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7月30日!嫩爆散戶判斷鴻海價值及走勢就是很搞笑!


 一般討論區網又說:如果真的是散熱的問題導致鴻海股價走弱,那也是短空而已,鴻海的競爭力就擺在那邊,緯創如果真能搶到單,股價就不會還在這邊躺著,抑鴻海揚緯創也已經是去年的老招了,台股美股現在就是資金從炒高的尖牙股跟電子股獲利了結而已,這個問題不會是鴻海獨有,而是整個相關產業的股價甚至估值都會下修,再者技術面上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就短期走勢來說,強勢股回檔碰到季線  是進場搶反彈的時候,就算看壞不搶反彈  這邊做空風險也是偏高,反倒是反彈到兩百以上才是安全的空點,AI伺服器對鴻海的貢獻,還不到能大幅改善毛利率的經濟規模,電動車產業才是真正轉型的關鍵,但是川普已經嗆聲,上任第一天就要終結電動車在美國的發展,鴻海的北美最大單一電動車工廠,似乎還沒接到大單,就要面臨產業的寒冬,在沙國與東南亞的電動車佈局,看起來進展也很緩慢,鴻海的電動車大家已經不討論很久了,對股價可能短期影響不大,但對公司發展來說可能會是另外一個錢坑,這個會是鴻海的長期投資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A大回答:上面那位網友在今年2月15日時也發文看空鴻海,然後嘲諷我是勝率0%的男人,說我讓大家使用個人信貸,股票質借,薪資,獎金,股息在投入很傻,結果時間半年過去了,鴻海股價漲一倍了,他還有臉出來在那看衰鴻海,我也是很佩服他的臉皮,正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沒有人會去追蹤他之前看的對或錯,半年後他還是能出來大言不慚的發表自己看空的言論,之前說鴻海100元買很愚蠢,不能開槓桿,現在覺得200元以下才是比較好的放空點,時間也才過去不到半年,這位小菜蛾網友就中了錨定效應,錨點從100元變200元了,再過幾年鴻海營收及獲利大幅度增加後,股價來到300元,400元,那時他可能又出來說350元才是很好的放空點,大家記得一件事,一般討論區上半調子很多,這些人沒有一致性,他可能覺得沒有人會去追蹤他之前說過什麼,我就一句話,當初如果聽上面那位網友的話,你大概已經破產兩次了,但半年後他能一付沒事一樣的出來再看空鴻海,這不叫嘴砲,什麼叫嘴砲呢?我們來看一下之前上面那位網友在鴻海起漲前半個月的看法,其實所有的看法就是都很空洞,和能不能賺錢就沒有太大的關係,很多散戶就是喜歡這種是似而非的話,所以最終都無法在股市中賺到錢。

來幫忙總結一下不漲的原因

1. 資產與獲利的部分在中國的佔比太高,地緣政治風險高

2. 股本太大不好拉,所以都拉股本小的

3. AI佔獲利比重太小,毛利率沒有太大的提升

4. 公司轉型電動車產業的前景不明

5. 某一般討論區2023年勝率0%的投資達人在封關時發文說鴻海開盤會漲


以下簡單討論一下鴻海2024年的展望

1. 電動車佈局

   鴻海產業轉型的重中之重,不走品牌,專注於CDMS(委託設計與製造服務)

   大小品牌商都可以是鴻海的客戶,獲利主力在高毛利的車用模組與零組件

   在2021年發展MIH希望能做電動車界的 Android

   在2022年空頭年鴻海拿下俄州的電動車工廠

   跟Lordstwon, Fisker, GM簽下合作協議

   在沙國跟主權基金合資成立Ceer Motor

   在泰國跟泰國國家石油公司合資成立HORIZON PLUS

   在台灣跟裕隆合資成立鴻華先進

   一切的佈局都讓人很有期待

   這應該是鴻海在2022年股價還能站穩100的主因


   但到了2022年底 2023年初把從蘋果挖來的MIH技術長鬥走後

   MIH基本上就變成集團內部的玩具而已

   Lordstwon破產重組  Fisker也在破產下市的邊緣

   跟GM的晶片換電動車協議  在不缺車用晶片後感覺好像被GM無視

   號稱北美最大的單一電動車工廠

   目前也只在2023年初看到過 5 台電動農具機的照片

   除了跟裕隆的合作有實質進展外

   其他地方的佈局看起來都沒有可以拿出來講的地方


   劉揚偉在2023年1月就發新聞稿說準備要動身去美國簽約

   結果一路拖到7月才去

   回來後才承認說傳統車場內部阻力不少

   但他有信心一年內情況會改變

   現[C在已經大半年又過去了

   這一年之說會不會跟1月初充滿信心要去簽約一樣過於樂觀??

   雖然每次法說會都說電動車專案數量一直增加

   但感覺都還是在紙上談兵的階段  沒有單


   鴻海希望在2025年達到10%毛利率5%電動車的整車代工規模

   現在Lordstwon已經沒戲

   Fisker不確定還能撐多久

   GM在去年宣告要縮減電動車的規模

   鴻海最快可能在第一季法說就會宣告會延後2-3年實現

   到時候100是底部支撐還是壓力就不好說了


2. AI伺服器佈局

   雖然電動車發展不順

   但鴻海在AI伺服器的佈局依然算是產業龍頭

   Meta大量下訂 H100  裡面的GPU模組是鴻海獨家  基板是緯創獨家

   GPU模組的毛利還高於基版

   但AI熱潮就是沒有鴻海的份  這部分就只能尊重市場了

   可能地緣政治跟電動車佈局的利空遠大於AI伺服器的利多


3. 東方神秘力量  超越8zz的勝率0%的那個達人

   別說一個人建的投資群組影響不了鴻海這種大型權值股

   8zz發威的時候  一堆跟8zz做同邊的高手都賠得慘兮兮

   帶領信徒在鴻海股價高檔歐印質押

   到目前為止勝率0%的男人開金口

   大家還是多少要尊重一下這種東方神秘力量


4. 鴻海進場的時機點

   長期存股的續抱

   空手的看戲

   沒有10年長期持有的覺悟不要隨便探底

   俄州廠真的有開始接電動車的單再進場都不遲

一般討論區半調子看空鴻海網友說:鴻海仿緯創2.0空,1.消息面:前兩大利空罩頂台積電,其一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接受彭博商業周刊專訪,質疑美國是否應保衛台灣,並指台灣搶走晶片生意,台灣應付保謢費,造成台積電ADR在盤後交易應聲下跌1.3%;其二是,市場傳出以鴻海為主供應鏈的Bianca運算模組有過熱問題,可能由緯創為主供應鏈的Ariel運算模組替代,間接影響台積電第4季訂單量。這消息如果有認真看各家法說,其實不難發現散熱早早就出問題了,原先初步消息其實就在五月下旬(廣運那篇其實就稍微提到此事件,但似乎沒有發酵的那麼厲害,這可能是逃命安全區間),這也是為甚麼集體散熱開始走跌(別家慘不代表其他家就是利多,大多可能都是各家技術不被信任,畢竟瓶頸還是瓶頸誰都一樣),如今事件曝光,股價反應激烈代表一件事情: 有影響。2.技術面:長線來看月KD已經收高檔緊繃,過去回測17年來看,鴻海就是那麼的肉腳,總是在月線高檔收綠棒後開始走跌,毫無例外每次走跌的幅度統計:2008年下跌76.60%,2011年下跌49.99%,2015年下跌25.10%,2019年下跌56.24%,2023年下跌26.02%,目前今年高檔已回測17.91%,那你覺得還有沒有機會再跌?答案是有的,籌碼面:觀察外資從100元買起之後,近期200元一路出貨,目前外資水位已經來到當初170左右附近股價,但目前股價維持在季線上,隨時有機會美股撐不住時,鴻海就準備跳空季線(如同當時預測光達時,股價在關鍵點位幾乎都是以跳空走跌的方式)到時候就是空軍大勝利之時,我不認為在借貸緊縮的情況下,我國內資有機會再度尬爆外資(板上一堆質押滿額利率調漲),基本面:這個簡單講就是:代工廠都通病毛利率過低,長年以來毛利率僅維持在6%到7%左右,毫無任何亮眼表現,預計年底出貨的GB200喊了老半天,毛利率呢?據我所知,真正嚐到AI甜頭的,簡簡單單看毛利率最準,而代工廠就是這麼的不讓人期待。所以我並不會認為第二季財報能改變鴻海多少,畢竟台積電毛利率53%都演練一遍了,且還是出現在利空的情況下,甚至第三季財報才有浮現大問題。題外話:一直以來做股票,最能撼動股價的從來不是什麼財報,籌碼面,技術面,這種無聊到可以預測且公開的。所以當一個消息面,最終醞釀出一個結果後(非短期),那這件事情可能不容忽視。想想過去的廣運也是集所有一堆利空準備做空時,爸爸跳出來說,等等,這幾家很讚,我都有合作,股價硬生生大漲,穿越了我的停損點,(但事後也證明,這段消息也只不過是短期慶祝行情),而空單我能這麼快速停損,主要都是玩票性質,且台股本身不利於空單(當時還在多頭行情,不敢貿然與趨勢對幹),但現在可不一樣了,嘿嘿,所以這波跟不跟看各位,以“股票”做空再怎麼做也不可能獲利翻倍,進退場機制:空單193元以上季線上方進場,停利短線170元能賺11.92%,停損連續三天203元以上賠5.18%。

一般討論區網友CCH2022回答:先說結論,放空永遠不會是長期投資的對手,前者打工仔後者資產增值。尤其是穩健的權值股,自信過頭往往被市場教訓。原文的散熱問題沒官方證實也拿來做依據,券商推測報告然後看新聞找理由而已。川普是商人,它隨時改變風向說法都不意外,這幾天不就示範了嗎?只要你是有利於美國經濟何樂不為,基本面沒在看只信這些媒體炒流量也拿來當依據,無言。過去鴻海十七年還原權值創新高,長期持有都賺錢,有本事買多的都財富自由,誰還在跟你月線高檔走跌機率高,真的搞笑。格局這麼小。外資隨大盤賣出等於出貨,那之後開始買回200又去補225缺口算什麼?外資很多家進進出出本來就是常態,還有瘋狗美林參與,外資自己也是各懷鬼胎,各家隨時互相背叛也不奇怪。毛利率高,然後呢?毛利率高的用意是加大EPS,毛利率10%賺10元跟6%賺12元,小學生都懂的,進入股市就被洗腦毛利率要高,要30%、50%,那些都被市場拿走的價格去買來幹嘛?至於電動車也是一直有在進行,下半年與兩家日本車廠契約。反正何時擴大需求開始沒人知道,電動車是趨勢沒有問題,公司把規劃做好就看時機,當初鴻海3+3佈局的AI也不知道何時爆發,那現在又怎麼說。有些散戶以為別人分享放空標的叫做是佛心或是發財機會,用這種心態操作股市也走不久,到最後長期連大盤都贏不了。投機不是那麼容易的,進出越多次你的本金就不斷再損失,輸50%你要贏100%,策略夠果斷嗎?心理面夠強嗎?資金控管周全嗎?不斷做決策然後到你老還在搞,長期投資擺著不動贏你幾百倍。對了,我是長期投資者,投機各憑本事。當然市場有投機者不是壞事反而有利於活水,但是往往也就是這群人努力打工創造稅收。

A大回答:大家看我文章及影片久了後,再去看一般討論區網友的文章,就會知道他們的程度有多差,竟然會說出財報,籌碼面,技術面,這種無聊到可以預測且公開的面向無用,覺得就只要看消息面,一般只會看消息面就是死韭菜而以,股市中九成九賠錢的人,大部份都是看消息面,然後就每天在股市中殺進殺出,我相信很多人一開始也是不懂股市中分投資及投機兩類人,也不知道價值投資者要看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買個股時要買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的公司,包括,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我們近幾年就是奉行價值投資法,所以可以穩定且持續的在股市中賺錢,但在這五年多下來,股市也常常出現波動,那是因為股市中還存在另一類人,也就是投機客,這時就引出投機八要素,包括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一般討論區的網友就喜歡拿某一項短線的因素就在那大放厥詞,以為自已掌握了全世界,那種人最終會被教訓的機率當然是很大,之前我常和大家說,如果你懂我說的面向愈多,你判斷的會愈精準,而且還能用長線保護短線,我這樣說好了,如果某一家公司淨值20元,一年賺2元,一家公司淨值100元,一年賺5元,淨值20元及淨值100元的公司股價都150元,這時你以一個消息面去判斷股價上漲或下跌,你覺得哪一家比較能長線保護短線?當然就是淨值100元,一年能賺5元的公司,因為股價100元,一年賺5元,10年就能化解風險,淨值20元的公司,股價150元,一年賺2元,你要花65年才能化解風險,所以你說投機時基本面,產業面就不重要嗎?其實也不會,你可以用長線保護短線的想法去選比較有價值的公司玩短線,你除了看消息面後,如果你再去追蹤籌碼面,看技術面,推測法人心理面及散戶心理面,那你最終獲利的機率當然就更大,所以看空的兩位網友,他們都是拿一堆皮毛在那看空,就以在2月15日時在酸我們押身家開槓桿的那位網友,如果他懂一點點基本面,他就該知道鴻海淨值107元,一年賺10.25元,這種基本面的公司押身家開槓桿很安全,他就不會在那說出我是勝率0%的男人,現在搞的自己臉腫的像豬頭,我在股市中十幾年未嚐一敗,所以你把我當反指標或是認為我勝率0要和我對作,我可以百分之一百確定你穩死的,不會有什麼意外的,我在一般討論區七年多了,在幾萬雙眼睛下成功一遍又一遍,靠的不是我會算命或摸骨,單純就是我懂的夠多,我會去考慮很多的面向,好的會考慮,壞的也會考慮,最終用時間就能輕易的化解風險,而且我在看產業面不會看一些皮毛而以,而是會真正的每一家鴻海子公司都進去看,看財報時也會把子公司獲利都累加一遍,我會清清楚楚的知道公司獲利情況,我的風險會有幾年,上面看空的網友說鴻海GB200喊很久了,第二季毛利率不會很好,這就是一個笑話而以,他連GB200才剛開始小量出貨這件事都不懂,GB200真正影響鴻海營收及毛利率,大概就是明年,而且AI伺服器年複成長率夠大,重點是鴻海除了AI伺服器外,接下來AI手機及AI PC也會帶動換機潮,大家應該有發覺一件事,我並不會說AI手機及AI PC能帶動多大的爆發商機,因為我知道手機及PC大部份的人都有,所以了不起就是會有換機潮,重點是能持續幾年的時間,而且換的都會是高階產品,這對未來鴻海的營收及獲利都會有一定的貢獻,我也不會和大家說下一季,下下一季鴻海就會發大財,獲利從10元變15元或20元,哪有這種事,我認為2028年到2031年一年獲利來到二十幾元是有機會的,每年獲利增加個一兩成是沒什麼問題的,之後就每一季,每一年的驗證,只要AI伺服器年複成長趨勢不變,接下來幾年沒有人敢真正看空的,我指的是比較有實力的中實戶,大戶,法人,他們知道基本面及產業面是會影響長期的股價走勢,短線利用股價波動逼出一些自我心理面及資金有弱點的人我相信,想要讓鴻海股價大跌,真的是愛說笑,在那說鴻海歷年會跌幅多少的,你還是得記得一件事,也就是股價淨值比,之前鴻海會配股票,淨值50到60元,股價300元,股價淨值比5倍6倍,最近幾年鴻海不配股票,股本不會變大,淨值已經來到107.4元,不包括第二季賺的2.5到3元獲利,現在鴻海股價淨值比才1.8倍,未來五年到七年營收及獲利會持續成長,你和我說鴻海股價會複製之前大跌的幅度,那豈不是笑話嗎?我敢和大家說,就以目前鴻海知道的基本面及產業面,跌到180元以下就一大堆價值投資人進來搶了,跌到160元閉著眼睛狂買潮又會出現,時間對作多的人有利,時間每過一年,鴻海就會賺十元多,作空的人大部份都只能在那短線丟人現臉而以,現在鴻海融券餘額才1496張,股本1386億,發行股票1386萬張,結果放空的人才有可憐的1496張,我和大家說,大部份的人都是聰明的,知道現在持有鴻海五到七年必勝,重點是未來還很有可能有很大的驚喜,你用幾年的時間當風險,去換一兩倍的報酬,我個人覺得這是很值得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