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11月20日!小資族買月配息ETF根本就沒必要!

 

一般討論區網友分享:跟風體驗一下月月配息的爽感,想說就買個一張試試,心裡還想說可避掉兩萬以上被課二代健保保費,結果本月配息110元,郵寄費10元,實領100元,為了省2%,立馬虧掉9%,消失的9%啊,虧我前幾週上課還跟同學說,交易實務上很重要的一件事,要清楚遊戲規則。

A大回答: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很多ETF已經走火入魔了,從年配,半年配,季配到月配,你投資100萬到公司中,第一個月就先拿回8000,前半年就拿回4.8萬,第一年就拿回9.6萬,你是當錢都不需要用在投資上,就能無緣無故生錢嗎?ETF,基金發行商,他們要的就是管理費及手續費,最近把股息搞到月配後,投資者一年又要支付12次的郵寄費,上面那個小資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想要月配,結果買了一張月配高股息,結果每個月領到110元的股息,其中10元會被扣郵寄費,通常股息低於兩萬就不用扣二代健保,一些小資族根本不需要擔心什麼二代健保或是股息納入所得稅,因為94萬股息內,你都能抵扣8.5%,一般小資族薪資低,資產小,薪資加股息基本上都是能退稅。

大家來看一下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的集保股權分佈,股東人數461273人,結果持有零股的人有42795人,這些人就會遇到剛剛上面那個網友一樣的問題,月領110元不到,結果每次要被扣10元的郵寄費,這些買零股的投資者,他們根本就是不懂遊戲規則,單純就是聽到月配,這樣每個月能領到股息,所以就進去買了這一檔ETF,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這檔ETF持有的股票股利率沒有8%,每年配8到9%出來,重點是每年ETF要收管理費,還有調整持股手續費,如果小資族又要一直被扣10%以上的郵寄費,我是不懂你在投資身體健康的還是萬事如意的,再看一下持有1到5張的小散戶,人數高達253199人,這些人每個月的股息介於110元到550元,一樣都要每個月被扣郵寄費10元,所以要被扣1.81%到9.09%,如果一年領一次,也就是一次領1320元到6600元,你一樣是不需要繳二代健保,我是不懂0到5張的小散戶買月配是啥意思的。再來看一下5到10張的,每個月可以領550元到1100元,郵寄費會被扣0.9%到1.81%,如果一次領的話,能領6600元到13200元,也是在兩萬元以下,所以0到5張這68173人,也不知道是在月配什麼意思的,很多散戶根本就是不懂投資的真諦,就看到年配,半年配,季配,月配就很開心,記得一件事,投資股票不是債券,也不是定存,如果你每個月,每年領愈多錢出來,那會被政府扣的所得稅及二代健保就愈多,公司也無法做有效的複利再投資,通常小資族及窮人就是比較短視,才會喜歡這種月配息的ETF,大家看千張以上的超級大戶僅佔7.3%,是有哪個千張大戶會蠢到投資這種ETF,自然就會是少數,大家看一些比較大型權值股及優質的公司,千張以上的超級大戶人數及比例都會很大,這些月配的ETF就是專門設定騙一些不懂的小資族及窮人,未來這些小資族會知道問題在哪的,不過可能就是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了。

一般討論區勸世文:曾經的我以爲控制賠就不會畢業,我總是把自己得意的交易紀錄起來,然而今天 我畢業了,2020年踏入股海,我懷著財富自由的心踏入市場 ,我創了IG帳號紀錄每天的打單過程,有爆賺的時候,也有大虧的時後,累積了很多經驗,我相信我只要交易經驗夠多,之後一定能成爲大神,然而今天我畢業了,我空了30多張皇昌,漲停鎖死補不回來了,沒多久營業員就打來了,我把之前當沖,隔日沖賺的錢全部賠光,現在要湊違約交割的錢,不知道怎麼跟家人開口,這個吃人的賭場世界我是不會再踏進來了。

A大回答:這位網友去放空投機股,股本僅有23.74億,淨值11.82元,股價漲到36元,很多散戶傻乎乎的會因為不爽去放空股票,在股票的世界中,就是誰有弱點誰就輸,主力透過籌碼的優勢,只要一開始鎖碼,然後左手丟右手,而且在股價上漲的過程中還會吸引一些無知的小散戶進來追價,所以股價會漲到哪裡,這僅有天知道,當你被軋到爆後,就會進場把股票買回來,主力就知道你向他買了,這時就不會再軋空了,這不是很簡單的籌碼理論嗎?很多散戶傻乎乎的喜歡去小型股,投機股,沒有基準點的飆股作多或作空,最終一定就是會受重傷的,當你進到小型股,投機股時,這時決定股價的因素就是籌碼面,白話文就是,誰有錢誰就是老大,只要一開始主力把籌碼鎖碼後,透過手上的銀彈攻勢,主力開心讓股價上漲就上漲,讓股價下跌就下跌,當你買了股票了,等於就是主力賣的,當你賣了股票後,等於就是主力買的,別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你買了還是賣了,外資群也會玩類似這招,不過他們就是用統計的方式玩,正所謂一買一賣成交易,三大法人買的,就是散戶賣的,三大法人賣的,就是散戶買的,外資群在大型權值股中用統計也可以玩死散戶,只不過比較不會像小型股,投機股,鎖碼股這麼誇張,畢竟大型權值股中的外資群,主力也不是某一個就能作主力。但你進到小型股,投機股,就是某幾個主力,法人就能作主,很多散戶會死在這種幼幼班的小型股及投機股上,那等於還嫩到爆,我常舉例給大家聽,人有很多的人性弱點,你可以透過學習去克服這些人性弱點,但有時候天性是不容易根除的,如果紀律不夠好,還是有可能會在某一次心理一個軟弱中招,白話文就是,你告訴我你是正人君子,是柳下惠,有著坐懷不亂的功力,結果你就天天去酒店,然後叫不同類型的小姐,哪一天你還是有機會中招,比較安全的做法是,你是正人君子,也有著坐懷不亂的功力,你還是一樣要避免去那些風月場所,哪天不小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你坐懷不亂的功力能為你避開桃色陷阱,大家了解所謂的了解陷阱後,避開陷阱的用法了吧,不是說你學習到了很多投機的原理,也知道那些手法,結果你還是天天進去小型股,投機股,鎖碼飆股,有可能你可以避免掉大部份陷阱,但中招的機率也是有的,我了解這些個股的陷阱後,我基本上是不會去碰這些個股的,這些個股對我來說就是笑話,我只要不進去這些個股,裡面再損的招我都不會中,我了解裡面的爛招,我又不會進去,自然就能避開陷阱,有一些人是了解這些招後就想要進去和主力對戰,結果別人設的局就是一個死局,你只要進去,就等於踏進上方谷,你知道上方谷危險,你又踏進去,那賠光就是活該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