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11月2日!股市悲觀時沒有價值的公司就會露出原形!

 

之前有看到散戶在炒作飛宏,說的一付未來發大財似的,淨值16.59元,股價炒到87元,確實近幾季飛宏有轉虧為盈,真的就是有賺錢,今年上半年賺了0.43元,這時有趣了,股價和淨值之間差了70元,半年才賺0.43元,你和我說未來會大爆發,會賺很多錢,我們就不論這一點是真或是假,別人隨便劃個大餅給你,你就把未來100年的獲利先給別人了,那你要賺什麼呢?今天你會去買一家店,那家店未來100年的獲利都被拿走,然後未來還不一定能經營100年,很多散戶就是中這種幼幼班的招,我常說,如果你沒有基準點的概念,你進到股市中就是穩死的,當初飛宏從8.7元漲到87元,漲了10倍沒有錯,有人會說這是好公司,但我只能和你說,單純就是在博傻罷了,在裡面投機的人,他們根本不在乎飛宏有沒有價值,會不會賺錢,他們要的就是一買及一賣的差價,當你進去買了飛宏後,未來說的多好又多好,最近股價從87元跌到52.8元,你敢抱嗎?你能抱嗎?你敢攤平嗎?你敢止損嗎?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點,你買了87元的飛宏,代表你這個人根本不看基準點,所以你根本不知道飛宏的價值區在哪,所以跌下來,你一定就只能賣,當股市悲觀時,只要你敢憑感覺或憑直覺的操作,最終你會把錢賠光,那就再自然不過了。
看一下宏達電,2021年11月宏達電漲到九十幾元時,那時有人說賣鴻海買宏達電,我說這根本就是一個笑話,宏達電的淨值三十幾元,連續幾年都不會賺錢就算了,還每年的一直虧錢,一些投機客在那吹牛b的說未來AR或MR頭盔能發大財,元宇宙能讓宏達電重返榮耀,時間兩年過去了,宏達電股價從九十幾元跌到45.85元,由於宏達電根本沒有賺錢,所以也不可能會配股息,現在股價漸漸的朝淨值靠近,很搞笑的一件事是,宏達電這種連續虧損,不會賺錢的公司,散戶覺得它會轉虧為盈,重返榮耀,結果就用股價淨值比1.5倍買進,之前炒到九十元時,股價淨值比來到三倍,這種不賺錢的公司,結果股價淨值比還比鴻海高,市場上有一些散戶在那說鴻海值八十元,值九十元,結果他們會去買宏達電這樣的公司,還花了股價淨值比1.5倍到三倍,所以散戶會賠錢一定就是有原因的,他們會去賭一些很搞笑的事,常常獲利還沒有看到,就因為股價會漲,他們就敢用很高的淨值比去買,之後股市開始變悲觀,股價下跌時,他們才在那找公司的基準點,這種行為就是很可笑,會賠錢也是正常的,我在投資鴻海之前,我就考慮過市場是非理性的,而且我也知道股市常常會有很劇烈的波動,因為鴻海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所以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最近有一些散戶在酸鴻海,大家以為鴻海跌很多了嗎?其實就是在10到20%之間整理,這一波段了不起就是跌個10%左右,當鴻海因為一時非理性下跌了10%,你覺得所有的人都該害怕嗎?我個人是一點都不怕,畢竟鴻海的價值就擱在那了,每年又能穩定的獲利,我常和大家說,進到股市時,你要了解自己要投資還是投機,如果是投機,你當然就能買AI概念股,買DR股,買面板股,鋼鐵股,航運股,航空股,口罩股,買飛宏,買宏達電,反正你們就是在博傻,你買在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高於這個價格賣出,如果可以,你就是正確的,但你要投機的話,那你就不能在那死抱或向下攤平,以宏達電及飛宏來說,距離基準點還差的老遠,特別是宏達電,根本就還不會賺錢,哪一天因為虧損到淨值歸零而下市,那也是有可能的,買宏達電的風險這麼大,結果一些人還敢進去買。
有一些人會去買景氣循環股,然後安慰自己這一次不一樣,以中鴻來說,有人就是在公司賺4.42元進去以56元買進,結果景氣循環股的特性就是賺一兩年,賠幾年,隔年公司就出現虧損,中鴻的淨值僅有11.64元,股價從56元跌到21.65元,股價下跌了34.35元,下跌61.33%,如果你買到這種股票,你又不懂當初自己在投機,一次你就重傷了,要是你在下跌的過程中又去使用融資,可能現在已經斷兩三次頭了,這種景氣循環股的問題在於,跌到21.65元時,你覺得不會再下跌了。也沒有這種事,淨值才11.64元,公司上半年才賺0.13元,第三季又虧了0.08元,所以前三季大賺了0.05元,這種公司股價淨值比還有兩倍,我也是很懷疑市場及投資人的智商,一些人會看不起鴻海,覺得鴻海股價應該再下跌一些,但他們買到這種股票,真的就是來搞笑的,連穩定賺錢及配息都辦不到,你和我說這樣的股票股價淨值比該比鴻海高,真的就是愛說笑,在台灣很多散戶就是進來投機的,所以他們買到的公司都沒有基本面,他們就是想要玩一買及一賣的差價,常常把時間成本,機會成本掛在嘴邊,最好笑的事是,他們在一開始確實是覺得自己是投機賺差價,當套牢後,他們又改成價值投資,我是不懂這種公司你要和別人投資什麼意思的,想要做價值投資,至少要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當公司連穩定賺錢及穩定配息都辦不到,這種公司就不符合價值投資。我常和大家說,一些無知散戶會在那說鴻海該跌到100元以下,90元以下,80元以下,結果他們買的股票就通通都是這類的公司,這種公司股價淨值比0.8倍我都不會買,更不要說買兩倍,三倍,甚至是五倍,當初在股價淨值比五倍時買到中鴻,最終你就只能等死了,之前有看過人介紹這一檔,後面換個名字假裝沒這件事的躲不知道哪兒死了,還敢來說鴻海不好,一些看不起鴻海的散戶,他們只要把他們投資的股票拿給我看,九成我看後了後就是想要笑,買那什麼鳥股票,竟然還敢看不起鴻海,有空在網路上酸言酸語,玩無間道,不如去花三個月到半年學習一下基本面及產業面,我說過,如果你在股市中沒有基準點的概念,你一定就是靠運氣賺到,最終靠實力賠回去,有一些人可能在94元,95元買到鴻海,但有可能在96元,97元就賣了,後面100元買,98元又止損,最終忙活了老半年,還賠1元,差價他沒賺到也沒有賠到,這1元就是賠給政府及券商,一個懂基準點的人,大概在鴻海100元時你就買光了,能買在100元以下的人,如果你是有基準點的人,那就是運氣好,如果你是沒基準點的人,未來你也不一定能賺到多少錢,甜美價在這種人的眼中就僅是一般,所以漲上去或跌下來時,他們自然就會因為幾毛或一兩元的差價止損或獲利了結,這對他們來說是沒啥用處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