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8月27日!散戶搞不懂借錢投資及賭博之間的不同!

一般討論區網友分享:切身之痛,不要借錢投資,自從踏入交易市場後,有超過10年的時間,我一直在工作領薪水加分紅,然後投入帳戶,接著沒多久虧光,然後繼續工作的死循環,我甚至借了兩次信貸,不得不說銀行的可怕,電話照會後我只要傳傳簡訊,一兩百萬隨著1.6%的利率就轉到我戶頭,第一次借錢輸光了,我工作了幾年把貸款還清,做了幾年白工,第二次借錢是我準備從前公司離職前,我借了180萬全投入期貨帳戶,以及自有約100萬的備用金,賺了一些後隔年我離職,開始一小段全職操作生涯,約半年時間賺了近700萬,意氣風發的覺得做對了,然後伴隨著踏入海期,資金開始以非常恐怖的速度滑落,有一段時期連續每天賠1萬鎂,沒多久後賠光了,連備用金都用上了,差不多破產,2020年我印象深刻,繳完信用卡跟信貸後,我帳戶剩4位數,老媽發現了匯了5萬給我救急,當時我仍在死循環中,期貨帳戶裡大概剩10萬,還欠銀行80到90萬,人因為疫情的關係被困在海外,哪也去不了,每天都在痛苦的生活中掙扎,靠超商一包土司搭配花生醬省著吃,我曾經還想著借另外的信貸,好險那時候過不了,才沒有讓我繼續往死裡走,時間來到2022年過年前,我想通了不想再讓自己身陷負債的生活中,那一年我期貨帳戶成長到約50到60萬,我心一橫把錢轉出來,把剩下約40萬的信貸繳清,從此我負債歸零,心理壓力大減,不必再每個月擔憂還款日,操作也順暢許多,年後我把年終獎金再次歐印到期貨帳戶,同年8月我第一次帳戶權益碰到千萬,回想著沒幾年前潦倒到需要家人救濟,到現在可以興頭來了就刷機票帶家人去旅遊,最大的轉捩點就是我下定決心還清信貸,讓自己在沒有負債的狀況下交易,我不是投資股票,沒辦法分享標的看法,但是希望用我的血淚經驗,提醒大家不要走入困境,不要借錢投資!

A大回答:這位網友到現在還是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他以為他的資金大起大落是因為借錢投資,其實他的問題是去玩期貨,一般期貨的槓桿就是8到12倍,他每天進到股市中賭博,他卻以為這樣叫投資,我說過,不論你投資或投機,你的自我心理面都是很重要的,這位網友借了錢去賭博,這對他的心理面壓力過大,所以會造成他的操作失利,後面他不用借來的錢賭博,終於自己期貨戶頭中的錢大幅增加,但這也僅是他一時的狗屎運,他一直以為他找到他賭博賺錢的原因,其實單純就是他剛好狗屎運好期貨賺到錢罷了,很有可能幾年後他會出來發篇勸世文自己畢業了,很多散戶進到股市中不知道自己在投資還是投機,卻單方面的覺得某一事件讓他賺錢或賠錢,其實這僅是神奇式思考罷了,所謂的神奇式思考是指,人們制定了一些投資策略,那一些投資策略碰巧十分有效果,但由於過度自信及神奇式思考,他們會開始過度膨漲,他們會想我真是個聰明的投資者,我制定了如此有效的投資策略,這種想法使他們自我膨脹速度加劇,直到他們受到挫折或打擊,才會相信那些策略不完全有效。記得一件事,只要你到股市中投機及賭博,一定就是沒有固定穩贏的策略,所謂的短線就是零和,你死我活的遊戲,你要透過不斷的打敗對手而賺到錢,當你打敗了一個對手後,那個對手就出局,接下來你要面對的對手就是另一個人,想要一直打敗不同的人,你就要持續的找到對手的弱點,也許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很強大的對手,然後你就賠的一無所有,這就是投機背後的真相,上面網友單純就是一個賭徒,借錢賭博單純就是增加他的心理壓力,但這不會是影響他之後能不能賭博賺錢最關鍵的因素,這種感覺像是,你和別人打麻將,借錢會讓你有不能輸的壓力,也許你的表現會失常,但更重要的事是,你對手強弱及你本身的技巧。

新聞說: 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續兩週下跌,根據25日出爐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下跌17.22點至1013.78點,週跌幅為1.67%;其中四大主要航線表現,僅遠東到美西線運價上漲,其餘都下跌。根據最新一期出爐的運價,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20呎櫃)達802美元,較前一週下跌504美元,跌幅5.86%;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20呎櫃)達1,455美元,較前一週下跌45美元,跌幅3%;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2,006美元,較前一週上漲3美元,漲幅0.14%;遠東到美東每FEU(40呎櫃)達3,052美元,較前一週下跌58美元,跌幅1.86%。近洋線方面,其中遠東到日本關西每TEU(20呎櫃)較前一週下跌3美元;遠東到日本關東每TEU(20呎櫃)與前一週持平;遠東到東南亞每TEU與前一週下跌4美元,跌幅2.77%;遠東到韓國每TEU較前一週下跌19美元。

A大回答:之前紅極一時的航運股,現在三大法人出完貨後,股價就是持續的修正,散戶目前被套牢在裡面損失五到六成的本金,以目前航運股的淨值也不低,但三大法人認為航運股的獲利還沒有真正的落底,所以不急著佈局航運股,大家要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在疫情前航運股的獲利都是損益兩平,在中國經濟開始衰退的情況下,航運股的本業獲利會不會出現虧損還不好說,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的觀察航運股的獲利情況,航運股在前幾年賺了很多的錢,手上的現金很多,這些錢可以拿去定存,還債,投資一些業外公司,所以最近幾年航運的業外都表現的很不錯,市場會擔心航運目前手上資金都很充足,業外也很賺錢,在中國經濟不好的情況下,有可能會持續的去殺價競爭,市場了航運報價想要回到過去的水準是不可能的,所以目前就是持續的觀察,這就使得股價在很小的區間整理,股價想要跌到哪也是很有限,畢竟淨值就在那了,而且目前航運股還是能獲利的,市場對於這種當初套了很多散戶的個股興趣就是會相對的低。
當初航運的股漲到天上去,一些低檔作多的人在高檔把股票賣了,就賺了一大筆,之後一輩子就不再進去航運股,剩下的散戶就在裡面被磨到懷疑人生,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的,你不能在市場一片看好的情況時進去買,就像目前的AI概念股,只要你敢在高檔買了股票,未來一定就會出現像航運現在的情況,大部份的法人就不再拉抬及護盤股價,就算散戶在裡面自己玩自己,大家就會看到股價一直破底,就算不破底,也不可能有什麼了不起的大波段上漲,道理很好懂,主力手上又沒有一大堆低價的庫存,他們也沒有動機引誘散戶進到航運股中買股票,大家看到AI概念股很常表現的很強勢,這就是在吸引散戶進去高價的購買股票,只要你被騙進去,未來就會有悲慘的人生等著你。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