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10月25日!投資新創及穩健公司風險不同!

網友提問:A大你好,今天的時候,我跟一個朋友在聊股票。我跟她說,我只買鴻海。也把A大的理論說給她聽。後來跟我說,理論沒錯,但是收益率太低。提到公司未來的現金流折現就是內在價值,但是鴻海的現金流其實是不怎麼突出。並跟我提到巴菲特基本的所有的價值投資,都是中小型的冷門股。或是低價股。就連巴菲特的高價股投資成功,也只有蘋果。因為抓到起漲點,還有蘋果本來就自帶價值跟品牌。她認為鴻海是高價股,並且說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報酬率。問我說,假設就算鴻海漲到10倍,有1000元的股價。那最大利潤也就只有10倍。她這樣說,我瞬間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她。請問她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嗎?不好意思,A大,我留言有點多,不知道我這樣有沒有違規。還請各位高手或是A大可以幫我解惑。也感謝A大的分享。

網友我愛A大說:可不可以問問你朋友,他過去幾年的績效如何?

網友良達說:朋友說:巴菲特基本的所有的價值投資,都是中小型的冷門股。或是低價股,先甩2個巴掌給他,不懂不要亂說。

網友WILL說:您多看、持續看A大文章,三個月、半年後就知道您的朋友有多麼地無知。巴菲特在買進蘋果股票前,早已名滿天下。不需與其爭辯,夏蟲不可語冰,蟪蛄不知春秋。


A大回答:他很明顯就是一個半調子,搞不懂不同類別的投資,以她的觀點是創投的觀點,找到還沒有發展的潛力股,一開始股本小,獲利低,未來只要成功,營收,獲利,股價都能漲十倍,百倍,但創投有一個致命點,就是大部份投資的公司都是會失敗,今天你要押身家,開槓桿,結果你敢投資一間九成九會失敗的新創公司嗎?投資新創公司都是分散小量買,你要在公司還沒有被市場發現時就要透過內部的訪查,最終找到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但不論你怎麼細心,新創公司一開始一定是沒有淨值,小股本,低市值,沒有競爭力,沒什麼獲利,在這種情況下,你不要幻想投資能穩贏,以鴻海的情況是穩健股,股本大,市值高,獲利穩定,獲利持續,連續配息,EMS者的王者,有遠景,這種公司你只要用時間就能穩贏,一年報酬率約10%,這個世界上風險愈大的事情,報酬率才有可能愈大,例如你把錢拿去定存,300萬內銀行有聯保,機乎就沒有本金損失的風險,了不起就是被通貨膨脹吃掉購買力,銀行在放貸時也會考慮風險,如果你有抵押品的借貸,例如理財型房貸,股票質借,這類的借貸利率一定會比個人信貸、融資及信用卡低的,道理很好懂,銀行借你錢,如果你還不出來,銀行可以拿你的股票及房子去賣,機乎沒有什麼風險,你的朋友錯把穩定投資當創投,今天我問你一句話,你可以接受本金100%損失,成功機率1%,報酬率20倍的投資嗎?如果你想只能接受本金零損失,成功率100%,報酬率10%,那你就只能挑鴻海。蘋果的最新每股淨值為3.61元;最新股價淨值比為40.79倍,這種投資風險很大,美股很敢漲,也很敢跌,一天跌個幾十趴都敢,蘋果的品牌價值來自於競爭力,這就是我常在說的,沒有人會把一間有競爭力,獲利穩定,獲利持續,有遠景,連續配息,一年報酬率10%的公司以淨值賣你,蘋果屬於有競爭力,獲利還會成長,所以享受更高的股價淨值比,2020~2021年時,台灣也有很多成長股,獲利大爆發,股價淨值比也飆的很高,今年股市修正,你就會看到有多慘了,結論就是,他要的報酬率需要付出極大的風險,鴻海你單純用時間就穩贏,你能接受哪一項,你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當創投,你要先有時間去訪問很多的公司,在無數的失敗中得到一家成功的,一般散戶都是看新聞在那選股,漲一點就跑,賠時抱全程,這種個性買新創股,妥妥的就是找死。看一下投資大師彼得林區的選股法,他也會按照不類類型去分類,分類如下,將股票分為6大類型,成長股有3種:每年盈餘成長20~25%的快速成長型,這是最理想的投資標的;成長10~12%的穩定成長型;個位數成長的緩慢成長型,若以台股來看,中小型IC設計股最多快速成長型股票,而穩定成長股或緩慢成長股,比較偏向傳產股和公共建設股,另外3種,則是台灣投資人也很熟悉的景氣循環股、轉機股、資產股。其中,在台灣資產股的重點多半是房地產,但彼得林區從美股觀察,提醒大家也要注意隱藏版的資產,譬如公司擁有很多的現金,或是子公司潛在價值、股權,甚至是藥廠持有的專利,也都可以好好研究。這6大分類,台股投資人並不陌生,重點是要確認選股類型,才能有一個主要脈絡,方便監看公司的進展。例如,快速成長股的追蹤重點,一定是接下來的計畫,不管是擴產或是成本縮減等等,有沒有辦法繼續維持盈餘高成長空間。再者,緩慢成長股通常最在意的是股利發放的穩定度。

網友Eilis提問: 除了公司營運狀況的分析,A大會在意中國的政治發展嗎?因擔心政治影響經濟而鴻海蠻大一部份製造都在中國,雖然陸續都有在海外設廠但大部份也只是分散一部份量產線,試做主要都還是在中國居多。

網友clouddawn提問: 請問A大,會不會擔心鴻海在大陸的資產會被共同富裕掉?

網友Peter回答: 想太多,這個話題從郭董要選總統就講到現在了,我們都不知道聽了N次,鴻海要被中共收走了 結果現在還不是活的好好的.股利都領了四次了,你們就是自己的心裡戲太多,真心不建議你投資鴻海。

A大回答:鴻海是透過很多海外控股公司去控制中國子公司,鴻海在中國屬於實業,也就是製造業,員工人數在80~120萬之間,鴻海背後是一流國際大廠,如Apple、HP、Dell、Sony、Cisco等,其中Apple為最大客戶,佔營收比重約5成,這些公司也都是境外公司,鴻海可以透過海外接單,然後再到中國生產,資金可以從中國透過資產、公司債去借,鴻海在中國的負債一定是大過資產的,鴻海在中國的員工數為80~120萬,淡季80萬,旺季120萬,這些數目是流動的,意思就是說,鴻海可以提供中國很多的就業機會,一些人可能去做個半年,一年就離職,這就創造工作機會,鴻海在中國上市的子公司股價也沒有任何泡沫的現象,很多人在那擔心中國會把鴻海在中國的資產沒收,其實單純就是你被台灣的政治媒體給洗腦,覺得萬惡的中國,對中國來說,鴻海是重要的合作伙伴,鴻海可以幫助中國出口賺外匯,對內可以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上下游子公司,合作廠商加起來,也許是數千萬個工作機會,如果你想要維持政權穩定,你有可能讓去搞一間能提供就業的公司嗎?所以不要太杞人憂天了,中國在全世界算是第二大強國,如果你擔心鴻海在中國會被收走,那你就不怕中國攻打台灣,你的錢在台灣的銀行,投資台灣的公司都會變廢紙,我只能說,政治新聞台少看,那會降低你的智商的,一堆散戶覺得新台幣很安全,我只能說,有台灣政府新台幣才會值錢,你能假設鴻海被中國沒收,那別人也能假設台灣被中國攻打,你常常在那演這種內心戲,乾脆現在就離辭,然後每天在家無所事事就行了,不然出門可能會車禍,雨天可能被雷打到,走路可能滑倒,吃飯可能會噎到,銀行可能會倒閉,你吃東西也有可能得到癌症…等,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那啥事都不用做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