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8月31日!高股息ETF頻頻動用平準金穩住配息率!

 

新聞說:高股息ETF頻頻動用平準金穩住配息率,逼得金管會出手管理了。金管會指出,收益平準金機制原是避免ETF因特殊原因,如大額申購稀釋配息時的通融機制,但近來不少投資人申訴,部分ETF以平準金配息的比例過高、且啟動時點不明確,已要求投信投顧公會研議訂定通則規範。國人瘋ETF,尤其是高股息ETF,今年至8月10日止,高股息ETF基金規模大增超過2,000億元,整體規模已逾5,500億元,且占台股ETF基金規模的一半以上。因投資人瘋搶,投信業者不斷進化配息機制,從年配、季配、到月月配。過去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時,許多ETF容易因配息前一大票人湧進、規模爆增,導致配息縮水或配息不穩定,後來加上平準金機制後,配息雖穩定,但卻遭投資人懷疑領到的配息有90%來自平準金及新投資人的本金,擔心是一場「龐氏騙局」。金管會表示,至6月9日,國內已有23檔具平準金的ETF,為了預防投信頻繁動用平準金維持配息率及賣相,因此將要求投信訂出各檔ETF的平準金政策,且要對投資人充分揭露。ETF配息來源包括股息、資本利得、本金及其他,其中股息是較可預測的,資本利得即要看市況,本金則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動用作為配息來源,境內投信有本金不得配息逾淨值2成的限制,為穩住月月配息率,許多ETF動用平準金的比重過大,引發投資人批評是作帳過頭,有誘導新資金加入,繼續作為配息來源的龐氏詐騙嫌疑,逼得金管會出手管控。目前國內13檔台股高息ETF中,包括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56(元大高股息)、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907(永豐優息存股)、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731(復華富時高息低波)、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27(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等9檔,均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

A大回答: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這個問題,這些ETF集中去追某幾檔個股,最後得到的股利率一定會變很差的,如果ETF有平準金的機制,很容易就是用本金去配股息給自己,這樣就能把股息配的很高,進而吸引更多的投資人進去買進,確實是有一點像龐氏騙局,現在大家看這些ETF一付風光無限,他們買到的個股一付好像漲好多,但這就是他們自己拿錢去買出來的股價,我說過,一買一賣成交易,帳面的股價僅是虛幻的,你要有本事全部賣出並永遠不再進去,這樣才叫真的賺到差價,現在這些ETF把某幾檔股價炒高,有一些ETF確實是賺到了差價,但這就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這些ETF沒有在管客戶死活的,他們要的東西很簡單,一是手續費,二是管理費,他們拿客戶的錢去買天價的個股,他們完全是不會擔心的,在股市行情好時,他們就瘋狂的追高,到了股市行情不好時,大家就會看到他們在差價出現鉅額的損失,一般人都看不下去向金管會檢舉了,代表還是有很多投資者其實是很清醒的,我說過,ETF的規模很大,每年的手續費及管理費幾百億,ETF發行商賺到錢後,他們可以買廣告,請網紅去打廣告,所以也沒有人會和投資人說真話,因為投資人不當韭菜的話,ETF發行商就不能賺到更多的錢,未來應該也是會有人去檢舉ETF發行商動不動就大量換持股及取的名字和ETF行為不合,一些ETF發行商取名高股息ETF,裡面卻有很多股票和高股息根本扯不上邊,一開始發行時叫高股息,時間一陣子過去後,就成了AI概念股ETF,這真的就是很搞笑。

郭台銘表示:鴻海99%客戶都是歐美客戶,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公司,蘋果、亞馬遜、特斯拉甚至輝達。工廠如果被沒收停工了,會影響全球經濟,中共無法對國際交代,他強調:「我們的客戶該怎麽辦,那就是他們該考慮的問題,很多貨就不能出貨了,中國政府要對全世界的出口,對全世界的國際品牌怎麽解釋。」,鴻海上下游供應商超過幾十萬家且有一百多萬家供應商,若鴻海停工全世界的半導體要交到哪,這將影響全世界產業金融。

一般不懂科技的政客表示:「奇怪,這是科技代工巨擎會講的話?」如果是同樣「代工」的台積電停擺「確實會讓蘋果、亞馬遜、特斯拉、輝達無法出貨」,他質疑:「但是鴻海?立訊、緯創、廣達、仁寶⋯不是一大堆國際大廠都排隊等著取代?」

A大回答:有一些不了解鴻海組織架構的人就會搞出這樣的笑話,覺得鴻海不做還有立訊,緯創,廣達,仁寶能做,之前我們有研究過鴻海的股本,淨資產規模,鴻海一間的規模就是這些所有小廠的總合,那些政治人物不懂鴻海在企業界到底是多龐大的怪物,之前我說過,電子代工是重資產的行業,想要做多大的生意之前,你手上要有足夠大的資產,以鴻海資產一點五兆,一年營收做六點六兆,營收淨值比為4.4倍,你讓緯創,廣達,仁寶,立訊,和碩去做,我們先不要說他們有沒有那個技術,光資產就差了一大段,不要以為蘋果、亞馬遜、特斯拉、輝達會放心的把單下給資產額很小的公司,那種資本額幾十萬就能接到幾億的訂單這種事,大概就只有政府敢下給他的合作廠商,一般一流大廠是沒有這個種的,還有另一個關鍵就是技術,一些無知的人一直覺得鴻海沒有技術,真的是愛說笑,鴻海子公司上百間,一大堆都能獨立上市,而且鴻海專利一大堆,每年鴻海花在資本支出的費用近千億,都是那些小公司的幾個股本了,這麼多的資本支出才能保證公司一直處在領導地位,所以事情不是一般人想的這麼簡單,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說麥當勞,肯德雞倒閉了,你就叫你家巷口炸雞排的就能去取代麥當勞及肯德雞,你現實生活中敢說這種話嗎?

新聞說: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執意參選總統,鴻海股東是海嘯第一排的受害者,逾80萬名股東及集團數十萬名員工,都因為他個人高度爭議的政治決定而陷入極為不利的地位。

新聞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買BNT掏錢的是鴻海股東,決定的是董事會,但郭台銘卻跑出來,一天天要別人感激,利用疫苗買選票,還說「從沒花錢花得這麼開心」,問題是他根本沒花錢。

A大回答:我常和大家說對資訊要有判斷能力,一些政治媒體及網軍在那說郭董陷鴻海股東到不利的地位,我個人是覺得郭董已經順利的把鴻海交棒給劉董,而且這四年來劉董的能力股東們有目共賭,郭董雖然是創辦人,但他畢竟也退休了,他退休後想要為台灣盡一份心力,這是郭董的自由,目前在陷鴻海及股東們不利的地位的人,明明就是這些造謠及抹黑的政治媒體及網軍,不過即然投資者進到股市中,你就該有對資訊的判斷能力,如果你會被這些低級的政治媒體或網軍給唬弄,那代表你之後也有可能被主力,法人,低級投機客給唬弄,如果你是一個合格的投資者,其實對那些政治媒體及網軍的謠言也不會有什麼感覺,當你會被那些一個月領著三到四萬的網軍給左右,那代表你真的就是太嫩了,那些政治媒體有自己的政治傾向,他們做那些節目單純就是給不同黨的支持人看,這樣他們才能收節目賺到錢,如果你會被這種低級的謠言給影響,那單純就是你的自我心理面不夠健全。另一則是說郭董拿鴻海股東的錢去買BNT疫苗,其實說到這個,當初我也是有打了BNT疫苗,我每年繳了一大堆的稅給政府,結果政府買不夠或是想要買一些比較差的疫苗,一樣是用我自己的錢,該去檢討的應該是執政黨,我花了那些錢買了BNT疫苗,最終也是是打到我的親朋好友身上,我個人是很感謝郭董買了BNT讓我施打,一些人去嘴這個話題,我就想問你是代表誰去嘴這件事,不要說的自己一付有鴻海股票似的,如果你是代表執政黨,那我倒要問一下為啥當初我繳了稅金會買不夠或買比較差的疫苗讓我打。最近幾天大家看到一些政治媒體及網軍在帶風向,他們的目的很簡單,首先他們就是想要挑撥離間郭董及股東之間的感情,因為有八十多萬個股東,如果把親朋好友加一加,可能會有潛在幾百萬票,然後再去淡化郭董買BNT的事,因為500萬劑也是會有幾百萬票,那些政治網軍的意圖就是這麼的簡單,大家對政治媒體的網軍目的了解後,你就不會被他們唬住,其實大家不是為了誰去了解這些事件,其實就是為了自己自我心理面的強健,一般無知的散戶聽到上面那些新聞,就會被嚇到六神無主,最終傷的僅是你的荷包,你傷了荷包是郭董害你的嗎?其實正好相反,其實是那些政治媒體,網軍害你的,如果你連這一點資訊判斷能力都沒有,你很難在股市中長期生存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