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10月6日!金融股因為公債價格下跌的問題!

財經新聞說:面對淨值風暴,近日有壽險業者提出盼依會計公報「經營模式改變」啟動資產重新分類,將原本放在OCI(其他綜合損益)項目下,長期持有債券部位,改放到AC(攤銷後成本)項目下,避免評價波動影響淨值。不過,有持反對意見的壽險業者批評,先前將高比率債券放在OCI項目下的壽險公司是為賣債衝獲利,如今若因淨值大跌,可進行資產重新分類,對當初嚴格控管風險、將高比率債券放在AC項下的壽險公司並不公平。

A大回答:之前潤泰雙雄及一些金融股的淨值會增加的比賺的多,那時我就覺得奇怪,看完上面的新聞後,大家就能了解為什麼了,因為金融業採取了不同的認列法,2020~2021年在FED降息時,公債價格大漲,一些金融,壽險股持有的公債評價大增,如果採取其他綜合損益法,那就是會把這些增加的價格算到淨值,所以在債券價格大漲時,很多金融、壽險股的淨值都大幅的上升,結果2021年FED超猛的升息速度,讓債券價格大跌,金融、壽險股之前覺得FED這種升息速度的機率很小,所以就把槓桿放很大,造成了現在很多金融、壽險股的淨值大幅的縮小,現在有一些壽險股想要改回依攤銷成本法,這樣債券價格波動就不會影響淨值,這對於之前就採攤銷成本法的金融、壽險股就不公平,試想一下,當初債券價格大漲,採其他綜合損益的公司賺的盆滿缽滿,結果現在債券價格大跌,這些金融、壽險股就要改回來救淨值,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所以有人建議這些淨值大減的公司要自行去增資,畢竟前兩年金融股賺大錢,這些錢被拿出來配息,總不能現在賠了就用另一種方法來評估吧。白話文就是,我持有1張鴻海,成本100元,股價漲到110元時,我就賺了10元,但我沒有賣其實我是沒有賺的,之前金融、壽險股就把這10元當成是賺的,然後就拿出來配息,後面鴻海股價跌到90元時,這時金融、壽險股就說,鴻海淨值100元啊,股價跌到90元,我沒有賣就沒有賠,所以就不要認列到自己的資產減損,其實沒有賣確實是沒有賠,鴻海確實淨值值100元,股價90元是一時的,但有問題的點在於之前採股價漲到110元就認列賺到,現在股價跌到90元就在那說那不是賠的,這樣有比較好懂嗎?那些金融、壽險股不會因為債券價格上漲或下跌而產生什麼問題,畢竟債券就是要每年的配息,價格沒有賣就不會賠,現在被別人質疑的點就是之前債券價格上漲,公司當成賺錢拿來配息,現在賠了,就假裝沒有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上是希望公司增資,讓之前拿到股息的人拿錢出來先救,畢竟之前股息被大股東拿了,現在賠了,也是大股東吐錢出來比較合理。

網友吳宗欸提問:A大您好,請問我的資金有一半鴻海,另一半台泥,各都有質借一些錢,近期一直想把台泥全換成鴻海,請問A大對台泥有甚麼看法,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謝謝!

A大回答:台泥也不是什麼投機股,台泥比較偏景氣循環股,目前的股價34.2元,第一季賺0.2元,第二季賠0.02,之前我有說過,中國最近房地產很慘,所以台泥也會被影響,以台泥歷年的股價及淨值來看,現在這股價也差不多就是它的偏便宜價,台泥和鴻海相比,一定是沒什麼好比的,鴻海符合獲利穩定且持續性,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股價距離淨值很近,而台泥獲利不夠穩定,有時會賺賺虧虧,如果你台泥的成本就是在三十多元,沒有什麼損失,那換成鴻海會比較好,但如果你是在四十幾元買到,那可能就要割肉了,投資景氣循環股的大忌就是買在樂觀,賣在悲觀,台泥近兩季獲利很差,明顯就是台泥在景氣不好處了,如果手上沒有台泥的人,單純用現在台泥的價格和鴻海相比,一定是鴻海比較值得買,我個人不喜歡建議別人去處理手上虧損很多的持股,我之所以不敗,是一開始選股前就會避開現在這種情況,如果現在台泥股價是四十幾,而你是賺或是沒賠,換鴻海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已經賠了幾十趴了,那你就持有等待下一個景氣高點再賣出,所以你換不換鴻海,是取決你目前台泥是否有損失,如果你持有台泥很多年,每年的股息讓你已經沒有賠了,以鴻海每年資產能為你增加10%,股價又穩,其實就是長期持有鴻海是更好一些。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