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8月23日!投資人自作聰明抄底債券下場慘!


新聞說: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於8月14日至18日進行調查,110名受訪經濟學家中,有99人(90%)表示,Fed 9月利率政策將按兵不動、維持在5.25%到5.50%水準,與市場預期相符。同時有80%受訪者表示,Fed升息尾聲大致底定,今年底前都不會升息。自2022年3月以來,Fed在過去12次會議共11次升息,只有2023年6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累計升息幅度達21碼,使Fed首選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從7%的高峰急速降溫。但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專家預計至少要到2025年,通膨才會降回Fed的2%目標。

A大回答:很多投資者都很愛自作聰明,去年底時我就有聽到一堆專家,網紅在那說買債券,因為FED升息到末段了,所以抄底買進等待FED降息,大家看一下元大美債ETF的成交量,很明顯就是近半年開始爆量,尤其是近三個月,債券ETF在這麼多強大的買盤下上漲了一小波,而且在區間盤整了一陣子,結果最近開始破底,我覺得投資人也是很搞笑,這種債券ETF每年要被吸血管理費及手續費,一般的公債殖利率了不起就是4到4.5%,報酬率已經夠低了,你還要每年被ETF券商吸血,我是不懂為啥散戶這麼佛心,就算你直接買債券,了不起殖利率就是4.5%,我是不懂這種有啥好去抄底的,你投資鴻海一年有股利率5.2%,重點是還會有近5%的淨值增加,一年是10%,結果你聽什麼專家說債券很棒,覺得這個保本保息,我是覺得這些人天真了,之前的P2P,im.B,澳豐金融,FTX,五互集團等,他們也說保本保息,之前碧桂園債券也說超級穩的,說碧桂園是中國房企的優等生,規模宇宙大,最終碧桂園11檔公司債停止交易,所以不要在那幻想什麼債券是保本保息,如果債券是零風險,那銀行就自己全部吃下來就好了,何必去放貸什麼個人信貸2%,房屋貸款1.4%,有時候看到一些好傻好天真的人,我不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當初新光金發行的甲特及乙特,今年就沒有配出股息了,當初說什麼3.75%的利率,還有4%的利率,一切就是一場空,不要以為所有的債券就是百分之一百零風險,還是要看企業的競爭力,如果你看準一家公司競爭力很強,然後買他的債券,那你為啥不去買他的股票,報酬率不是比較高嗎?

 新聞說:國外投資大戶的壽險業,這次在碧桂園、恒大、SOHO中國這三大爆雷區全部閃過。據了解,在去年1月和8月,兩次有地緣政治風險時,金管會都曾發函給業者,提醒壽險業在陸港市場投資需將政經風險納入考量。據保險局統計到6月底,壽險業投資大陸房地產共21億元,其中債券9億元、股票12億元,但對碧桂園、恒大、SOHO中國全都是零。

A大回答:前幾天我說過,台灣金融股的下跌,不一定是因為有踩到碧桂園的雷,之所以會下跌,單純就是主力,短線客,投機客,散戶對這個消息買單,這就屬於消息面及心理面,我說過,短線的交易中,事實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的人相不相信,買不買單,這也是我常說的,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是勾心鬥角,是你死我活,當你買到金融股或是一些大型權值績優股時,你通常都是可以透過時間化解風險,不過前題就是你買進時一定不能是市場人人都說好,當市場人人都在說好時,那時絕對不可能買到什麼合理或便宜的價格,最好就是你懂基本面,產業面,例如像鴻海這樣,大家都看不起,股價淨值比1.05倍,這種公司買到後,你第一年就能賺錢了,因為每過一年,鴻海賺進的真金白銀,就會超過公司的淨值,只要股價低於淨值,基本上那都是低估,有一些人常常會拿一些爛公司來說淨值比股價高,但我除了看淨值外,還有價值投資十要素,有一些人只看了一小段文章就會斷章取義說我只會看淨值,害得我每次都要把價值投資十要素買上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在騙篇幅,投資要買進有價值的公司需具備,1.獲利穩定性 ,2.獲利有續航力 ,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 ,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 ,5.具競爭力, 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