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10月25日!FED升息造成全球資產價格修正!

網友錦龍說:請問a大 ,依照目前的盤勢鴻海今年的股價,是不是要看外豬的臉色,畢竟外豬持股佔40幾趴,外豬持續買股價才會有表現?如果一直大賣也有可能跌破淨值,不過我們就可以以感恩的心撿便宜了是麻?感謝a大。

另外我要非常感謝a大,原因如下

1、我是一個超級老輸級大魯蛇,因為我在股市裡未嘗一勝,不像a大未嚐一敗(真是佩服);我十幾年前在股市虧了4~5百萬,從此心灰意冷退出股市,直到今年6月看到a大的YouTube影片,才有信心勇敢地再進入股市(雖然現在是大空頭,還好聽a大的都買鴻海),尤其我敢大聲跟老婆說我要買鴻海股票(之前我買股票都不敢讓老婆知道,因為我都是玩短線又使用融资所以就像a大說的蠢蛋魯蛇大輸家,而老婆是非常保守的傳統女性認為股票都是投機騙人的,所以都把錢放到定存),也讓她看A大的YouTube影片,結果意想不到的她竟然把定存解掉讓我全部去買鴻海,雖然我現在的帳面還是虧損,但是我可以心安理得也不必再偷偷摸摸的瞞著老婆買鴻海(因為我現在是抱持著長期投資的心態而老婆也每天聽a大的影片分析反而比我更有信心),甚至我也介紹小姨子去買鴻海,只是要他長期持有不要在乎短期的帳面虧損,

2.我現在買鴻海的心態就像我這十幾年來投資房地產一樣,至少持有5年以上,用租金繳房貸又可以賺價差,很感恩十多年的房地產多頭行情讓我在股市虧的錢賺了3~4倍回來(現在已經不再投資房地產了),把房地產賺到的錢7~8成通通投資鴻海,長期持有每年領股息以股養老, 當然期待鴻海200元、300元,最後再次感謝a大,更讚賞a大如此有恆心、專業及非常人的毅力。

網友勝濱說:A大剛入股市也是賠了6、7年,後來是靠自我學習,才脫離輸家。現在非常佛心的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造福我們這些有福份(因為有些不相信不肯學)的股民。

網友Li說:我也是,在股市浮浮沈沈好幾年,追蹤A大長期投資鴻海後,現在心情很穩定,在投資理財的道路上也有了目標,除了薪資獎金再投入、保險解約、信貸、房貸,不知不覺間我也壓了身家,鴻海加油,鴻海300!謝謝A大領進門,還每天不間斷的教導大家股市常識與知識,強化大家的心理面,謝謝A大。

A大回答:從今年初開始,FED就開始積極的升息,所謂的升息就是把銀行定存利率提高,目的是為了對抗通貨膨脹,為什麼升息能對抗通貨膨脹呢?道理很好懂,價格是資對堆出來的,任何商品都一樣,包含股票,房地產,商品期貨,石油,虛擬幣…等,當FED升息時,利率愈來愈高,很多國家也會跟進,例如台灣從0.82%升息到1.3%,美元從0.25%升息到3.25%,之後目標升到4.25~4.5%,當升息過程中,一般人就會把資金放回到銀行中,畢竟大部份的人是討厭風險的,這時股市就會下跌,因為在FED降息期息,很多股票的股利率都僅剩2%不到,之前我就一直在那說,台積電股價615~688元,一年才配11元,股利率1.6~1.7%,這是很搞笑的報酬率,當FED升息,美元定存利率一路從0.25%,到1.75%,到2.5%,到3.2%,這時十年公債價格就會下跌,殖利率就會上升,現在十年公債的利率為4.18%,這就是預期年底FED會升息到4.25~4.5%,當台積允股價一直在615~688元,那一定是沒有吸引力的,這時外資群就會一直賣台積電,然後去買美元,買十年公債,今天台積電跌到371元,一年配11元,股利率2.96%,這還是輸給美元定存及十年公債,不過這是去年的配息,今年台積電賺更多的錢,假設台積電今年賺40元,配4成,這個假設應該是比真實的都好很多,明年配出16元,股價371元,股利率4.31%,所以還是有機會下跌,我個人是認為,只要台積電的股利率和美元定存利率及十年公債差不多,股價差不多就沒什麼好跌的,差不多就是股價淨值比3倍左右,這也是之前台積電常態的股價淨值比,股價大概300~320元,我個人認為股利率就能有5~5.33%了,因為獲利及配息率我都是高個的,所以股利率抓比較高,自己再觀察台積電第四季賺多少,然後絕定配多少。之前我說過,外資群害怕的東西有三項,一是利率,二是匯率,三是股價差價,利率一年就算是4.25~4.5%,這並不可怕,投資台股一年也會有這樣的報酬率,股利率4~5%,一年是賺資產的5~10%,外資群之所以要賣,那是2020~2021年股價上漲很多,台幣也升到27.6元,今年以來很多成長股都跌了4~7倍了,大盤都跌了3成了,台幣也眨了近兩成,這才是外資群害怕的,現在台幣貶到32.3元,大盤淨值比來到1.67倍,匯率及股價這兩項快要消失了,大盤淨值比修正到1.5倍,就是股市的低點了,台幣貶到32~33元,這也算是相對的高點了,接下來只要個股的股利率高於利率的4.25~4.5%,該股票就不太會下跌,也許目前是因為指數下跌了六千多點,一些散戶恐慌了,融資也快要斷頭了,一時之間可能會有恐慌的賣壓,不過記住一件事,只要跌到大盤淨值比1.5倍,也就是差不多十年線的位置,差不多就是11330點,這時就是股價低點了,再往下就是送錢給你了,當然啦,你如果挑個股,股利率要高過4.25~4.5%整間,最好是4.5~5%,這樣投資人在選美金定存,十年公債或是存股,就比較好選,鴻海是大型權值股,從年初時我就和大家說,鴻海股價和淨值差不多,股價沒有什麼好修正的,鴻海股利率差不多5%左右,也是打敗美金及十年公債,這時就剩下匯率,因為台灣的投資人使用的是台幣,有以上兩項能打敗理財的項目後,外資群只要賣,台灣的投資人就接,在多空交戰十個月後,鴻海年初股價104元,現在股價103.5元,不要忘了今年有除息5.2元,鴻海股價一直是能撐住的,大家對於我這樣的判斷是不是很能理解,前一陣子電信股的股價也是在下跌,因為股利率輸美金及十年公債,今天單純就是因為電信股是資金避風港,所以強彈了一天,只要美金利率,十年公司高於電信股的股利率,電信股之後還是會下跌的。

網友宗欸提問: A大您好 多年前有在您文章讀到"人們在做出決策時會受到記憶中類似的事所影響",請問您對近期國際局勢一直傳金融危機跟瑞信危機的看法 ? 謝謝A大。

A大回答:瑞信是全球第五大財團、瑞士第二大的銀行瑞士瑞信銀行,這些銀行每天在玩金融工具,在破產前一刻,你根本看不出來是不是真的破產,所以沒有什麼擔自已在那杞人憂天的,雷曼在破產前,也沒有幾個人看得出來,後面就是歐洲央行要不要救,有一點最近台灣金管會讓一些金控股採債券價格不再影響淨值,也就是債格波動不要列在綜合損益中,讓你採分攤,11月7日起取消隔離,防度隔離險就不用再賠了,每一個小動作都會牽動銀行最終會不會破產, 瑞士信貸的問題其實還好,現在新聞一直報,投資人一直贖回,就有可能爆,這種感覺就像我們早期的銀行一樣,沒有加入300萬聯保,就傳出會行有危機,然後就一堆人去擠兑,一開始負責人都放幾十億在桌上說錢一定夠,想要存戶有信心,領到晚上後,大戶看散戶還在領,自己也去領,晚上經理就開始下跪拜托不要再領了,這時就倒了,接下來就換人經營,然後又沒事了,銀行的運行原理很簡單,就是收後存戶的錢,然後放貸,給存戶1.3%,放出去2%,還會搭配一些高利率,高風險的,這樣差不多賺0.7%,這一點錢把付員工都不夠,所以會放大十倍槓桿,所以存戶只要同時領,全部的銀行鐵定全部都倒,最後才會發展出聯保300萬,小存戶不怕,反正300萬內政府會保障,會有銀行接管,就不會有人去擠兑,所以現在很少聽到銀行在那擠兑及倒閉了,如果你不聯保,你能放假消息弄倒銀行,當你接手後,別人也能放假消息弄倒你,這樣就沒完沒了了,瑞信的道理也是差不多的,現在一直有人在放消息,一堆人就會想把什麼債券贖回,把基金贖回,把錢領回,如果歐洲央行支持瑞信,那沒問題,存戶領出來,存到別的銀行,買別的銀行債券,那就從別的銀行再拿給瑞信,把上面在亂搞的高管換掉,這樣就結束了,要解決其實是很簡單,雷曼起因是因為次貸,也就是信用不好的人,銀行也一直拼點放貸,最終利率升到5%,這些人就死給銀行看,所以就爆了,這時房子就如骨牌效應一直倒,當初買房子的人,借了一堆錢,房子又變不值錢,兩頭燒,後面美國FED就有加強監管了,銀行的體質不可同日而語,一些半調子會覺得,之前美元利率快速升到5%,所以產生雷曼,現在美元也升到5%,也會瑞信倒閉,真的就是天真了,你以為FED不會記取教訓,以為發生金融危機後,銀行體制不會變啊,就是有信心體質不同了才敢一直升,瑞信去年連踩兩次投資地雷的後遺症,第一是英國供應鏈融資公司Greensill破產,讓瑞信遭受10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第二是Archegos基金爆倉事件,瑞信據傳在其中曝險部位超過200億美元,損失55億美元。這兩次踩雷也讓瑞信管理層人事改組。又被爆出接受包括寡頭、毒販等超過1.8萬名罪犯客戶的資金,為他們提供洗錢等服務,銀行的運行情況,只要在這種危機時被雨天收傘,就有可能造成倒閉,但這牽扯太廣,這不是我們一個小投資人需要去煩惱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