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11月30日!查理芒格辭世留給投資人十大忠告!

查理芒格辭世,他留給投資人哪些忠告?十大金句名言一次看,「股神」巴菲特長期親密老戰友、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芒格28日以99歲高齡辭世,他向來以簡潔直白的投資哲學聞名。以下是他認為每個投資人都該知道的建議,能夠幫助個人更好地管理投資與金錢:

1.「要賺大錢,不是買或賣,而是等待。」,這句話的真正訊息是,投資要有耐心。通常,投資人會透過積極的買進和賣出來回應市場快速波動,但是耐心等待卻能帶來長期的良好報酬。這一句話也凸顯出投資的「複利威力」。孟格也曾說過:「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投資人,你必須有長遠的眼光。你必須願意非常耐心,等待合適斜坡的。當你得到合適的斜坡時,你必須做好準備用力揮桿。你不能只用一點點力揮桿。你必須用盡全力去揮桿。」

A大回答: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的,當你買進鴻海後,你要耐心的等待,而不是每天在那演內心戲,小資族常常在那幾張的買來賣去,那對你的財富自由是沒有影響的,當你看到一個好的投資機會,一定就是要重押買進,然後耐心等待。

2.「把每一天花在讓自己比醒來時更聰明一點。」孟格的這句話點醒投資人必須學習並強化對價值投資的了解。他認為學得愈多、投資決策愈好。孟格曾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一書中表示:「在我的一生中,我所認識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一直讀書的,沒有,零。你會對巴菲特的閱讀量以及我的閱讀量感到驚訝。我的孩子嘲笑我。他們認為我是一本書。」孟格也曾在2007年南加州大學法學院畢業典禮致辭時表示:「我經常看到那些在生活中取得進步的人並不是最聰明的,有時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是學習機器。他們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比起床時更聰明,這很有幫助,尤其是當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時。」他也說過:「學習如何正確投資需要一生的時間。」

A大回答:有一些人會很驚訝為什麼我可以每天寫文章及影片,我單純就是持續的在學習及進步而以,有一些魯蛇,酸民,他們寧願把時間花在酸言酸語,不然就是玩無間道,幾年過去後,他們依舊是魯蛇,是廢柴,正所謂時間花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

3.「很多高智商的人都是糟糕的投資人,因為他們的脾氣很差。」,正如孟格所說,人們普遍認為,雖然定期追蹤股票投資組合,同時時時刻刻掌握市場動向是明智的,但對市場表現做出瘋狂的反應是不明智的,尤其是在下跌期間。這種行為會對投資人的股票投資組合產生不利影響,因為投資人會出於恐懼或貪婪,而贖回股票。

A大回答:我常和大家說,進到股市後大家都是很公平的,如果你未經訓練,這時你愈是聰明你愈容易賠錢,因為你腦中會閃過無數的不利因素,這些事件都會折磨著你的心靈,想要在股市中做到大智若愚,那是需要智慧的,有一些人常常在那幻想我有沒有把鴻海賣了,我只能說,鴻海股價還在淨值附近,股價淨值比1倍,還是符合獲利十要素,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賣掉手上的鴻海,這不是很簡單的事嗎?我常和大家說,投資要有基準點,我每天教大家如何看基準點,難道大家會看不出來目前鴻海值不值得買嗎?如果按照我多年來的判斷準則來看,現在你有任何理由賣掉鴻海嗎?我是完全沒有看到任何賣出鴻海的理由。

4.「簡單化可提高績效,因為能讓我們更加理解正在做的事。」,孟格認為,沒甚麼事情能比了解「為何」和「如何」進行投資更重要了。身為投資人,必須充分了解你要達成什麼財務目標、衡量風險偏好和投資期限,並評估可投資的餘額。牢記這些因素可以使財富創造變得更加簡單和有益。

A大回答:有人常常問我多少錢叫財富自由,這個問題你應該是要問你自己,如果一個月三萬元你就能過著無憂無慮快樂的生活,那一個月你有四萬元的被動收入,那你就叫財富自由,如果你一個月至少要支出20萬,而且20萬還過的很困苦,那你每個月被動收入在20萬內,你都還沒有財富自由,我常和大家說,投資鴻海很簡單,你就是把握四要素,買進,持有,等待,不要出局,這樣可以避免你每天在那頻繁進出徒增交易稅,手續費的成本。

5.「所有明智的投資都是價值投資,取得比你所付出的更多。你必須評估該事業的價值,才能對股票進行估值。」,這句話闡明了價值投資。進行股票投資,就是關於判斷「「股價」與「價值」之間的差距,並採取相應行動。孟格認為每一股股票就是代表公司基礎業務的一部份,因此要了解股票的價值,就必須評估基本業務的價值。

A大回答:我常和大家說,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價值投資十要素,1.獲利穩定性 ,2.獲利有續航力 ,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 ,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當你買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時,你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投資時你必需要有一個基準點,這樣你才能知道自己這筆投資買的貴或是便宜。

6.小心投資界的「廢話術語」,孟格說,在金融世界裡,要小心「廢話」,他曾開玩笑說,「每當你看到調整後的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時,你可以用「廢話獲利」來代替這個詞」。也就是說,做為投資人,應該要注意企業的管理層並提防他們用胡言亂語來哄騙投資人。

A大回答:這是我價值投資十要素中的第九點及第十點,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這樣你才能知道這些公司還能經營多久,持續賺多久,有一些公司派為了炒作自己公司的股價,什麼鬼話都說得出來,鴻海從以前到現在,很少在炒作自己公司的股價的,連庫藏股都很少買過。

7.不要理會噪音,市場上有太多的炒作和世界末日預測。當經濟蓬勃發展、市場創下新高時,投資人會大肆炒作投資,這會讓任何明智的投資人感到畏縮。相反,當經濟低迷時,警報就會響起,許多人會聲稱這是我們所知的全球金融體系的終結。事實是,長期財富創造在於不理會市場噪音,並找到能夠駕馭市場兩種情緒的長期財富創造者。芒格總結了這一點,他說:「如果人們不經常犯錯,我們就不會那麼富有」。

A大回答:如果你投資鴻海五年以上,你就會發現從2019年開始有中美貿易戰,2020年有全球COVID-19,2021年有台灣本土COVID-19大爆發,2022年底有中國COVID-19大爆發,鴻海在中國的蘋果手機製造基地鄭州廠員工大暴動,2023年中國查富士康子公司稅及土地使用情況,每一次新聞,媒體,酸民,討論區都說的一付鴻海會倒閉似的,結果五年過去了,鴻海依舊是一直賺錢,然後有愈賺愈多的現象。

8.「釣魚的第一條規則,到有魚的地方釣魚。」,孟格的這句話,也是華爾街一句古老名言:「到沒有其他人的地方釣魚」,也就是要去尋找別人還沒有的很棒股票。

A大回答:當每一個人都說某一檔公司很棒時,那時的股價一定就是在瘋狂價,就像前一陣子市場上說AI概念股好棒,我一直和大家說,那單純就是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股價都漲到股價淨值比三倍,四倍,甚至是五倍了,這樣的公司有什麼好買的,反倒是鴻海一直被看衰,股價完全沒有上漲,這種股票才是最值得買的,買了後單純用時間就能賺錢,而且股價波動也不容易讓你受到重傷。

9.「逆向思考,永遠逆向思考。」,二戰期間,孟格做為一名軍事氣象學家,並沒有問什麼能保證飛行員的安全。相反,他思考的是什麼因素會讓他們喪命,然后集中精力預測雪、冰或霧等氣象條件,而忽略其他一切因素。這也成為他後來的投資哲學之一。

A大回答:我們在鴻海中還沒有用到這部份,當鴻海股價淨值比來到三倍,四倍甚至是五倍時,這時劉董或鴻海說的話,我們就要嚴格的驗證,畢竟股價淨值比太高,獲利被拿走幾十年,如果沒有很嚴格的去看待鴻海的未來前景,那很有可能被拿走的獲利就賺不回來。

10.了解你的能力範圍。孟格把投資區分為:可以投資、不能投資、太難理解。他經常說,他和巴菲特會果斷把潛在的投資項目扔進「太難」的歸類裡。如果他們無法理解,就會放棄。

A大回答:在股市中分成投資反投機,這需要不同的技巧,當你想要投機時,這就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勾心鬥角,你死我活,如果你想要投資的話,那就是用時間獲得合理的報酬,當你在做中長線價值投資時,你要去研究公司,我們每一季都會看鴻海的法說會,在財報開之前會收集資料,推測,驗證,我們也知道鴻海是靠經濟規模及人類需求的3C產品賺錢,製造業全世界都喜歡,不會忽然暴賺,也不會忽然暴賠,每一次開財報前,我們都可以把鴻海大概的獲利算出來,當你愈是了解你投資的公司,你自然就愈能抱得住。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