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10月21日!一般人手上都有一兩張儲蓄保單!

網友晨瑋說:謝謝A大,最近把工作六年滿約的儲蓄險解約贖回了,當初剛工作不知道如何理財,就買了比定存利息高一點點的儲蓄險強迫自己存錢,現在時機成熟,也剛好有幸追蹤A大文章,把資金贖回來做更有效的運用,雖然解約的當下心中一點點小不捨,但是我知道是時候繼續往前了。

網友棠棠說:有捨才有得,等明年領股息的時候,你會發現將儲蓄險換成有價值的鴻海是值得的,不但股息5%勝過你儲蓄險的利率,未來股價還有更多成長的空間,那才是值得我們等待的報酬。

A大回答:人人都有這樣一張保單,不過當初你還不懂投資及理財時也多虧了這張保單才能保住你的本金,很多散戶什麼都不懂,拿著辛苦賺到的錢就進到股市中投資,幾年下來就把工作賺到的錢都賠了,你買了這一張保單,如果滿六年,基本上就是小賺一點點,一般來說,保單分成年繳及躉繳,通常你要繳六年的,未滿六年你都會被扣大量的違約金,每一張保單都不一樣,我拿幾個例子來舉例,像綠色那一欄,這個就是分六年繳的,只要你未滿六年解約,至少都是要扣25%的違約金的,藍色那欄是美元躉繳型保單,因為美元躉繳型保單的宣告利率高,所以第五年違約僅需要付1%,台幣躉繳型因為宣告利率低,所以第五年還會被扣1.4%的違約金,這種保單要拿來理財真的就是很虛,這種保單和保險就完全沒有關係,就是比定存好一點點而以,但你要放滿六年。

看一下報酬率,如果分六年繳的話,第六年滿,然後加1天,就是會有大概5.28%報酬,不算複利的話僅有0.88%,有人會說,怎麼會比台幣定存還要少呢?這裡是算總金額的報酬率,你分六年繳,假設六年繳六百萬,每一年繳一百萬,那你僅有第一年的定存六年,第二年的僅有定存五年,以此類推,所以總數會比你定存好一點點,用躉繳型保單就比較好看出來了,所謂的躉繳型就是第一年你就全部繳,滿六年加1天,你可以得到7.45%的利息,複利的話約1.35%,就是比台幣定存好一點點,看一下美元躉繳型保單,第六年滿加1天的話,你可以拿到20.41%,複利大概就是3.14%,不過你會有匯率的風險,你有可能美金買在33元,結果六年到期時美金在27.6元,這樣你就差不多僅賺1%,美元保單利率高的原因是因為有匯率波動風險,金控公司旗下有保險及壽險公司,最近因為防疫保單及公債價格暴跌,金管會也不會讓他們升高宣告利率,這就使得台幣及美金利率一直升,壽險公司宣告利率幾乎沒有升,就是吃準你不敢解約,如果你不懂解約要付違約金,一氣之下解約,這時壽險公司就能賺到違約金,等於白拿你的錢去炒房,炒股,買債券,放貸,結果你利息都沒有拿到,還付了違約金,當你看懂我的投資觀念後,知道如何投資及理財,這時你就要把自己這些沒有用的保單都解了,因為報酬率極低,這種東西只適合理財小白,單純就是保住錢,以台灣通貨膨脹2.75%,這是沒有把房價考慮進去的,如果把房價考慮進來,至少通貨膨脹率5%起跳,你把錢放在這種保單及銀行定存,看似很聰明,其實就是慢性自殺,今天你以鴻海102.5元買到,你放滿六年,鴻海一年賺10~11元,鴻海每年資產增5%,獲利理論上也會增5%,六年後你的報酬率至少會有60%,這種報酬率才有可能打敗通貨膨脹,在過程中鴻海的股價也許會波動,但你都敢把錢放在保單六年了,還有人會把錢放到美金保單六年,當初美金跌到27.6元時,買保單的人也不會內心戲一堆,因為沒有軟體即時的一直報價給他,所以他才抱得住,如果你現在買進鴻海,就傻傻的一直抱著鴻海六年,打敗報酬率5%台幣保單是絕對的,打敗報酬率20%的美金也是絕對的,但一般散戶進到股市來,你要他抱住六年,一付就是要他命似的,定存及保單就能持有一年,兩年,三年,六年,結果買個股票就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什麼股價不漲,會損失機會成本,時間成本,你要搞清楚自己是來投資還是投機,鴻海一年賺10%,六年後穩贏部份就是60%,前提是你要給鴻海六年的時間去賺,你把錢給銀行,給保險公司,他們一樣拿去投資及亂搞,只是沒有像鴻海這樣每一季給你看財報罷了,什麼!你不信?不然最近很多壽險虧到淨值都快歸零了,還要金管會改會計準則,讓公債價格不要再影響淨值了,要改成分攤,如果保險公司敢把所有的波動即時的每一秒呈現給你,我敢說,你絕對也會在那內心戲一堆,殺進殺出的,所有的報價軟體都是為了讓你頻繁交易,很多的新聞、利多及利空也是要你頻繁交易,這樣券商及政府才能賺到錢。

網友提問:嗨嗨,A大你好。我是這幾個月才有機會遇到A大的一個無知散戶,所以,我也開始將我所有的部位換成鴻海了。看完了之後,我有個疑惑,如果說未來鴻海漲到了瘋狂的價格, 到時候A大你會選擇繼續持有還是賣掉呢?或是就我們散戶的話,哪一種選擇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呢?謝謝A大的分享,感謝A大。

A大回答:未來鴻海可以賺到多少錢,那要視之後電動車能有多成功,至於未來鴻海股價瘋狂了,那你要不要持有,我都沒有意見,那時鴻海的淨值,獲利配息應該都會相當的不錯,就是看鴻海提供給你的報酬率你滿不滿意,你對鴻海未來還有沒有期待,對我來說,你就是賺多或賺少罷了,我提供給你的是一個絕佳的長期穩贏的機會,你只要買進鴻海並持有,你一定就是能立於不敗之地,至於每個人對於瘋狂價及報酬率的要求不同,那就讓你自己來決定,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我個人認為,鴻海在2024~2025年電動車發展會大致出現成效,那時鴻海電動車的營收會有1兆,電動車是未來產業,能有10~20年的好光景,年複成長率有20~30%,那時你是可以一直持有,但不要像今年初時買台積電的散戶那樣就行了,那些散戶是在瘋狂價拼命的買,有80萬的散戶是買到台積電股價600元以上,30萬人買在300~600元,這些人註定就是輸家,那之前在台積電無人問淨買到的人,光股息就已經賺到飽了,他們的成本介於100~300元之間,以目前台積電年成長2~3成,那些買在100~300元的人,我覺得賣在哪都是賺,就算不賣,對他們來說,複利至少是以三成的速度前進,買在什麼點能是決定你是不是贏家的關鍵,後面股價漲上來後,就視你能不能找到一家更好的公司及你滿不滿意公司帶給你的報酬率,以我來說,我2019年買到的鴻海在80元,如果2025年鴻海賺16元,配出8元,對我來說就是股利率一年賺10%,一年資產增20%,這還沒有算2019年到2025年這七年拿到的股息,那時不論我賣在哪,我都是賺很多錢,要不要賣就看你自己,每個人想要的不同,所以你不用擔心哪一天我會告訴你,我們全力出脫鴻海,沒有這種事的,買進一些公司後,你學習到我所有判斷一家公司是否有價值的準則,後面想要賺多少或是賺多少你覺得滿意,那就看你自己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