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11月5日!鴻海10月營收7412億元月增12%歷年同期次高!序言


今天鴻海開出十月營收,來到7412億,年減4.56%,這時會有一些外行人覺得鴻海十月營收沒有什麼,其實如果你從2019年開始看,你就會發覺十月營收很好在哪,在這五年之間,九月到十月營收大幅成長的年份僅有2020年,成長了31.3%,不過如果你有長期觀察鴻海的話,你會知道2020年九月到十月的大幅成長是蘋果手機延後一個月發表,使得九月營收比歷年的五千八百億差,來到僅有4664億,一般正常來說,九月營收都會有近六千億的水準,2019年九月到十月的月增是1.37%,2021年九月到十月是月減5.94%。2022年九月到十月是月減5.56%,一般悲觀的人會認為2023年的十月營收會比九月月減5.56%到5.94%,所以差不多就是九月份的6607億減去衰退6%左右的部份,會得到6210億左右,比較樂觀的人會以2019年九月到十月的增幅,也就是月成長1.37%,就會得到6697億,結果鴻海十月營收開出7412億,真的就是讓人跌破眼鏡的好,上星期鴻海旗下子公司工業富聯開出了上市以來最好的第三季獲利,這已經保證了第三季鴻海獲利會很好,今天鴻海十月營收又開出了驚喜的7412億,真的就是雙喜臨門,現在市場就是在那擔心什麼查稅,補稅,回收土地什麼的,我只能說,你還是得理性點,一般投資者應該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面,這才是影響公司獲利及配息的因素,常常在那看到政治風險就開槍,星期五外資群更扯的是看到垃圾農場短視頻什麼補稅幾千億,回收幾萬個足球場就在那賣出,現在的外資群及投資機群快要連散戶都不如了,近兩周下來,台灣的散戶增加了35114人,就是衝著鴻海股價跌深就是利多,一些人在那拿阿里巴巴,騰訊在那說嘴,如果你要拿這兩家公司來和鴻海比,我個人沒有意見,你有空去看一下阿里巴巴及騰訊股價最高時股價淨值比是幾倍,再去看股價下跌後的現在,股價淨值比是幾倍,常常看到一些搞笑的人在那亂比,今天如果鴻海的股價淨值比是10倍,30倍,股價來到1000元到3000元,你說發生這種大事件時,讓投資機構,投資人沒有信心,接著股價淨值比被打到剩三倍,股價來到300元,這樣我是沒啥意見的,也沒有人叫你去買1000元到3000元時的鴻海,當市場發生大事件時,阿里巴巴及騰訊的淨值比還遠遠的高出1倍,我只能說目前鴻海股價淨值比已經小於1倍了,也不要當鴻海是豆腐做的,鴻海是實業,能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鴻海都是由控股公司去控制中國的子公司的,鴻海在全世界也都有佈局,未來3+3的新世業,就是會在全世界去做佈局,鴻海和中國的關係是合則兩利,分則兩害,中國是不是會打出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我覺得應該是不至於,對投資者來說,只要買在公司價值區,一段時間過去後,那些人口中的阿里巴巴或騰訊,單純就是股價淨值比比較正常一點而以,也不是說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在淨值下,有時想要去恐嚇別人時,自己還是要有一點點的程度,不要拿蘋果比西瓜。

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股市上漲及下跌會產生不同的市場情緒,最近十幾個交易日下來,美股經歷了大跌一千八百點,然後花了五天漲上來,過程中有美股開財報,FED宣布不升息,大家能比較一下近一個月自己的心情起伏及股市新聞的動態,你應該會發覺一件事,在股市下跌時,就會有一大堆的利空消息,很多都是恐,傳,驚,創新低,十年來最差等,反正什麼誇張的用辭,新聞,媒體就用哪種,我說過,短線的股市就是這樣,一買一賣成交易,別人想要賺走你的錢,一定就是要利用人性弱點中的貪婪及恐懼,也要利用你的無知,例如用新聞嚇你,故意讓你用融資,在下跌一段時間後摜殺股價,之前我常說,股市中就是弱的出局,強者留下,這是一場又一場的淘汰賽,只要你能在股市中生存愈久的人,你的程度會愈是高的離譜,常常會有一些散戶覺得我用魯蛇,廢柴,嫩兵,小菜蛾等形容辭稱呼他們,他們會覺得自己被輕視了,其實如果你剛進股市沒多久,還不是連續幾年的贏家,用這些稱號還太高估你了,當你在股市存活下來五年,而且資產能愈來愈大,這時你再試著回頭去看一般討論區,屁孩踢踢等討論區,你就會了解我為啥會這樣稱呼他們,剛進到股市時,你要接受自己是弱者,是小菜蛾,不然你永遠都不會進步的,想要稱得上大師級,你至少要連續十年以上在股市中賺錢,而且資產愈滾愈大,一些人狗屎運買到投機飆股,用運氣賺到,最終花實力加倍輸回去,這種人在股市中是很常見的,之所以真正的投機高手不喜歡教人,道理就在於,股市就像非洲大草原,投機高手有如獅子,老虎般的獵食者,如果獅子扶持太多新的雄獅,那草原上的食物就那樣而以,最終自己也是有可能被淘汰,所以很多臉書,群組在教你短線進出的,那種都是想要騙你口袋的錢錢罷了,那些人是沒有能耐在股市中賺到錢的。

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網友分享近三年下來投資鴻海的心情變化,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我可以分享股市知識給你,你可以自己去吸收,消化,最終當成自己的基本功,剩下的資金就得靠你自己慢慢去存,你可以透過工作去存,也可以了解一些金融負債,然後先去把未來的錢借出來,這就是基於你擁有知識的程度,最後一項就是時間,這一項很公平,不會因為你長的美,你就需要比較少的時間,長的醜就需要很短的時間,沒有這種事,你在投資鴻海的過程中,都是會經歷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到十年,會有一些人說我五年前佈局到的成本很低,他近一年佈局到的成本很高,當你在說這種話時,你有沒有聽一下自己在說什麼,如果我五年前佈局的成本和你佈局一年是一樣的,那你怎麼會相信五年後你的成本會比別人低?我五年前佈局到的成本如果能很低,代表你佈局五年後,你的成本就會比別人低,這就是很簡單的邏輯,我在頻道留言區上看不不同類型的人,有的買了一年,有的兩年,有的三年,有的四年,有的五年,不論你買幾年,大家都一樣,我買五年也是有從第一年開始,之前我有分享,我買第一年及第二年時,遇到了大事件,有人就來酸我說要技術性止損,那時股價74元,那時我和他說,我要中長線價值投資,我止損個鬼,接下來股價從74元跌到72元,然後再跌到70元,這時你覺得是我對還是他對呢?其實他是以投機的角度去看,我是以價值投資的角度去看,我就是看準鴻海一年能賺資產的10%,我要持續的每年佈局,一開始我花了半年把手上八成的資金買完,接下來一年再薪資,獎金,股息,個人信貸再投入,兩年下來已經把錢買光了,大概就是開了一成的槓桿,接著下一年再開了三成的股票質借,我的佈局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的疊加出來的,第一年,第二年佈局的成本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佈局的部位,還是會受到一些大事件的影響,讓報酬率不好看,甚至第四年及第五年佈局的部份還出現了未實現損失,會發生這種事我也不意外,畢竟我在前兩年佈局時,2020年發生了COVID-19,我也是佈局兩年還出現虧損,其實就是一直在重複一樣的事情罷了,一些自我心理面不健全的,你可以每年的一直佈局,資金一點一滴的堆疊上去,好處是自我心理面能比較健全,壞處就是後面佈局的要多花幾年化解風險,在股市中常常都會有大事件,今天文中我會把2001年開始的大事件拿一些出來分享,大家自己聽一下,然後回憶一下,當初是不是聽到這些消息及事件時,你都會覺得這一次不一樣,真的要死定了,要快逃,結果二十年過去了,地球一樣的在轉,股市一樣的在運行,如果你每年遇到什麼大事件都在那買進賣出,傷的僅有你的荷包而以。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10月營收7412億月增12%歷年同期次高!

2、股市上漲及下跌會產生不同的市場情緒!

3、網友分享近三年下來投資鴻海的心情變化!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