戶很有趣,他們進到股市都是花了三秒看一下新聞,不然就是花了半小時看一下電視,然後就自覺天下無敵想要到股市中賺進宇宙財富,這種行為是大部份散戶都會犯的錯,什麼都不懂,就把自己辛苦存的錢通通的丟進股市中,然後每天在那演內心戲,一般你去工作,你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熟悉自己工作的技巧,當你很熟練後,你還是得每天去上班花10~12個小時才能賺到錢,在股市中其實原理也差不多,就是把你的勞動力換成錢,當你要把錢投入到一家公司前,你還是得去了解這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每年可以配給你多少錢,幫你賺多少錢,投資股市或你工作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你不論多厲害,你就是一個人,然後一天24小時,一天如果你工作8~10個小時,你的薪水是會有天花板的,但你的投資是不會有天花板的,如果今天你比較弱,一個月賺3~4萬,一年賺36~48萬,以鴻海今年配出5.2元來算,只要花70~92張鴻海就能取代你的勞動力了,如果你有本事買到140~184張,那等於就能有兩個付出勞動力的你,只要你有辦法用投資股票創造出你的薪水收入,你就是初級的財富自由,畢竟你不需要再為錢去出賣自己的時間,有一些人薪水高,一年賺100~200萬,那你就需要192~384張,才能打造一個你出來,記得一件事,這個世界上穩贏的就僅有投資,你需要付出資金,然後花時間等待公司賺錢給你。

你在買進之前,你要研究這些公司是否買貴了,是否獲利穩定,獲利持續,穩定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如果你都確定,你就只需要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觀察公司是否獲利能力出現問題,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呢?但大部份的散戶就很搞笑,把錢放到股市後,一天,三天,五天就覺得自己要發大財,如果股價不漲,他覺得時間成本,機會成本,所以要換到會漲的股票,每天在那看到一些新聞在殺進殺出,他們還會取笑一直持有公司的人,他們會說,現在是空頭期間,長假效應,要先跑一趟,技術線型走空,反正毛一堆,幾年後你問他賺多少錢了,他會低著頭的和你說,我現在在打仙劍傳說三,在打傳說對決,意思就是錢賠光了,只能工作之餘打打電動,然後和你說股市都是騙人的,坑殺散戶用的,這種人我看多了,大部份的人眼界都沒有打開,投資觀念也不正確,自己身邊的人如果沒有常常來看我的影片或文章,他也會和你說,小賺一點就先跑,然後之後再回來低接,這樣高賣低買賺比較多,我個人是從短線客,投機客開始做起的,前面六年的時間破產了兩次,一次是在念研究所以,打工賺的兩萬四千元,踩了地雷買了勁永,跌了20~30根跌停,第二次是三十歲之前,每天在那瞎買瞎賣,還會玩權證,融資,有時賺,有時賠,最終在權證中被清空存款,不過也僅是七十多萬,在玩短線時,我也是每天在那這邊咬咬,那邊啃啃,自覺自己是最棒的,結果最終就是把錢賠光,不過我的意志力算堅強,之後開始苦心鑽研,再加上之前股市的短線經驗,讓我在短線世界七年下來未嘗一敗,後面隨著資金愈來愈大,我研究了一項以前自己短線操作最害怕的策略,也就是找到有價值的公司,然後長期持有,這種策略短線客,投機客無法在你身上贏走一毛錢,他們沒辦法透過你的貪婪、恐慌賺走你的錢,這也是為什麼我中長線投資會穩贏的原因,中長線也已經超過六年未嘗一敗了,我前幾天在一般討論區上看到有人問,A大你在鴻海賠了多少錢,這種問題真的就是顯的愚蠢了,鴻海每年都賺錢,每年都配股息,近四年賺了8.0.3元,8.32元,7.34元,10.05元,配出4元,4.2元,4元,5.2元,每年淨值還會增加,股價也會增加,這很明顯就是用時間就能穩贏的投資,你問我賠多少錢,你覺得我會賠錢嗎?我常常和大家說中長線價值型投資穩贏,有一些人不服氣,覺得他會賠錢,他長期持有宏達電,國泰金賠錢,這時我就要問你,你有看懂我價值選股的前提嗎?我可以花幾個月去挑股票,然後再花幾年去研究及追蹤,一開始我買進前我就知道我用時間就能穩贏,後面的追蹤單純就是看公司獲利能力是否有變壞,當然我選到的公司,短時間,半年,一年,兩年不太會整個基本面,產業面變壞,大家記得一件事,你投資的是一家公司,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不可能一夕就變差,會變差也是需要時間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