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10月14日!股票市場中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停損第一天就後悔了,奉勸各位真的別在市場進進出出,昨天我終於忍不住,把一些垃圾電子股忍痛停損,在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把一些做夢的股票砍了,我以為昨天是最難過的一天,沒想到最難過的一天卻是今天,市場真的瞬息萬變,實在令人畏懼,昨天減倉的各位來取暖一下吧。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散戶的行為,他的問題在哪呢?其實很單純的就是他搞不懂自己想要投資或投機,如果你要投資,那就是基本面,產業面看完後,長期持有公司,接下來每年公司會把賺到的錢配給你,沒配給你的會流到公司中成為淨值,未來找個時間反應在股價上,如果你想要投機,一買一賣成交易,你想賺別人的差價,別人也想賺你的差價,誰能低買及高賣就是贏家,即然你都想要賭博了,有輸有贏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這種人就是每天在那演內心戲,買了股票後抱著覺得痛苦,賣了後看股市上漲就在後悔,常常都有演不完的內心戲,買了一半看到下跌時,就覺得為什麼自己不是空手,如果賣完了還看到下跌,就在那覺得為什麼自己沒有放空,如果放空了,又在那後悔為什麼不是放空期貨或權證,這種就是魯蛇的表現,如果什麼你都能早知道,你就到樓下樂透彩券行買今天會中獎的大樂透號碼就好了,有啥好玩股票的。之前我說過,很多散戶說基本面,產業面無用,即然你覺得基本面、產業面無用,你就只能憑感覺,憑直覺,當你憑感覺及直覺在操作時,當然就是有時對,有時錯,有啥好在那演阿信的,之前我把股市中分成投資,投機,賭博及送錢,上面那個網友就是屬於送錢那一類的,當我和大家說你買鴻海用時間就能穩贏,在大多頭就有人在那說鴻海牛皮,股價不會漲,什麼鴻五毛,在大空頭時,看到鴻海不會跌,就在那說,反正你也不會漲,當然就不會跌,結果三~四年下來,別人傻乎乎的買鴻海還賺了30~40%,那些自以為天下無敵,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的,現在在那說賣股票換美金只要有3.2%利率就行了,不然就是在大盤淨值比1.7倍還在那無腦空,在股市中很簡單,只要你長期下來戶頭中的錢愈來愈多,你就是贏家,你在那每天殺進殺出,演不完的內心戲,一付好像自己很靈活一樣,最終如果你是賠錢,你就是魯蛇,如果近三~四年下來,你是賠錢的,就不要太多廢話了,你就是輸家,連一個不太會漲,一年僅能賺10%的鴻海都打敗不了,平常在上漲或下跌時,其實也不用在那開心,股市是比誰活得久,賺多穩,而不是比誰賺的快,死得快。

網友說:看到最後一條突然有點傻眼,怎麼會有人這麼沒有禮貌(菜就算了還不用功),我今年23歲,看了A大寫的文章接近兩年,是因緣巧合在同學會上看到A大的文章,從那之後深深的打開了我的眼界,因為非常有深度有內容吸引我每天去閱讀,所以在心中也一直把A大當成我生命中的貴人與未來方向的導師,感謝A大願意花費個人時間去教導他人分享個人經驗,讓我們少走很多彎路,所以有時會思考如果哪天A大不再分享文章了怎麼辦!希望那天不要來的太快,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部落格上大家一同成長的氛圍,目前已經累積30張鴻海,雖然不多但未來還是會繼續買進,祝A大與各位高手連假愉快,鴻海300鴻海300!

A大回答:所有的散戶都差不多,一開始進到股市都是肥羊,但是有的人就是會去看書,不然就是找有用的文章去學習,但有的就是態度很差,自以為天下無敵,我說過,錢等於勞力抵用券,聰明的人可以透過別人的經驗去學習股市,笨的人就是拿自己的錢親身去體驗一番,在股市中妖魔鬼怪很多,可以找到一個值得相信的人也不太容易,進到股市時,如果你還沒有學會基本面,產業面,技術面,籌碼面,資金配置,自我心理面,散戶心理面,法人心理面,消息面…等前,至少你要有簡單判斷是非的能力,看完我的文章後,可以自己慢慢的觀察一下為什麼我可以長期在股市中不敗,憑的是什麼,自己把情境在腦中想一遍,很快你就會知道我的策略厲害之處,在股市中分成投資,投機,賭博及送錢,最簡單獲利的方法就是投資,你把錢投進到公司中,公司拿著你的錢去經營,每年賺給你合理的報酬,這種是穩贏的,只要你不要買到太誇張的價格,在2020~2021年時,那時資金狂潮,很多新手及菜鳥拿著錢就進到股市中,股市中也不缺漲一倍,三倍,五倍,十倍的標的,很多散戶以為股市投資就是今天買進,明天就要漲停,誰和你等一年,每天低買高賣好輕鬆,只要買進後,漲個5%後,自己就賺到一年的股息了,誰和你抱一年,當跌下來後再進來買就好了。

其實九成九的散戶都是這樣想,結果時間一長,大部份的散戶都是以賠錢收場,道理其實也不難懂,你每一次交易都要付給政府及券商交易稅及手續費,你愈是頻繁的交易,你付的愈多,你買賣一次,成本約千分之六,就算券商給你打三折,交易一次差不多也要千分之四,一年有200多個交易日,你只要交易100次,也就是兩天買賣一次,一年下來,就會有40%落到政府及券商的口袋中,在股市中短線交易一定就是有輸有贏,當初在2020~2021年股市最狂熱時,我就去和最會飆的個股和裡面的人說,一買一賣成交易,現在裡面的人單純就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有人贏就有人輸,不可能每一個人都贏,當初台股最大交易量來到七千多億,以目前每天交易量2000億,政府及券商一天就賺8億,七仟億的話,一天是28億,在大多頭時,每個人看著未實現損益都覺得自己發財了,但其實那些都是虛幻的,只有政府及券商賺的才是真的,以航運股中的長榮為例,近四季公司共賺了70元,有人說賺的錢明明是真金白銀,但散戶在炒作時,長榮淨值僅有34元,股價炒到233元,現在長榮減資六成,股價跌到152.5元,淨值200元,大部份的散戶都是拼命的看空,公司賺到的錢在公司中,還沒有配出來,那之前航海王賺的幾十億哪來的呢?很明顯對吧,就是當初在裡面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人輸的,在航運股一兩年大多頭下,成交量每天都很巨大,每天政府及券商賺的盆滿缽滿,這些錢還是從散戶身上來的,當航運股下跌後,散戶開始由愛生恨,當初航運股賺到的錢他們也不要的,他們以為是公司害他們賠錢,其實錢都是政府、券商及航海王拿走,航運股中的大股東,大老闆們,他們賺到的錢就是航運股近兩年賺到的獲利,以長榮來說,近兩年就是賺到了九十元,這部份就是穩賺的部份,當初淨值34元,股價漲到233元,那單純就是散戶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現在淨值200元,股價152.5元,還是散戶在那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散戶在過度樂觀及悲觀中交易,對於大老闆,長期持有的股東來說,根本就沒有差,當初長榮的股東在股價14元,淨值持有長榮,現在長榮就是淨值200元,雖然減資六成,但股東權益就是擁有這200元的淨值,很多散戶搞不懂穩贏及投機的區別,鴻海淨值100.33元,股價105元,一年賺10~11元,股價因為股東們相對冷靜,也比較少有人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鴻海的成交量小,就只有外資群、法人,投信在那買來賣去,時間一年,兩年,三年,四年過去,鴻海分別賺了8.03元,8.32元,7.34元,10.05元,然後配出4元,4.2元,4元,5.2元,這就是穩贏的部份,很多散戶從進股市到出局,他們一直搞不懂自己在幹嘛,想要投資穩贏,就不要買什麼美金定存一年3.2%,直接買鴻海就有10%了,想要穩定,不用買包了一堆奇奇怪怪的主題式ETF,每年還要被吸管理費,報酬率還比鴻海低,直接買鴻海,你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知道鴻海股價是否便宜還是貴。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