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7月14日!美國川普槍擊案對股市會有影響嗎?

 

頻道討論區網友天諭提問:想請問川普槍擊案,對股市會有影響嗎?

新聞說:美國前總統川普13日在賓州造勢發生槍擊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疑似中槍後,右耳和臉部流血,被隨扈護送下台離場時,不忘振臂向支持者高喊「Fight」,這段畫面被拍下,連同後方的美國國旗一同入鏡,成為歷史級別的經典鏡頭,而拍下這張照片的攝影師也大有來頭,是2021年普立茲攝影獎的得主圖奇。川普13日在賓州巴特勒縣的一場選舉集會上遭遇槍擊,從美媒和社群平台流傳的現場畫面可看到,川普在台上發言時突然槍聲大作,川普隨即摀住右耳,並蹲低下趴,身旁多名特勤局人員湧上前保護川普。隨後疑在確認安全無虞後,川普在特勤人員保護下站起身來,不忘舉起拳頭喊喊話,連續向現場支持者高喊「戰鬥!戰鬥!戰鬥!」,支持者則以「USA!USA!」熱烈回應。這段畫面被美聯社知名攝影師武奇拍下,武奇在川普造勢台前由下而上拍下這張經典畫面,可看到川普振臂高呼,臉部和耳朵流著鮮血,後方還有一幅美國國旗,畫面構圖彷彿美國英雄片場景,引發全球社群熱烈討論,有網友指出,川普該張照片宛如美軍在二戰期間,在硫磺島上豎立美國國旗的歷史級別畫面。事實上,拍下該張照片的攝影師圖奇大有來頭,曾在2021年因拍下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活動,獲得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此外,圖奇不僅是一名攝影師,還是業餘MMA格鬥選手,可看到其社群平台上時常放上練習畫面,也曾在泛美巴西柔術錦標賽奪下銅牌。

A大回答:短線的股市本來就是不可預測的,這類政治面的消息,確實是有可能影引發股市的波動,不過這就僅僅是消息面,有一些主力,法人,空方會趁著這類事件發生時去放空股市賺錢,之所以能成功,也要夠多的散戶恐慌的亂賣,以目前外資群的態度來說,確實是很有可能利用這個利空去摜殺股市,不過影響的時間是相對短期,短線敢在這種政治面,消息面發生時進去撿便宜的人,通常短時間就能賺到不錯的報酬,之所以這樣說的道理在於,不論川普怎麼了,這和全球的經濟,各大科技公司也不會有什麼影響,AI產業也不會因為槍擊案就忽然消失,所以中長線下來,這種政治面及消息面是沒有什麼影響的,不過短期來說就不一定,有一些散戶也許是會恐慌,一些壞心眼的主力,外資群,法人會趁機會摜殺,一般聰明的中實戶,大戶及價值投資人,遇到這種事件時都是會進場加碼的,我常說,人棄我取,別人恐慌時,你就先把戶頭中的錢給他們,未來一陣子後這些散戶冷靜下來了,自然就會再回到股市,不過那時市場就是相對理性及冷靜,想要買到恐慌價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發生這種政治面及消息面時,你要做的事不是賣出,也不是恐慌,而是找機會買進,下星期一股市不一定會大跌,不過要是大跌的話,你要把握的就是買進及緊抱,唯有輸家及魯蛇才會因為這些政治因素及消息面而殺出,如果我在玩短線時,遇到這種機會我都是彎腰撿錢,現在比較偏價值投資,也沒有機會去撿錢,有一些散戶可能不信邪,覺得自己要先跑一趟或是先放空一趟,其實我也沒啥意見,在股市中就是要花點錢買點教訓,未來你在遇到差不多的事件時,你就會知道這種時候你該做的事是買進,而不是賣出,之前日本在任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7月遇刺,接下來一個月台股是漲了一千多點,其實你稍微動一下腦,你就會知道這種政治面,消息面影響僅是短期,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某一個人而改變運行或是停止運行,現在美國經濟很好,也不會因為發生什麼槍擊案就忽然經濟不好,接下來幾年的AI產業大浪潮,也不會因為美國總統換不換人而改變,所以政治面及消息面的影響是很短暫的,通常這種事件就是送你錢。

之前台灣五十反一上市時,最高規模來到八百多億,幾年時間過去了,股價從20元跌到3元多,現在還有六萬多個散戶覺得台股總有一天會崩盤,這些人就是不懂長期放空股市必死的道理,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合出來的,每年股市都會固定賺5到10%,配出4到5%,所以時間只要一拉長,買台灣五十反一的投資者就必死無疑,在2022年10底台股最低跌到12629點,從高點的18619點向下跌了六千點,結果台灣五十反一最高漲到6.57元,距離2015年最高點的20元還是差了13.5元左右,之前2020年3月發生了百年一遇的COVID-19,台股最低跌到8532點,台灣五十反一最高來到13.94元,距離2015年的20元還是差了6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台灣五十反一的經理人每一年是會吸血1%左右的管理費,還有每一個月,每一季要換倉手續費,還有換倉被外資群吃豆腐的差價,長期下來你持有台灣五十反一愈久,你會賠愈多,我敢說台灣五十反一未來總有一天是會下市的,就和之前元大石油正二及VIX一樣,這些ETF都是長期持有必死的金融商品,之前很多散戶上了台灣五十反一的當,所以他們就悟出了買台灣五十及加權指數,這類商品長期就是必勝,最近幾年有人提倡加權指數正二及台灣五十正二,只要你有本事不要出局,長期下來確實你也是必勝,哪怕你買到台股瘋狂價,你還是能透過持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五十年讓你回本,之所以會贏的原因就是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長期本來就會一直穩定的賺錢,公司賺錢後就會配出股息,所以你持有大盤長期是穩贏的,如果你買大盤或台灣五十會賠錢,那很有可能是你買在短期的高點,然後抱不住賣出,不然長期下來你一定是穩贏的,報酬率就是視你買在的位階,如果你買在大盤淨值比2.5倍時,有可能二十年才會開始穩賺,不過這總比你買台灣五十反一好,如果你買台灣五十反一,你看十年前有20元,十年後剩3元多,有可能再幾年台灣五十反一就跌到兩元多,一元多,最終就下市了,如果你買在台股2.4萬點,十年後台股來到兩萬點,你還是會賺錢,哪怕十年間下跌了四千點,你還是會賺錢,因為每年會除息5%左右,差不多就是除一千點,所以十年下來你會賺一萬點,扣掉四千點,你還是能賺六千點,這就是這一波買加權指數及台灣五十正二的投資人底氣所在,不過有一些投資人覺得自己是長期價值投資者,但哪天股市修正時,他會發覺原來自己不是,記得我買鴻海這五年多的期間,一開始很多投資人說的很好聽,說自己是價值投資者,結果在2021年3月到2024年2月期間,鴻海股價一直在100到110元整理,就很多人在那自我心理面崩潰,他們說大部份的大型權值股都漲翻了,就鴻海不漲,到了2023年更扯,所有的代工廠都大漲了,除了鴻海不漲,很多投資者就這樣自我心理面崩潰了,但你持有到現在,鴻海股價也來到216元了,這就是所謂的想像很美好,現實很骨感,你覺得自己是價值投資者,但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後,你就知道自己是不是價值投資者,不過我個人覺得,你買到加權指數,台灣五十或是正二,這都比你買到台灣五十反一或加權指數反一好,因為長期持有股市是必勝的,這兩項給你選,你一定就是要作多,不要傻乎乎的去作空,作空的人除了整個人會很負面,而且長期下來是必輸無疑的,我這樣說好了,如果你作多,你有兩種可能,一是短線賠錢後受不了賣出,二是賠錢後套牢,時間十年,二十年過去後你就變賺錢,作空的二可能短線賠錢受不了賣出,二是賠錢後套牢十年,二十年,最終愈賠愈多,所以作多相對有利,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波這麼多散戶在作多,不論你買在什麼位階,只要你作多的是台灣五十及加權指數,長期下來是必勝的,你買到位階僅是影響你多少年後才能必勝。
之前我說過,大盤淨值比1.1倍是系統性非理性崩盤價,大盤淨值比1.3倍是非理性崩盤價,1.5倍是理性時相對低點,兩倍時是理性時相對高點,2.5倍以上是瘋狂價,你在1.1到1.3倍時買到,大概幾個月後就能穩賺,你在1.5倍時買到,最慢一兩年後就穩賺,你在兩倍買到,最慢五到十年就能穩賺,如果你在2.5倍以上買到,最慢有可能是十年到二十年後才穩賺,不論要持有多少年,只要作多加權指數及台灣五十,你一定就是必勝,之前有人拿台灣五十和鴻海比,我知道台灣五十長期能賺錢,但那時我就和大家說,台灣五十淨值比1.5倍,一年賺5到10%,鴻海股價淨值比0.9倍,一年賺10%,長期下來鐵定是鴻海贏的,當初我在說台灣五十時,我並沒有說買台灣五十會賠錢,我只說買鴻海最終報酬率一定是會贏台灣五十,當初我用很簡單的小學算法,但是很多人不信,時間五年多過去了,事實證明就是我正確的,那時有人覺得我在黑台灣五十,其實買台灣五十長期必勝有啥好奇怪的,單純就是買鴻海能賺更多,大家看我為什麼長期下來能一直在股市中賺錢,因為我的投資觀念很好,像一些投機股,不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的個股,那些個股我都說長期下來會賠錢的機率很大,一些淨值五元,股價一兩百元,每年都不會賺錢,我是不懂你買這種公司要幹嘛,還有一些淨值一點點,獲利也一點點,股價炒到天上去,一直在那吹牛未來會發大財,我那時就說,未來的事只有未來才會知道,那些投機股沒有競爭力,在那吹牛未來會發大財,那種話就是聽聽就好,以最近台積電及鴻海來說,AI產業年複成長率很高,台積電及鴻海又是台股第一大及第二大權值股,在自己的產業又是龍頭,如果AI產業是很確定的,未來台積電及鴻海當然就是能賺很多錢,你這樣去推測才會合情合理,之前有人說英業達,緯創是AI概念股龍頭,能在AI產業受惠最大,這種一樣就是鬼扯,最近一年緯創及英業達就被看破手腳,現在市場把鴻海及廣達當成AI概念股的指標,鴻海可以完整的吃到AI產業,廣達是二線廠,可以吃到大概五到十年,緯創了不起能吃到三年就偷笑了,一間三線廠想要和一線大廠比,那就是來搞笑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